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新机场建设催热南城发展

北京“南中央别墅区”发布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12 版)

  6月13日,由北京青年报、搜房网房天下联合主办的 “大局已定,南城崛起——暨南中央别墅区发布”论坛活动成功举办。房地产专家及旭辉、首开、龙湖等各开发商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共同为“南中央别墅区”揭幕。

  亚洲人居环境协会副主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专家组长开彦在论坛上表示,北京向南发展是必然。

  首先,北京市政府投资3960亿建设南城计划,如此巨大的投资是北京史上第一次;其次是新机场的建设,及其在工业、产业发展上形成的强劲促进力,必然带来南城经济的腾飞;再次,中央今年2月份发布了关于城市化规划设计的若干意见,这是37年以来中央发出的对城市化建设具体措施中最细致的一次,这对城南的发展有航标性意义;5月27日,中央特别为北京的发展、新城副中心发展做了长期指示,再次刷新了历史。“在第二机场的促进下,南城交通建设、半小时距离的生活圈等正逐步落实,可以预见,南城未来发展前景非常优越。”

  而追溯到北京别墅区的进化史,南中央别墅区则对北京整个版图的发展意义重大。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张颐武提到,北京城市改建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早期,即晚清时的重要观念东富西贵、南贫北贱;新中国80年代以后,工业的发展让北边上风上水,近十年北边的发展空间几乎饱和;而此时,北京城市空间发展也随着第二机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要战略的出现而改变。尤其是新机场的修建,是城市重心改变的关键点,如顺义因为机场的存在,区域配套、高端别墅、中央别墅区随即兴起,而大兴区第二机场的兴建,也必然有大量的产业随之迁移。“可以说机场的出现决定了城市发展重心在哪儿,未来南城将是发展之核。”

  张颐武还指出,北京南城正处于京津冀发展战略中城市接驳的关键位置,史无前例的近1.5亿人超大规模城市群的出现,是南城发展的重要机遇。他表示,北贫南贱的旧词需要新词来取代,“南中央”的到来和崛起正顺应时代和城市发展规律。

  然而,别墅区的形成有何条件?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陈志表示,这不仅是看别墅的数量,更重要的是其质量和高端配套,比如说双语幼儿园、各种高端消费内容等。陈志说,中央别墅区的兴盛,经历了十多年的沉淀而成,这需开发企业的耐心及实力。

  据了解,北京南中央别墅区,是在北京城市建设大背景和丰富的原生生态资源下,继中央别墅区之后,另一低密度生态高端圈层区域。作为领创产品,首开与龙湖联袂打造的别墅新品——天琅项目也将于近期开盘。

北京商住限购风雨欲来
携手铂涛 巴塞罗酒店进入中国
北京“南中央别墅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