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9月12日 星期一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新政施行

餐饮娱乐业受益最大

■中国城市报记者 吉文惠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9月12日   第 08 版)

  自9月6日起,由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正式实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正式下调。根据新规,发卡机构对发卡服务费和网络服务费均实现不同程度地降幅。

  新规实施有啥内容?

  刷卡消费如今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使用最为普遍的付款方式之一。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主要指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务费、发卡银行收取的服务费以及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三个方面。平时生活中感受不明显,是因为这些费用通常都由商家承担,涵盖在消费、服务费用里。

  按照旧的刷卡手续费的规定,我国采用区分商户类别来制定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其中,除公益类实施零扣费外,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比如百货、批发等这些地方,以及民生类超市、水暖等缴费,手续费费率分别为1.25%、0.78%和0.38%。也就是说,市民前往一家餐饮店就餐,每刷卡消费100元,餐饮店就要承担1.25元的手续费。收单环节服务费由现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由收单机构与商户之间协商确定具体费率。

  而新政要求,自9月6日起,调整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实行不区分商户类别,采取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的模式,并对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同时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不再有上限。

  其中借记卡费率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单笔收费13元封顶;贷记卡费率不超过0.45%,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

  网络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计收,不分借贷。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单笔交易的收费金额不超过6.5元,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

  谁将会从中受益?

  业内普遍认为,迄今为止,无论是在餐馆还是个体小商户包括超市、卖场、加油站,由于单笔开销都不是很大,单笔手续费一般都不会超过原先规定的上限标准,所以新规出台后手续费一般都会降低。但对于买车、买房而言,“上不封顶”就会遭遇尴尬。因为一旦遇到大额消费,商户费用成本必将增加。有汽车4S店经理明确表示,他们将对POS机做出限制,信用卡最高可刷5000元,借记卡不设上限。也有很多4S店将会在展厅、财务室贴出温馨提示,提前告知客户刷信用卡与刷借记卡的不同新政,刷信用卡的要承担部分手续费。

  此前,银行卡刷卡模式在支付领域处于垄断状态,其所收取的手续费较高,包括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务费、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服务费和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商家只能被动接受。由于刷卡手续费负担过重,对于餐饮、商超等利润率较低的商家来讲难以承受,他们多次要求银联降低费率。

  目前,根据大部分银行的新要求,刷卡费率水平调整为借记卡是交易金额的0.5%,单笔收费最高20元;贷记卡为交易金额的0.6%,取消封顶。由此算来,餐饮娱乐业的刷卡手续费费率降幅超过一半,受益最大。从事信用卡业务多年的资深市场人士董铮说,对东来顺、全聚德这样的企业来说,成本真的下降不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与借记卡相比,贷记卡可以透支,银行为此要垫付资金,需承担资金占用等成本和相对较高的业务损失风险。若实行封顶限制,透支1万和10万都只付出一样很少的费用,这对银行是不合理的。而此举也有助于提高违法套现的成本,减少信用卡违法套现的现象。

  同时,提醒大家不要轻易套现,此种行为不仅对银行是风险点,对个人也可能带来不良影响。因为无论是POS机套现还是信用卡套现都会触及刑法,当事人将遭受到严重损失。

  第三方支付或迎洗牌

  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不向持卡消费者收取。本次政策调整,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了费率水平,有利于降低商户经营成本,改善经营环境,不仅不会增加消费者支出,而且有利于消费者获得更好的刷卡消费体验。

  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政策还将给一个特殊的行业带来很大影响,这就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新规中提到,收单机构的服务费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收单环节定价市场化后,银行和银联将倾向于下调收单环节服务费,第三方支付企业不得不选择跟进,将压缩他们的盈利空间。

  董铮表示,尽管利率下调惠及众多企业,然而刷卡手续费的下调仍然来得有些晚,此次新规出台是在手机支付的竞争压力下所采取的被动应对措施,而在消费者的支付习惯已然发生转变的大环境下,手续费下调并不能拯救刷卡消费的市场份额下降趋势,因此,让第三方支付来一次大洗牌也不无好处。

餐饮娱乐业受益最大
我国2017将启碳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