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钱程:你怎么知道观众不喜欢?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21 版)

  中国城市报:天津大剧院上演剧目以国外前沿歌剧、戏剧为主,本土观众对此的接受度怎么样?

  钱程:接受度如何,需要在一个公平的环境才能测试出来。如果只允许观众购买相声、曲艺和杂技,也看不出观众的真正喜好。我认为,一旦打开了缺口,喜欢歌剧、舞剧的观众不比京评梆、曲话杂的人少。这就需要把选择权归还给观众。

  中国城市报:就算把选择权还给观众,观众接受高端艺术还是需要过程的,这是否会影响到艺术的社会效果?

  钱程:人类对美的感悟能力是与生俱来的,这不需要老师教。一般来说,在看了马林斯基剧院的演出后,没有人会说不美。真正意义上的艺术,会让人如痴如醉,相反,伪艺术才会让人感觉到粗俗、造作。互联网的世界是扁平化的,中国交响乐奠基人李德伦老师曾说,在艺术面前,穷人和富人应该享有平等的机会。所以,对于观众是否能很快接地受高端艺术,只是一种人为的担忧。退一步说,观众喜不喜欢,试一试才能知道,不试,你怎么知道观众不喜欢?最近听了《前线》导演卢克的一句话,非常有感悟。他说,“戏剧是写在海滩上的文字。”艺术,或许只要瞬间的感动就够了。

  中国城市报:天津大剧院在运营过程中,除了文化惠民卡,还存在其他壁垒吗?

  钱程:有,那就是观念上的歧视,这是最重要的。有些人对民营剧院有误解,认为民营剧院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但是社会责任感并不限于国营或是民营。天津大剧院一直都致力于给观众呈现最棒的精神食粮,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

  中国城市报:那您期待未来如何改变呢?

  钱程:其实,天津政府对高端演出有不少补助,而且这直接补贴给了观众,没有地域限制,这非常棒。但我们也希望能有一个更为公平的环境,只要公平,就够了。

飞跃大半个中国来看你
钱程:你怎么知道观众不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