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武汉将打造世界级绿道

“翡翠项链”串起城市慢生活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11月14日   第 13 版)

  想象一下,在城市中生活累了的你,某一天沿着一条依山傍水的小道,一边骑行一边尽享绿色美景;只需看着指示牌,就可以轻易到达想要去的地点。如果累了,还能随时找到休息和吃饭的地方……这是“绿道运动之父”奥姆斯特德设计波士顿绿道时,希望带给每一个美国人的特殊体验。

  如今,这样的生活正在走近我们。

  世界级绿道将亮相武汉

  近日,在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上,来自武汉的设计团队详细推介了东湖绿道示范项目,并透露这条全长28.7公里绿道将在年底建成。

  联合国人居署高级人居官员布鲁诺·德肯表示,东湖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武汉用绿道的形式,将这一城市最大公共空间还之于民非常重要,这为其他有湖的城市提供了借鉴。

  即将揭开面纱的东湖绿道究竟啥模样?据武汉地产集团东湖绿道项目负责人许玉洁介绍,东湖绿道全程分为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4段主题绿道。其中,最新亮点当属郊野道。

  “郊野道途经东湖落雁景区,之前由于交通原因游客前往不多,此次郊野道延伸至落雁景区深处,设计和施工方依据美景天成的先天优势,在郊野道沿途设置了亲水场所、林中栈道等。同时,将设立以‘田园童梦’‘塘野蛙鸣’等为主题的野趣景观。”许玉洁介绍。

  官方预测,到2025年,东湖的年游客量将达到1300万人,大型节庆日时,日均游客量将达到15万人。武汉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规划师亢德芝表示,东湖绿道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如何满足城市未来发展需求。

  根据规划,武汉东湖绿道将被打造成世界级绿道,建成后的绿道全长124公里,由4条63.5公里主干线、9条22.5公里次干线,以及若干条支线组成,具备举办国际环湖自行车赛的能力。按照世界级标准,东湖绿道的自行车道与步行道将分行,其中,步行道宽度不低于1.5米,自行车道宽度不低于6米。

  此外,东湖绿道还将依托“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生态措施,改良生态系统;利用植被规划、人工湿地等方式针对性地净化湖水。

  “东湖绿道项目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中国的城市化正在进入一个更注重人的活动和生态环境、更加以人为本的转型期,武汉将成为世界城市的‘明星’。”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说。

  什么是绿道?

  对于许多人来说,绿道这个概念是陌生的。但绿道理念,早于19世纪就在美国提出。《美国的绿道》作者查理斯·莱托如此定义:沿着诸如河滨、溪谷、山脊线等自然走廊,或是沿着诸如用作游憩活动的废弃铁路线、沟渠、风景道路等人工走廊所建立的线型开敞空间,包括所有可供行人和骑车者进入的自然景观线路和人工景观线路。

  简单来说,就是把公园延伸到路边,把广场、路边的“绿”串联起来,在城市里形成线或网,突破地域限制,实现全市域景观化、公园化,让更多人出门走上几步,就能享受自然惬意。

  我国关于绿道的建设,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2010年以来,各地绿道建设进入了快车道。至2015年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已开展绿道规划和建设工作。

  专家表示,相较于传统块状的绿色空间,线绿道在最小的空间里包容多种功能,集环保、运动、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是一种能将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与发展经济完美结合的有效载体。此外,绿道建设不需要占用建设用地指标,具有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符合建设低碳城市的发展要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住建部在详解《绿道规划设计导则》时指出,我国虽然绿道建设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尚处于发展初期,仍存在使用率较低、综合功能不完善、与群众生活联系欠紧密以及管理机构的职能分工不明确等问题。

  多地倡导城市慢生活

  不仅在武汉,杭州也正在建设让城市“慢下来”的绿道。据了解,正建设的“三江两岸”绿道,已有327.34公里完工,沿途设有驿站20处、旅游码头10座,连接了80多个旅游景点、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4个国家森林公园、5个城市。

  在广州,被誉为城市“绿肺”的增城区,绿道总长占全市绿道总长近六分之一,位居广州市榜首。记者了解到,截至本月底前,增城区将再完成20公里绿道建设任务。

  而据天津方面媒体报道,天津市绿道工程也已基本完工。外环线以内64公里的“生态绿道”作为郊野公园建设的一部分,将串起津城各郊野公园,今后,天津市民或骑行或漫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绿、野趣的自然生态美景。

  如果说机动车道是“快行系统”,那么,绿道就是以绿化为特征、供市民休闲的“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了“慢生活”的空间。

  传统交通空间中,机动车、摩托车占用自行车道甚至人行道的现象普遍,道路争夺战时常上演。而绿道的出现,将机动车等大型车辆“拒之门外”,无疑是对城市道路“慢行系统”增加一位“守护神”。

  泉州市作家协会秘书长林轩鹤认为,快慢结合、动静有致,是城市文明发展的题中之意。实行绿道系统建设、打造城市“慢生活”,并不是让城市的发展速度减慢,而是让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城市发展更加和谐、市民生活更加舒适。因而可以说,“慢生活”让城市发展更快。

“翡翠项链”串起城市慢生活
绿道规划中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