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互联网金融十大趋势发布

■中国城市报记者 吉文惠/整理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07 版)

  2016年,互联网金融尽管面临许多阶段性发展的问题,但仍将作为“双创”的行业主力军出现,整个行业都仍将处于蓬勃发展的态势之中,至少仍有十年的黄金发展期。为适应主管单位、监管政策等问题逐步明晰、监管逐步落地的新情况,全国性的行业自律组织,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今年3月25号正式成立,这是行业自律的一个标志性产物,对于地方以及全国性协会的联动和服务,将发挥更大的协调和规范作用。

  科技是金融创新的关键因素,也是最具投资价值和想象空间的领域。真正让金融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这就需要以消费者为中心,需要重视开发技术和服务。目前,大数据很多还停留在试点阶段,到国家层面和政府的应用,企业级应用还没有真正普及。

  十大趋势体现时代感

  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的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金融的数字化。数字化的时代已经到来,从产品到服务,金融正在全面实现数字化。过去用金银、纸币,就是要承载价值符号。今天的价值符号完全可以用数字直接表达了。在互联网上运行的就是这些数字。

  金融的网络化。过去办银行必须要有网点,要有门店,有柜台。现在银行可以继续存在,但是金融基础设施已经发生巨大的改变,目前有很多银行正在争相建立手机银行、网络银行、移动银行和直销银行。这些基础设施已经转移至网络,互联网金融进一步推动金融全面网络化。

  金融的普惠化。正因为金融的基础设施已经普惠化,下沉到平民百姓中间,就会出现金融的平民化,金融最近之所以能够让每个老百姓都有参与的机会,就在于技术普惠化带来的金融普惠化,目前,手机已经普及到每个人的手中,并且都是智能手机,可以搭载的金融服务越来越多。

  金融的大众化。以前我们老百姓觉得金融很遥远,很神秘,深不可测,现在借助智能手机,很轻松就可以参与金融交易。金融活动不再是神秘的高大上,而是大众化的金融,金融创新、金融服务也都变成了一种大众化的形态,权贵化的服务变成平民化的服务,已经下沉到老百姓的手中。

  金融的自由化。有了金融的普惠化和大众化,必然导致金融的自由化。过去金融是垄断行业,由于大众的广泛参与和技术创新的不断涌现,金融垄断被一点点瓦解,或者说退缩。出现了大量的自由空间,这是金融的自由化。

  金融的民主化。正因为有众多人参与,又可以自己作主,农村的土地包产到户可以自己做主,今天流行一句话我的钱包我做主,我的资金我做主,这就是金融民主化朴实的宣言,金融消费主权可以在每个人手中。

  金融的权利化。过去金融是奢侈品,要得到金融服务实属不易。曾经到某银行申请银行卡居然被拒三次,原因是没有信用记录,今天我们已经理直气壮,要获得的金融服务是一种权利。

  金融的全球化。互联网时代只要上网便是全球性的东西,我们互联网的金融产品以比特币为代表已经迅速的席卷全球,别说比特币,现在银行卡就已实现全球化。到全球各地旅游, 只要带上中国银联卡就可以到处刷卡消费。

  金融的法治化。法治不仅是要立法来管制,更多是要把已有的法律用好,用足,用活。现在很多人热衷于制定新法,不知道遵守旧法,已有的法律要得到遵守,这是我们法治建设的根本原则。对于普通的老百姓而言,法无明文禁止既是自由。对于监管者来说,法无明文授权便是禁止。在建设法治国家大背景下,我国金融治理的法治化正在进一步提高水平。

  金融的综合化。金融监管也要综合化,不仅是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更重要的是方式要更加多样,不仅有刚性监管,还要有柔性监管,不仅要硬法治理,还需软法治理,不仅要有行政管理,还有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多方共同参与。这十大趋势会使今后的金融创新更加繁荣。 

  互联网金融安全需重点关注

  金融安全现在已经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问题,因为全民金融关系到每个人钱包里面的钱是否安全,现在有人在远程,在你看不到的地方,知道你的密码就把你的钱划走了。所以,如何保证这些资金的安全、数据安全和密码安全等等,是目前很严重的问题。

  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尚在初创阶段,信息安全尤其是数据安全,催生了大量的信息安全服务需求,其实现在在这方面是有很大的投资机会的,国内有几家做这方面投入的,还只是一个小平台,市值涨得很快。最近浙江的一家公司,就是因为做这一块,很快得到了巨额的投资资金,其市值也迅速地涨了100 多倍。未来,还会有更多该类保证安全的公司出现,信息安全金融蓄势待发。

  大势之下汇聚的三大焦点值得高度关注。首先,以消费者为中心将得到更多的强调,互联网金融时代以及未来的时代消费者的需求会得到进一步的重视,甚至潜在的需求也会被挖掘出来。其次,要以法律为底线,进行底线监管和底线思维,法律是文明社会的底线,对金融来说更应该夯实,坚守这个底线,创新才能打开更大的空间。最后,技术创新的驱动是金融发展创新永恒的动力,没有技术创新其他创新可能都是空中楼阁。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教授《2016互联网金融十大趋势报告》整理)

互联网金融十大趋势发布
城市运营平台助股权基金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