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8月01日 星期一

政府搭台 企业把戏唱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8月01日   第 20 版)

  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日趋壮大,对于国内的一些历史文化名城,发展文创产业更是有利于其发扬自己城市的优势,在宣传城市文化的过程中创造经济效益。政府与企业的重要性对文创产业的发展不言而喻,一句话:政府搭台,企业“唱戏”。

  政府主导创意产业的发展,既是有效整合资源的需要,也是突破现有体制障碍的要求。政府要通过产业导向、市场引导和政策倾斜,优化资源配置,扶持创意产业健康发展。重点在设立创意产业发展基金、税收优惠、财政扶持、研发创新、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对外交流合作以及引进培养创新型人才等方面制定符合创意产业发展规律、有利于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用足用活国家有关发展创意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促进政策;健全创意产业发展领导体制和促进机制,成立创意产业发展领导机构,由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研发创意产业的方向、规划及政策,加强宏观指导,负责综合协调。

  目前,我国创意产业投资主体相对单一,政府需要转变投融资观念,降低市场进入门槛,逐步改善投融资环境,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具体来讲,一要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利用财政、税收、信贷等经济杠杆,积极鼓励并引导民间资金和国外资金向政策允许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域流动。二要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体的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按市场规则运行的商业性担保机构和企业合作为特征的互助性信用担保机构,主动为优质的创意企业融资提供信用保障。三要积极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完善创业板块和产权交易市场,推动优秀的文化创意企业通过直接上市和知识产权的市场化运作获取直接融资。四要拓展风险投资基金与私募股权基金的资金来源,充分发挥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要素集成和资金放大功能,解决创意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

  充分发挥文创产业中龙头企业的产业关联性。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与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是息息相关的,随着城市功能的完善,文化创意产业也越来越要求集体的互动和企业的地理集聚,以形成集群化环境。优化创新集群化模式,推进文化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建议顺应产业融合趋势,创意产业园区应当突出有限的支柱产业方向,并严格入区标准,防止发生夹生现象而贻害久远。更为重要的是,在主导产业中,我们要注重确立那些有较大规模,生产最终产品或者产品中关键部件的主导企业成为龙头企业或者骨干企业。这些企业具有很高的产业关联性,能够快速构建园区产业链网络。针对一些新建的创意产业园区,建议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重点引进主导产业中的龙头企业驻入,这样其相关的配套产业自然会在龙头企业四周迅速聚集,构成有特色的园区产业链网络以带动整个园区的发展。

文创产业浪潮来袭 南京接招
政府搭台 企业把戏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