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福建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中国城市报记者 吉文惠 《 中国城市报 》( 2017年01月09日   第 08 版)

  日前,福建银监局印发《关于创建福建银行业支持扶贫开发示范基地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以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21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为主要实践地,以扶贫开发重点村、扶贫项目、扶贫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为单位创建支持扶贫开发示范基地,形成一批能复制、易推广、可持续的扶贫经验和做法,打造福建省金融助力脱贫致富的新样本。

  做好重点领域精准扶贫各项金融服务

  为全面贯彻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及《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要求精神,落实好国家七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和全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扶贫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确保2018年福建省现行国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2020年省定扶贫标准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实现,福建银监局出台指导意见助力打造一批金融支持扶贫开发示范基地。

  《指导意见》要求,示范基地的建设至少应满足优势特色突出、辐射带动明显、信贷支持充分、政策扶持有力、扶贫队伍稳定等5个标准,在扶贫模式创新、新型主体对接度、贫困户脱贫规模、小额信贷覆盖面、信贷优惠政策等维度上有所成效。

  各银行业机构要在增加示范基地信贷供给、提升示范基地服务质量、突出重点领域支持、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优化农村信用环境等5个领域有所建树。通过单列信贷规模,适度下放审批权限,专项安排信贷资金支持示范基地所在地经济发展,提升基础金融服务,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城镇道路、供水、供电、供热等县城建设的信贷投入,探索完善“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机构”合作模式,建立健全适合农村经济主体特点的信用评价体系等方式,主动承担脱贫攻坚战略任务。

  《指导意见》还提出一系列激励机制和保障措施,银监部门将对示范基地采取“目标考核、动态管理、能进能退”的考核管理机制,不定期对基地进行监督抽查,每年组织一次全面考核评价。

  2017年为实施阶段,各创建单位应本着成熟一项、启动一项、推进一项原则,先行先试,抓好各项任务目标落地实施。2018年至2020年为深化推广阶段,将在总结示范基地创建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广示范基地成功模式,进一步创新完善普惠金融及金融扶贫机制,升级扶贫开发示范基地为普惠金融示范基地。

  加强对精准扶贫的政策扶持与服务

  “普惠式”扶贫延伸服务半径。物理网点少、农资支付结算难,是落后地区脱贫工作的“拦路虎”。为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福建金融机构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宁德农信系统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将信用工程建设、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工作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全市农信系统已为62.18万户农户建立了电子信息档案,建档农户授信金额达57.66亿元;设立“小额支付便民点”2176个,基本实现农信金融服务县、乡、村全覆盖。

  通过“普惠金融服务站+驻村金融协办(助理)+金融机构流动银行服务车”的有机结合,福建金融业有效提高老区的金融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已建立助农取款服务点超过2.4万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为下阶段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奠定良好基础。

  “造血式”扶贫激活内生动力。“精准扶贫,既要‘输血’更要‘造血’。”缺资金只是农户致贫的原因之一,缺少脱贫致富的意识、技术和项目才是农村“造血”能力不足的主要因素。

  为此,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产业扶贫,对带动贫困户增收明显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倾斜支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末,全省4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达306.22亿元,对带动革命贫困户脱贫致富发挥积极作用。

  在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长汀,受制于种种主客观原因,诸如油茶、河田鸡等许多特色产业发展速度并不快。针对这种情况,长汀县通过县科学技术协会与邮储银行建立了对接平台,形成的“银会合作”运行机制和业务流程,其中邮储银行长汀支行在贷款金额、期限等方面量身为科协推荐的农户定做金融产品,有效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

  “制导式”扶贫工作精准有效。抵押难、贷款慢,是长汀林农长期以来面临的难题。针对林农的金融需求,长汀县精准对接生态林业发展,推行林权直接抵押贷款,有效提高金融扶贫效率。

  为突破资金瓶颈制约,提高林农、业主投入林业生态建设的积极性,长汀县成立林业金融服务中心,为林农林权直接抵押贷款提供评估、担保、贷款、收储、流转“五位一体”服务,成立至今,林业金融服务中心累计办理林权抵押收储担保贷款131起、金额6068.5万元,有力支持林农发展的资金需求,推进了生态扶贫开发。

刷信用卡迎来新“福利”
福建推进金融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