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共商·共建·共享

丝路连接你我 文化沟通世界

——第二届世界丝路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城市报记者 全亚军 孟航 赵争铮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08 版)

  6月15日,第二届世界丝路文化论坛在京举行。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多数处于经济发展上升阶段,开展互利合作的前景广阔。作为国际文化产业投资洽谈会主题论坛之一,本届论坛旨在为深入贯彻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指示和发展战略,推动“一带一路”涉及的多个国家及城市之间的了解、借签、交流、合作,形成互融互通的平台体系,用资本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互联网思维发展企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探寻发展路径。

  论坛由国际文化产业投资洽谈会组委会、世界丝路文化论坛组委会主办,华商联盟国际联合会、联合国华人协会、全球总裁联合会、世界物联网联盟等组织联合承办,国际职业规划鉴定中心(OPC)中国区指导委员会等单位协办。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璐,华商联盟国际联合会、中华宋庆龄基金会主席及世界和平促进会秘书长蔡彦威,第二届世界丝路文化论坛执行主席卞洪登,国际文化产业投资洽谈会荣誉主席谢京生,美国总统顾问哈维·朝鼎,美国荣誉海军上将、美国亚洲协会主席蒋一成,泰国驻华公使衔参赞吴永泉,埃及驻华参赞胡达·扎德拉等来自世界各国的领导和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

  程璐围绕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做出了全面的阐述。他指出,我国当前正处在经济下行承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市场经济全面开放的关键时期,我国的供给侧改革应当面向中国的中西部,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陈出新。同时,他还对如何发展对外经贸、传播中国文化、以及大力促进旅游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蔡彦威以“‘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大策略与供给侧改革”为题向论坛做主题报告。他指出,随着世界的经济发展,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起的世界分治、动态平衡的秩序正在悄然变化,全球经济、政治乃至军事的一体化已形成不可逆转的趋势。

  “未来,真正意义上的联合国将出现;独立的、唯一的世界货币也将出现;国家形势下的政治、经济将趋同;以国家为主体的军事力量将被联合国维和部队所取代。”蔡彦威指出,在此之前,必经的一个历史阶段是全球经济三分天下的格局。未来二十年内全球必将出现欧盟、亚非、美洲澳洲三大经济政治主体并立的局面。目前,欧盟的形成已经开启了这一个格局。在亚非区域内的国家,具有经济发展程度及地缘和文化的趋同性特征,这使亚非成为第二经济主体成为必然。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经济策略的实施,将可使亚非区域经济在这一进程中得到迅速的发展并逐步趋同于欧美,为实现全球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这是中国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以及全世界人民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针对我国正在推行的供给侧改革,蔡彦威指出,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和相对滞后的经济发展水平,导致以往高速增长的GDP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的交替发展和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等一系列措施。然而,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需要着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增强在全球的影响力。要推动区域合作共存共荣的“一带一路”大战略,就必须首先从内部进行供给侧改革,着力打造高品质的“中国制造”的产品和同质化的商业规则与信用体系。这将是中国企业和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力,也是中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目前,我国制造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面临五大困境,一是经济高速发展所导致的产能过剩,迫使企业极大压缩利润空间,通过低质低价参与市场竞争;二是大量劣质、假冒产品充斥市场,造成产品信用体系崩塌,使正规企业的市场推广越来越困难;三是受自身资本实力限制,企业的技术升级及换代能力严重受限,市场竞争力疲弱;四是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银行的授信过低,融资能力不足导致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五是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外向发展缺乏经验及组织依靠而屡屡受挫。

  针对上述问题,蔡彦威提出三大举措。一是建立第三方担保体系,有效解决企业的市场公信力问题。同时,该系统可为企业向银行贷款及金融机构融资时提供第三方担保,解决企业融资难和成本高的根本问题。二是启动“鸿”计划,建立企业级科技发展基金和跨行业、跨学科的工业化二次研发平台,使我国大量积压的实验室技术得以完成工业化二次研发,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以N次方的速度递进,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技术升级能力不足的问题,加速产业升级。三是充分发挥平台的组织优势,集成中资企业,提高综合竞争,有组织、有管理、有系统地向海外市场发展。

  “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惠及国内的中资企业,同时也将惠及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企业,真正意义上的助力全球经济发展,为世界的繁荣与稳定做出贡献。”蔡彦威总结道。

  随后,泰国驻华公使衔参赞吴永泉,及埃及驻华参赞胡达·扎德拉也分别向论坛致辞,并分别介绍了泰国及埃及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与中国的双边合作与文化交流。

  此外,论坛举行了丝绸之路沿线八国对话会。来自中国、俄罗斯、泰国、埃及、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蒙古、及老挝等国的代表分别就“一带一路”在商贸文化合作方面发表了看法。华商联盟与世界丝路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中国一带一路(俄罗斯联邦)投资联合会、河北省馆陶县政府等单位就俄罗斯生态农业开发及农产品进出口方面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为论坛结出了丰盛的硕果。

丝路连接你我 文化沟通世界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