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最严奶粉新政发布

“紧箍咒”有望箍住“放心奶”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迪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15 版)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奶粉安全问题从未远离公众视野。近些年,政府频频出台新政,加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安全监管。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份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了将以药品管理方式规范配方乳粉,并设立注册门槛,限制配方数量,将进一步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这项政策在奶粉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政府围绕新版食品安全法构建的食品安全科学监管体系已经初步成形,而且扭转了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现象,让真正具备研发实力、品牌雄厚的企业发展壮大。”乳业分析师宋亮对中国城市报记者表示。

  有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

  2013年5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要“按照严格的药品管理办法监管婴幼儿奶粉质量”。

  而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已经明确“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

  至今年6月8日《办法》公布,明确提出,婴幼儿配方乳粉将参照药品管理,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均实行注册管理,配方管理“注册制”正式落地。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婴幼儿配方乳粉利润高,很多企业都想生产,但出于质量安全的考虑,必须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企业没有金刚钻,就不能揽瓷器活。”

  依据《办法》,只有具备相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符合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要求,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对出厂产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项目实施逐批检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才能申请产品配方注册。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办法实行“内外一致”管理,进口奶粉也被纳入其中。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5年期间,我国乳粉(含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从120万吨增长至142万吨,进口乳粉量(含婴幼儿配方乳粉)从14万吨增长至72万吨,2013年、2014年进口量甚至分别达到97万吨和104万吨。另外,有不少消费者通过海外代购、跨境电商等方式从境外直接购买婴幼儿配方乳粉。

  滕佳材认为,《办法》对国内生产与进口产品实施统一的注册管理,能让消费者更加客观认识国内外产品情况。

  宋亮则表示,配方注册将有助于对现在市场流通品牌进行清理,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品牌认知度,也有助于保证奶粉质量安全。

  告别“一张配方打天下”时代

  除了配方“注册制”,《办法》的另一大亮点是对配方数量进行严格限制,要求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但出于市场现实情况考量,允许同一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可使用集团公司内另一全资子公司已经注册的产品配方。

  据统计,目前已取得奶粉生产许可证的国内外企业共176家,那么未来国内奶粉市场上最多有528个系列,即528个奶粉品牌,而目前,我国1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就有近2000个配方,个别企业甚至有180余个配方。

  滕佳材也指出了当前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过多、过滥的问题,“目前,国内许多企业采取‘一张配方打天下’的策略,即把几款相同配方的产品包装成不同品牌,然后在不同渠道销售,谋取不当利益。”

  行业人士表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终极研发目标是接近母乳,从本质上说每段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实际上只有一个配方。因此,此次规定的3个配方其实就是要求企业按照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按不同年龄段生产3个段位的奶粉,而不是为了市场销售进行“配方营销”。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办法施行,将会使目前市场上三分之二的奶粉配方被淘汰,四分之一的奶粉企业将退出市场。

  宋亮认为,这是好事。“由于配方减少,企业为多拿品牌,将会加大对配方研发,特别是针对中国婴幼儿量身定做的相关研发。大批小品牌和小企业退出市场还将极大提升市场集中,便于恢复消费信心。”

  “益智”“进口奶源”等标签成浮云

  记者了解到,对于奶粉的标签标识,《办法》作出“五不许”的规定。例如,对产品中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要求如实表明具体来源或者来源国,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不允许在标签和说明书中含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表述;不允许出现“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

  此外,《办法》还强调未使用或者不含有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当在产品配方中含有或使用的物质;不允许标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内容;不允许标注与产品配方注册的内容不一致的声称等。

  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张靖解释说:“标签本身是为了给消费者用来选择产品或者是介绍产品的一个简要说明,如果说明不能从配方证明的话,就是不实的声称,就会误导消费者,这是不允许的。”

  据张靖介绍,国家食药监总局还将细化不予延期注册、撤销注册、注销注册等多种情形和相关法则,以政策制度倒逼企业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管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的风险隐患降至最低。

“紧箍咒”有望箍住“放心奶”
“线上+线下”强化沟通 拉近与民众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