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06 版)

  第五届全国中央商务区发展研究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本报讯 6月17日,由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CBD发展研究基地和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中央商务区发展研究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央商务区发展与治理”,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和全国多个地区CBD的有关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共同研讨CBD可持续发展问题。

  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城市工作面临的主要任务要做好五大统筹,城市发展需要依靠改革、科技和文化驱动,城市更新改造已为城市建设的常态,作为特大城市重要的功能区中央商务区(CBD)更应发挥城市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

  目前,我国主要特大城市中央商务区发展遇到不同的问题:如杭州、福州、长沙、西安等地老牌CBD与新区CBD竞争高端商务资源问题;北京CBD如何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背景下,瘦身健体,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问题;天津滨海新区CBD如何建设双创特区问题;广州、深圳CBD如何继续发挥优势,提高由于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风险防控能力问题;武汉、郑州CBD如何发挥中原及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经济增长极问题。此外,CBD建设如何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协同发展等问题。以上这些问题均在论坛中得到回应与研讨。

  论坛还同时发布了《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CBD发展研究基地2015年度报告》及《中央商务区发展与治理论文集》。 (贾渊培 孟航)

  威宁县:让“精准扶贫”实起来

  本报讯 6月14日,在贵州省威宁县龙场镇白岩村,由该镇包村领导、工委、村委、村民代表组成的精准扶贫户民主再识别讨论会,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开展。

  如今,威宁县扶贫进入新阶段,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所以思路办法都得变——“帮,要帮到最需要的人;扶,要扶到最关键的点。

  怎样找准对象摸清底?威宁县政府的做法是:“一看房”,即看农户的住房面积、房屋结构、建房时间,通过住房条件估算其家庭年收入;“二看粮”,即看农户耕地面积及有效灌溉情况,林地和茶园、果园等商品经济作物面积,按各种经济作物的收入和市场价格计算其家庭年收入;“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即看农户劳动力的文化程度、年龄结构、身体状况、打工状况、打工时间,估算其家庭年收入;“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即看农户家中是否有小学生、初中生、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通过读书对象估算农户年支出。

  扶贫一定要长短结合,增收和能力培养结合,输血和造血结合。在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加紧推进“六个到村到户”。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被列为重点。精确管理对象、精准建档立卡、完善贫困认定、锁定扶贫对象。分析致贫原因,逐乡逐村逐户制定帮扶规划、明确具体扶持措施。因乡因族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扶到点上根上。真正做到“精准扶贫”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贫困户,坚持眼睛向下、聚焦贫根,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法于民;结合实际科学规划、结合实情合理施策、结合实需精准施法,让“精准扶贫”驶入绿色快车道。 (孙贺芳 陈煌)

白洋淀产业新城走出新节拍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