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中国-中东欧交流合作迎来“黄金时代”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6月12日,由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相关司局、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宁波落下帷幕。本届博览会以“深化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通过举办会议论坛、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人文交流等4大板块12场活动,进一步打造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开展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 “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第十八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同期举行,三大展会形成集聚效应,同频共振、精彩纷呈,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了众多商机。

  宁波作为举办城市,是中国与中东欧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在本届中东欧博览会期间,投资合作洽谈会、商协会合作大会、企业对接会等相继召开,中外双方围绕240多个中东欧合作项目进行了充分务实的对接洽谈,其中,宁波与中东欧现场签约28个项目,总金额近3.5亿美元,其中双向投资项目12个,涉及仓储物流、房地产、电力工业、旅游、农业、信息技术、厨具制造等领域,投资目的国包括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捷克等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上共签约22个,主要涉及紧固件、红酒、地板以及牛奶等产品销售代理。

  据宁波市商务委统计,2015年,仅宁波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的投资额同比增长28.5倍,以东方日升、尤利卡等为代表的宁波太阳能设备生产企业,分别在保加处亚、罗马尼亚等国家开展太阳能电站建设,营业额近2亿美元;宁波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借道旗下全资子公司德国普瑞,也在罗马尼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建立了汽配生产工厂。 

  (宁商委)

中国企业借体育出海
中国-中东欧交流合作迎来“黄金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