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任丘—华夏幸福“牵手”两周年

白洋淀产业新城走出新节拍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06 版)

  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沧州市委副书记、任丘市委书记梅世彤,华夏幸福总裁孟惊参加了剪彩仪式。

  2014年6月,河北省任丘市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华夏幸福基业,并与之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建设白洋淀产业新城,打造大广高速科技走廊“南大门”和京南高科技智能装备制造基地。时隔两年,随着任丘市城市规划展馆正式开馆、白洋淀路竣工通车、河北新材料产业研究院启用,任丘市与华夏幸福历时两年倾力打造的白洋淀产业新城迈出了更具实质性、突破性的步伐。

  看风景的马拉松

  距离记者上一次来到任丘已过去一年,这一年之中,任丘市的整体面貌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这种感受在白洋淀产业新城之中更为强烈。刚开馆的任丘市规划展馆的四周,水体环绕,芦苇荡漾,白洋淀特色浓郁,自然优雅的景致与现代感十足的展馆建筑相得益彰,令人耳目一新。据悉,任丘城市规划展馆是集展示、会议、研讨、公共休息等功能于一体的、向外界展示任丘门户形象的地标性建筑,这填补了任丘没有规划展馆的空白。

  就在开馆的同一天,任丘市还举办了白洋淀城市马拉松比赛,起跑点就定在了任丘城市规划展馆前,这一安排无疑具有多重深意。比赛的路线沿着106国道、白洋淀路、千里堤、白洋淀大口子码头,一路皆是任丘最美的风景,“看风景的马拉松”大概是对本次活动最为恰当的定义。其中新通车的白洋淀路,全长4.8公里,宽70米,从106国道直抵白洋淀边,是任丘市首条直通白洋淀的高标准道路。沧州市委副书记、任丘市委书记梅世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丘正是要通过这种群众性的体育赛事打响任丘白洋淀的品牌,提升其知名度。

  本次的马拉松活动吸引了来自周边地区的1080名选手,在问及以后是否还会继续举行此类活动时,梅世彤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并描绘出了更为广阔的规划前景。白洋淀是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湿地,被誉为“华北之肾”,白洋淀千里堤在任丘境内,有水的部分达20多公里长,加上其他一些保存较为完整的邻水区域长达40多公里。“我们有一个初步构想,下一步要把整个千里堤打造成白洋淀东边的一道风景线,一个旅游领域的崭新名片,我们会对其进行全方位的改造和提升,为将来举办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或者社会活动提供良好的基础性平台支撑。”

  产业新城新产业

  “突出抓好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建设,精准对接京津高端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打造京南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南大门’。”在 2016年任丘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任丘市市长张新华如是描述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的未来发展定位。

  河北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的启用是任丘市白洋淀产业新城的另一件大事。本月,有着52年悠久历史的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宣布正式入驻其中,这意味着,从2016年开始,任丘的玻纤行业,将迎来一个“脱胎换骨”的时代。

  玻纤行业是任丘的传统产业之一,拥有企业及作坊式摊点2000余家,年销售收入近40亿元,销售网络遍布国内外。以此为基础,任丘市政府与华夏幸福一致认为,这一产业依旧有着广阔的前景,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转型升级需求强烈。

  为促进玻纤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企业科技创新,华夏幸福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依托南京玻纤院的河北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项目,导入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资源,在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积极打造研发创新、中试孵化、检验检测三大支撑平台,重点发展玻纤复合材料、高分子纤维复合材料、新型膜材料等细分领域,进而带动产业上下游聚集,形成高端化、规模化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实现传统玻纤产业向新型复合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梅世彤对记者表示,任丘市与华夏幸福的合作让任丘的干部群众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也让任丘人感受到了走出去的必要性。

  2015年,华夏幸福与任丘市政府签订扩区协议,任丘市智慧新城的建设快速启动。“大广科技门户、水上智慧原乡”是华夏幸福对于任丘白洋淀产业新城的发展愿景。双方的合作让任丘人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期待。

  打造“京南第一城”

  任丘市地处环京津、环渤海、环白洋淀“三环”地带,向北距离北京130公里,向东距离天津135公里,京九铁路、大广高速、106国道和筹建中的京衡客专、津石高速、保沧城际等交通动脉贯通全境,区位优势明显。

  当前,任丘市进一步明确了打造“京南第一城”的中期目标,全力打造“生态、文化、创新、产业、协同发展”五个“第一城”。重点抓好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和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石化产业,加快推动玻纤、铝型材、摩托车等八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现代制造、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在承接非首都功能、引进产业项目、转化科技成果、优化生态环境等领域积极对接、主动作为,服务京津、发展自己。

  “打造‘京南第一城’不仅仅是要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还要努力为更广阔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这不仅是一个发展目标,更是任丘的成长新力量。我们将从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和长远发展需求的角度,积极承接京津产业专业和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生态 文化 科技 产业’等方面的新标杆与增长极,让任丘成为引领协同发展的一颗璀璨新星。”梅世彤如是说。

白洋淀产业新城走出新节拍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