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7月25日 星期一

神州优车挂牌获批 B2C优势初现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7月25日   第 09 版)

  近日,网上兴起了一阵用数学公式计算滴滴、优步(Uber)、易道、神州等打车软件在何种情况下最为省钱的热潮,各种分歧之声也不绝于耳。但无论计算结果如何,有一个现象却是不争的事实,那就是曾经称霸打车软件界的滴滴与优步,其绝对优势已经不再。

  在滴滴、优步正在融资缠斗之时,以B2C模式切入专车市场的神州专车在历经多次波折后终于将登陆新三板。7月1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公告显示,全国股转公司已于7月11日批准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优车”)的新三板挂牌申请,神州优车即将摘得“专车第一股”桂冠。

  神州专车在最新披露的转让说明书中公开募资情况,在4月份提交申报材料后,其又接连完成了两次增资,若加之3月完成的36.8亿融资,神州专车年内共完成3次融资,共募集资金58.09亿元,估值达到369亿元。从现有市值排行来看,如神州优车挂牌后市值能与现有估值相当,则会成为市值排行榜中排行第二、TMT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一的企业。

  命运多舛终修成正果

  神州专车于2015年1月正式上线,最不缺的就是争议。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阿里巴巴“闪退”事件和律师吴学益举报事件。

  2016年3月初,神州优车完成了一轮由阿里巴巴主导的融资,融资额高达36.8亿元。其中,阿里巴巴投资28亿,占神州优车股份的9.8%。

  不过,在4月1日,阿里巴巴即将所持神州优车股权转让给两家投资机构:境外注册的云峰投资和境内注册的云岭投资。

  由此,市场上有声音称,阿里巴巴退出神州专车主要是因为投资后发现其财务和业务有重大问题。分析人士认为,这极有可能是竞争对手欲狙击神州优车在新三板融资。

  阿里巴巴“闪退”事件过后不久,神州优车再次被动成为公众讨论的对象。

  5月17日,律师吴学益发布关于神州优车新三板挂牌申请文件违规的举报信,称神州优车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有大量内容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严重违反了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规则。

  对此,神州优车回应称,该举报信中大量信息严重失实,存在断章取义、曲解相关法律法规、刻意误导公众的情形,明显是对神州优车新三板挂牌的恶意造谣中伤,企图干扰神州优车新三板的正常审核。

  另外,举报信内关于共享经济、规模经济、专车业务合法性的许多表述,引起了专业人士的普遍质疑。吴本人及微信公号也存多处疑点,被媒体质疑可能存幕后黑手。18日上午,举报信发出不足24小时后,吴学益将举报信自行删除。有望进入创新层争议并未阻滞神州优车的挂牌之路,神州优车于7月13日宣布收到挂牌同意函。

  一场B2C与C2C的战斗

  曾经有人用餐厅来定位滴滴、优步以及神州三种打车软件,滴滴是琳琅满目、价格实惠但食品安全难以保障的大排档,优步是格调较高、口味较好但品种匮乏、略显单一的咖啡厅,而神州则是服务到位、口味出众但价格小贵、覆盖率低的海底捞火锅。这种类比较为形象,也一针见血地点出这一行业的优势与软肋。

  目前,我国的专车平台有两大主流模式,一种是以滴滴和Uber为代表的C2C模式,扮演着中介的角色,将司机与车和乘客之间的供需信息打通,做到司机与车的资源更多人共享。另一种则是以神州专车为代表的B2C模式,以全自营车队投入服务。在此之前,众多专车平台的竞争主要是围绕融资高低、补贴力度等展开,随着神州专车的成功上市,或许将从最本质的商业模式上展开对决。

  相比于滴滴、uber、易到等同行,神州专车出道最晚,目前市占率也不算第一,但其市场前景却被众多业内人士看好。

  在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眼中,真正的专车市场是指中高端市场,而非包含快车、顺风车等在内的全部市场。而采用B2C模式,这最终让神州专车确保了对于车辆和司机的控制力,使得神州专车的服务质量远高于竞争对手们。此外神州的B2C模式有非常清晰的成本线,随着规模效应提升,其盈利前景可期。

  而实际上眼下主流的C2C模式确实具有天然劣势,这种模式虽然在补贴的情况下能以价格取得部分用户,但其在安全性风险防范方面,却难以取代原有的出租车系统。比如今年4月,广东各大媒体曝出,深圳相关部门发现在3086名有吸毒前科或重大刑事犯罪记录前科人员中,有很多人员在从事专车司机职业,但其中并无一名是神州专车司机。

  神州专车还在一份声明中透露了自身的管理体系。首先,神州专车与权威部门合作,严审司机背景,保证100%无犯罪记录。其次,神州专车还坚持从退伍军人中吸纳优秀司机,保证司机的安全可靠。最重要的是,所有司机要求具备3年以上驾龄,且三年内无记满12分记录,入职后要接受包括专业驾驶技术在内的专业培训。

  因此,神州专车敢说,“自已的司机无一例有犯罪前科”。

  这一新闻曝出后,有人称神州专车“无底线”炒作,甚至涉嫌歧视。然而神州专车的这种自信与严苛却也的确让消费者对其好感倍增。毕竟,当网约车问题频出以及消费者的安全意识提升之后,价格的吸引力消退,而C2C模式也面临整个体系重构。

  除此之外,现在的网约车,面对的最主要矛盾就是不被政策所认可,都没有运营资质,只是游走在法律边缘地带。

  去年10月,交通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将禁止非营运车辆接入经营”,这也就意味着目前滴滴、Uber等平台的专车业务均面临着封杀风险。但这一监管方案至今迟迟没有出台,主要是关于地方试点还是上位法先行,车辆“营运性质”、“报废标准”是否看齐出租车等问题尚未有明确说法,但一个不变的核心观点,就是私家车不能参与专车运营。

  从这个角度说,C2C模式在游戏规则出台之后将面临如何转型的尴尬,而B2C模式当然就可以乘胜追击,如果滴滴、uber等C2C平台在专车新政出台后选择向B2C模式渗透,神州专车在这个领域的品牌认知度的领先优势则更加凸显。

神州优车挂牌获批 B2C优势初现
禁入标准还欠缺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