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城市运营平台助股权基金项目落地

■中国城市报记者 吉文惠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07 版)

  6月16日,首届城市运营上市加速器暨项目股权投资峰会在京成功举办,全国近三十个地市级领导参加会议,在此次会议中,顺义区政府与引航创投公司组建的PPP产业基金成立。

  此次会议由北京市顺义区政府主办,引航创投公司承办,会议旨在征集优质企业项目与股权投资基金进行资本对接,与会专家对地方政府如何利用金融创新加速产业升级、有效进行资本运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城市运营平台设立模式

  引航创投董事长李群在会上表示,我国政府从20年前到现在一直属于管控型政府,现在已经开始逐步从管控型向服务型转变,未来将会向公益型转变。维护市场秩序,发展公益政府,招商局需要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企业借助城市运营上市加速平台为社会做贡献的同时,也将会达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北京市顺义区政府致力于将城市运营平台做成全国样板,目标是到2016年帮助10家城市运营平台项目在全国各地成功落地。

  在企业减负的大背景下,行政归宿在简政放权,近日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五年脱贫的标准,各级政府脱不了贫就要脱帽子,未来靠财政收入解决城市运营的问题是必然趋势。

  城市运营核心三要素

  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税收、行政规费、卖地收入以及上级拨款,主要依靠税收资金来源充分发展企业解决城市运营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是解决政治问题。

  李群指出,如果一个城市发达,则当地定有表现出色的产业。对于引进企业增量,尤其是招商,要引进项目企业资金,同时还要引进人才,打造区域产业名片,目前城市运营平台还存在流动性不足和融资能力不强的缺陷,仍有一堆僵尸企业存在。

  他表示,城市运营有三大核心要素,首先,盘活生产要素存量,对于现有辖区内的传统企业引入增量进行产业整合。我国北方地区,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创新性企业,约60%至70%都亟需进行产业调整,将企业资产盘活。

  其次,要盘活存量资产,比如建设车间的办公楼以及旧厂房等,这些可以盘活的存量资产,能充分利用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最后,是盘活当地的金融资产,据金融办数据显示,中部地区的存贷比一般在30%至40%,比如,辖区存款规模为120亿,则用于当地的贷款为36亿,从某种意义上讲,贷款数额远小于当地存款数额,因此,还有约30至40亿规模的资金存量可以动用,尽管目前存贷比已经取消,盘活金融资产的空间仍然很大。

  科技型PPP产业引导基金

  用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企业税收筹划,对于长期推动项目、充分调动企业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很重要。

  进行城市运营,上市是前提,之后才有资本运行的平台。顺义区预计在5年时间内,整合辖区内100家企业的社会资本,充分利于3万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基本上都能在政府的推介下通过产业整合达到充分使用效率,为城市运营做出贡献。

  产业基金是PPP项目非常好的投融资工具,然而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国有资产产权界定不清晰,国有资产上市估值不好作价。如何将地方产业做起来,最根本的是看营销能力和产业化水平,这是具有综合性的。

  李群表示,政府有时为取得好的业绩会得到财政部的科技创新补贴等,将这些钱逐年累积成为资金池,再用资金池做当地产业基金引导,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当地企业及特色产业,同时可以通过杠杆贷款银行资金。

互联网金融十大趋势发布
城市运营平台助股权基金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