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飞跃大半个中国来看你

——天津大剧院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草心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21 版)

  马林斯基剧院《天鹅湖》剧照 段超/摄

  马林斯基剧院《战争与和平》剧照

  近日,天津大剧院连演两场的享誉欧洲的戏剧杰作《阿波隆尼亚》震动了国内戏剧界,不仅掀起了一轮京冀跨城追剧潮,也为天津带来了拖着行李箱、“飞过大半个中国”的戏剧迷。

  突围

  拼得就是前沿

  实际上,类似这种轰动中国戏剧界与文化界的演出,天津大剧院并不是首次引进,也不是最后一次。记者了解到,6月30日,天津大剧院即将上演德国柏林邵宾纳剧院的《理查三世》,这是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文化活动中最为重磅的一场演出。“这部剧是2015年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的受邀参演的项目,今年8月将在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上演,而天津足足抢先了一个月。”天津大剧院院长钱程说道。

  接二连三的国际顶级院团演出、先国际艺术节一步的剧目引进,短短四年的时间里,天津大剧院以黑马之势树立了品牌。“最开始的时候,只是想做高雅艺术。”钱程坦言,“每一座剧院的发展目标都不一样,比如东方艺术中心专注做交响乐,因此有了‘听交响到东艺’的说法。对于天津大剧院来说,展现国际前沿表演艺术才是一条突围之路。”

  除《理查三世》之外,5月在天津大剧院上演的《英雄广场》也是亚洲首演,领先阿维尼翁戏剧节两个月。10月上演的斯坦尼剧院演出的歌剧《霍万兴那》获得了俄罗斯表演艺术最高奖项“金面具奖”,而这部剧2014年年底在莫斯科首演后,将天津大剧院选作国外演出的第一站。

  然而,天津大剧院引进国际顶尖艺术演出之路并不是一条坦途。“俄国斯坦尼剧院的《战争与和平》,斥资过百万,巅峰一幕六百多人同台演出,这出戏我们足足邀请了三年。”钱程说,“最开始他们不相信我们能演,也不愿意来,但还是被我们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了。”可天津大剧院仍面临舞台布景的客观难题:《战争与和平》需要19米宽的舞台台口,而天津大剧院只有18米。“花上百万重做一个舞台布景,这简直难以置信。但是我们做了,就是‘舍命而为之’。”

  经过四年的口碑积累,天津大剧院从一开始邀演发展到逐渐有不少剧团、乐团主动递出橄榄枝。“对于剧院来说,想让国外顶级演出机构‘流连忘返’,首先要主动,‘山不来就我,我便就山’;其次,需要艺术敏感度和分辨能力;然后,还不能怕赔钱,舍得投入;引进之后,就得尽心尽力做好。”在钱程看来,天津大剧院之所以能让艺术家们每年都来“返场”,靠的不光是诚意,更是专业化的项目运营团队。“做演出的时候,员工们都不舍昼夜地工作。人手少,但人人都是多面手。”

  公平

  我们不应该亏损

  “不演不赔、少演少赔”,这句颇具黑色幽默色彩的话是国内剧团曾遭遇过的尴尬历史。然而,截至6月3日,天津大剧院上演的高端演出达71场。《战争与和平》、《理查三世》等演出不仅成本高,且票房上也更具风险。尽管也有不少“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但从整体上来看,“零编制、领补贴”的天津大剧院,距离收支平衡尚有一定距离。

  “剧院是为了给观众呈现最好的艺术,这是公认的。那么,天津大剧院属于‘没钱’也做最好的,盈利了还是做最好的。”对于剧院捉襟见肘的状况,钱程有其独特的看法,“我们不应该亏损。之所以收支不平衡,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民营剧院在竞争中的壁垒。”2015年,天津推出了“文化惠民卡”,即市民花100元购买惠民卡,即可获得额外400元的看戏补助,并还可享受折扣优惠。但是,惠民卡仅限于在11座市属国营剧团、剧院使用。“这肯定不是高层制定政策的初衷,只是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偏差。如果能公平地对待民营剧院,相信会出现不一样的结果。”钱程表示。

  责任

  好戏在天津

  阿维尼翁、萨尔茨堡,这些欧洲的小城在名气上并不能与巴黎、伦敦相媲美,然而,每逢艺术节举办期间,他们就会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从成立伊始的“艺术改变城市性格”,到“有歌剧的城市”“更美好的可能”,2016年,天津大剧院的运营主题已更新为“开放的眼界”。作为以城市命名的剧院,天津大剧院是否承担起它应有的责任?

  “一座城市,既要有地域型艺术,也要有普世艺术。”这是钱程的艺术理念。前几年,提起天津,观众的第一反应仍是京评梆、曲话杂。而现在,“好戏在天津”似乎成了业内公认的事实。自2012年4月到2016年6月3日,天津大剧院上演演出达1568场,涵盖话剧、歌剧、舞剧等各类演出形式。目前,每年都会举办“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天津国际歌剧舞剧节”。从2014年开始,天津大剧院和大导林兆华合作,不惜成本,让国外最前沿、最顶尖的戏剧,在中国落地演出。2016年林兆华戏剧邀请展因为场租问题,在北京停办,天津更是成为这些国外顶尖剧目在中国演出的唯一一站。天津已成为国内戏剧爱好者看世界的窗口。“要问艺术改变了天津什么,那么请到大街上问老百姓吧。”钱程自信地说。

  “世界高雅艺术的展示中心,市民精神活动的家园”,这是天津大剧院的宗旨。四年来,天津大剧院一直在用看得见的演出为这句话做注脚。记者发现,天津大剧院给市民带来的不仅是最高雅的艺术享受,还有不少免费的艺术普及讲座。《战争与和平》演出前后,天津大剧院就曾邀请王蒙、郑晓瑛、白岩松开讲俄罗斯文学、音乐和歌剧,从而拉近艺术与市民的距离。

  单单引进国外顶级演出还不够,钱程认为,“打造生产型的剧院才是正确的方向。”在他看来,世界上不成功的剧院有千万种,而成功的剧院都有个共同特点,即有常规生产能力的剧院。“国内恐怕只有一座,那就是北京人艺。国家大剧院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不过,钱程也认为,综合天津的环境,天津大剧院目前还不适合生产原创剧目。因此,他把这一目标投向了哈尔滨大剧院。“现在已经接管了哈尔滨大剧院,目前正在筹备原创戏剧《呼兰河传》,与斯坦尼剧院合作《黑桃皇后》,并联合波兰当代戏剧大师克里斯蒂安·陆帕打造史铁生的戏剧作品。接下来就是拼速度、看效果的时候了。”钱程笑道。

飞跃大半个中国来看你
钱程:你怎么知道观众不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