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北京楼市入秋

专家:新政后四季度房价涨幅或放缓 自住房为市场降温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10月17日   第 13 版)

  这个国庆,调控风暴横扫全国,近20多城迎来了政策收紧。新政后的市场是否被快速冰封?购房者如何应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针对北京的未来市场,机构也发出报告。10月11日,第一太平戴维斯在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华北物业市场报告时指出,930新政后,除投资需求外的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也将在短期内受到明显抑制,预计第四季度市场成交量将有明显回落。“新政也将影响市场整体开发商的信心,加上2016年以来宅地供应有限导致纯新盘供应有所放缓,在此情况下,一手住宅供应量亦有可能继续回落。”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研究及顾问咨询部熊志坤预测,在供需两侧均受到影响的情况下,第四季度北京一手住宅市场在成交价格上,涨幅度或将有所放缓。

  “明年房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动力不足”

  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北京市政府于9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主要内容包括:施行差异化信贷政策,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至35%以上,二套房首付比例至50%以上;进一步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加快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试点采取限定销售价格并将其作为土地招拍挂条件的措施等。

  “930新政”旨在增加房地产市场有效供应,优化供应结构,强化交易管理,业内预计其将对住宅销售市场产生全方位的影响。

  国庆期间《玩了一圈回来,很多人发现自己没有购房资格了》这篇文章走红网络,起因是9月30日北京等多个城市均发布了限购政策。

  一些投资者开始关心自己还能不能买到2套,因为首付已经提高了。

  “政策对需求的抑制还是非常明显的,此外,政策也提到加大土地供应,特别是住宅用地。”熊志坤表示,明年房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动力不足,销售量可能下降。

  而另一方面,熊志坤也指出,尽管政策预期影响明显,但为冲刺年终业绩,部分开发商可能会加快推盘节奏,并在价格上有所优惠以促进成交。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对住宅销售市场起促进作用。

  北京首推4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015年国庆前三个工作日(即9月28日、29日、30日,26日、27日为中秋节),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分别为921套、937套、1101套,日均网签986套。此后,2015年国庆共网签101套,日均网签14套,日均网签量下降了98.5%。而在今年国庆前三个工作日(即9月28日、29日、30日),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分别为1443套、1809套、2927套,日均网签达2060套。此后,2016年国庆共网签209套,日均网签30套,日均网签量下降了98.6%。

  因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网签数据反应的是更早时间的市场,虽然今年国庆北京二手住宅交易量较去年同期翻番,但那主要是之前市场高热的惯性所致。从十一前与十一期间的市场表现来看,今年十一市场的降温幅度更大,今年930政策的影响究竟如何,还需要更多一些时间的观察。“但相信在如今大力度的限贷限购之下,市场必将逐渐冷静下来,恐慌情绪会得到遏制。”

  值得注意的是,新政后土地市场热度不减。

  “930新政”出炉后,北京土地市场拍出了第一块土地。10月9日下午,位于大兴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II-6街区X84R3地块,经过47轮的现场竞价,最终被该地块的一级开发商博大新元以总价21.1亿元竞得,测算楼面价约为20824元/平方米。

  根据规划,该地块将全部建成自住房,销售限价为23000元/平方米。据此计算,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该宗地块“基本无利润可言”。

  10月13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发布公告,要求对四宗地块试点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交易方式挂牌出让。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发布《关于北京市海淀区“海淀北部地区整体开发”永丰产业基地HD00-0401-0062、0166、0158地块等4宗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补充公告》。公告明确,这4宗地块全部试点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交易方式挂牌出让。这是北京市首批落实“930”新政的试点地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北京2016年来成交8宗住宅用地,合计供应规划建筑面积为115万平米,其中纯商品房住宅部分为38.9万平米,自住房为16.65万平米,占比达到了14.48%。而按照北京的政策实施,已经不可能再有地王出现。“预计北京房价将快速降温,四季度涨幅将明显放缓,在自住房大量供应后,部分区域的价格很可能出现调整。”

北京楼市入秋
鲁能集团携手千岛湖 绿色开发构筑生态新地标
四问养老地产:蓝海产业如何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