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

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

我国2017将启碳交易市场

■中国城市报记者 吉文惠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9月12日   第 08 版)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主要目的是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这不仅有助于加快我国经济向绿色环保转型,也有利于促进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

  引领绿色金融新理念

  中国人民银行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是全球仅有的三个建立了绿色信贷指标体系的经济体之一。指导意见首次明确了绿色金融要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方式向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投入资金。

  《指导意见》研究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的融资工具和激励约束机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表示,近几年中国越来越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要通过这种创新性的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他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项目,绿色金融目前正在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政府在适当领域运用公共资金给予激励也十分必要。“许多绿色项目由于其正外部效应没有被完全内生化,收益率略低于市场水平,社会资本可能不愿介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有必要通过贴息、担保、再贷款、PPP模式等办法来降低其融资成本或提高其收益,同时提升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好地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陈雨露说,政策为绿色融资创造便利条件的同时,也要避免原本不符合绿色融资条件的发行人或贷款人通过绿色金融获得了绿色资金。

  碳资产管理迎来高峰期

  中国正迎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中国在构建和完善自身绿色金融体系的同时,积极参与全球绿色金融规则制定,为全球经济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设立绿色发展基金,通过央行再贷款支持,发展碳交易市场和碳金融产品,发展绿色债券市场为中长期绿色项目提供新的融资渠道以及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等是一系列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举措。

  碳交易是一项“政府创造、市场运作”的制度安排,是解决温室气体排放等环境负外部性问题的重要手段。我国已经宣布在2017年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在此基础上的碳金融业务将有助于大幅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和碳交易价格的有效性,并可为绿色企业提供一系列的融资工具。

  2005至2013年间,被碳交易机制覆盖的欧盟地区企业总减排量达到13%。碳交易和在此基础上的碳金融市场可以发挥很多方面的作用,比如抑制排放总量、为减排者提供融资、为碳市场参与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

  《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支持发展各类碳金融产品。同时提出要“促进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市场”“有序发展碳远期、碳掉期、碳期权、碳租赁、碳资产证券化和碳基金等碳金融产品”“探索研究碳排放权期货交易”。这将鼓励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参与,促进形成规模化交易的制度安排和金融交易活动。

  社会资本积极创新实践

  蚂蚁金服近日为旗下支付宝平台的4.5亿用户全面上线了“碳账户”,这是迄今全球最大的个人碳账户平台。碳账户是一种创新的碳金融工具,也是支付宝三大账户之一。这个账户不仅可以记录人们的低碳绿色足迹,未来还可能变成碳资产的交易账户,实现碳资产买卖、投资。

  在支付宝客户端里,“碳账户”概念被设计为一款“蚂蚁森林”公益行动:用户如果步行、地铁出行、在线缴纳水电煤气费等,会减少相应碳排放量,可在支付宝里养一棵虚拟树。公益组织、企业等蚂蚁生态伙伴将种下一棵实体树。虽然单个账户影响甚微,但整个平台4.5亿的海量用户基础能让这件小事的能量无限放大。

  据统计,如果4.5亿支付宝用户行动起来,每年完成的减排总量可以折合为在我国东北地区新造约4.1万平方公里乔木林一年的林业碳汇量,造林面积相当于小半个大兴安岭的面积。

  此次蚂蚁金服积极响应绿色金融倡议,不仅将改变中国碳交易市场的格局,更重要的是通过金融手段,将绿色生活的概念深入人心。

餐饮娱乐业受益最大
我国2017将启碳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