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推进绿色低碳 实现循环发展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05 版)

  编者按 

  近日,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在北京开幕,来自中美省州、城市及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们围绕城市达峰和减排最佳实践、绿色金融与低碳城市投融资、构建气候韧性城市、碳排放权交易等17个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推动中美在低碳城市发展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城市是区域碳减排的重要单元和研究主体,是实现全球减碳和低碳城市化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世界各地政府立足本市实际,对低碳城市的建设进行着积极且有益的尝试。

  波士顿市市长马丁·沃尔什

  建立低碳发展“联盟”

  日前,在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上,美国波士顿市市长马丁·沃尔什(Marty Walsh)表示,各国各级政府之间更紧密合作是实现巴黎协定设立的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中美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将会确保城市与各国政府一起,全面履行巴黎气候协定。

  过去两年,波士顿市推行了绿化创新行动计划,并订立了到2020年减少25%的废气排放、2050年减少80%排放量的目标,与此同时,波士顿市还在巴黎举行了联合国气候变化研讨会中获颁了社区参与奖。

  马丁·沃尔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在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资金都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单靠政府资金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建立一个“联盟”,让政府、企业、行业协会、非政府组织都参与进来,共建绿色低碳城市。波士顿市的目标就是要建立这样一个“联盟”。

  据悉,2017年气候变化峰会将会在波士顿市举办,预计届时将有来自美国和中国的2000名商务官员和城市领导人参加,与会者将讨论并分享建设低碳及适应气候变化社区的经验。

  马丁·沃尔什认为,选择在波士顿市举办第三届气候变化峰会表明了该市在创建更绿色环保、更可持续发展城市方面的全球领导地位,他认为波士顿市过去两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

  爱荷华市市长

  吉姆·斯洛格莫顿

  借助人才优势减碳

  至今,美国爱荷华市和科拉维尔镇还蒙受着2008年那场洪水带来的10亿美元的损失,值此8周年纪念之际,爱荷华市市议会打算花费2.5万美元为气候变化工作组雇用一名外部顾问。

  据媒体报道,爱荷华市在气候行动计划方面的承诺是值得称道的,该市在零废物和自行车设计高标准方面的做法更是获得了不少赞誉。然而,在这个8周年的纪念日,最大的问题是,截至2018年爱荷华市要采取哪些有意义的行动才能应对环境变化这个紧迫问题。

  此前,爱荷华市市长吉姆·斯洛格莫顿(Jim Throgmorton)已经签署了市长气候协议,并指出爱荷华市在2016至2017年的战略计划是,到2030年实质性的实现全市范围内的碳排放量减少的目标。

  爱荷华市还将5月3日设定为该市的“城市再生日”,并强调气候行动计划应该在城市所有战略规划中处于优先级别。

  有报道称,爱荷华市最宝贵的资源是创新型人才和组织,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是国内能效、可再生能源、土壤、生态修复、再生农业、城市设计以及低碳交通规划方面的专家。

  伦敦市市长萨迪克·卡恩

  制定多项绿色发展计划

  英国伦敦市新市长萨迪克·卡恩(Sadiq Khan)上任的最初一周就开始履行承诺,要建设一个更清洁、环保的伦敦市,并推出了一系列新的绿色发展计划,包括开发超低碳排放区计划(ULEZ),借此改善区域空气质量。

  萨迪克·卡恩在5月7日正式宣誓就任伦敦市市长,并迅速采取措施来应对不断加重的空气污染,还承诺要推行“清洁公交走廊”计划,要在2018年购买混合动力或零排放的双层巴士。

  萨迪克·卡恩指出,我是带着明确任务当选市长的,让伦敦市的空气变得更清洁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挑战。以前,伦敦市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的进展过于缓慢,直接导致伦敦市市民受到了更多地污染伤害。

  萨迪克·卡恩进一步表示,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加快治理的脚步,因此,我将会召开一个磋商会议来启动这个治理程序。除了已经提出的那些建议,我还将寻求其他能够更好地净化伦敦市空气的途径。

  在新的提案中,萨迪克·卡恩还希望能够实施柴油车报废计划、重型车辆采用超低碳排放标准等,并希望自2017年起对那些进入伦敦市中心区域的污染严重机动车收取交通拥堵费之外的附加费用。

  萨迪克·卡恩说,他将与英国政府一同应对国家和国际层面的空气污染。他想在紧急情况发生之前就采取行动,这就是为什么伦敦市需要宏大的政策来应对此种规模的挑战。

  此外,伦敦市还将为市民提供可持续低碳能源,并确保电力、供暖和热水能够稳定地提供给伦敦市3385户新社区的居民和企业。

  布里斯托尔市市长

  马文·里斯

  构建覆盖全市热网系统

  日前,英国布里斯托尔市新任市长马文·里斯(Marvin Rees)批准了一项重大基础设施的项目资金,为下一步修建横跨布里斯托尔市热网项目提供500万英镑的资金支持。该热网计划将是布里斯托尔市2050年前转型成为一个碳中立城市重要的里程碑。

  碳中立是指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或者利用碳减排设施,使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总量和从大气中移除的二氧化碳总量达到平衡的实践。也就是说,在不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下,实现内部的平衡,包括所有的家用能源设施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也包括其他一些极为普遍的家用设施如采暖系统、热水供应系统以及通风系统的能源消耗均达到零碳排放的指标。

  布里斯托尔市的热网计划第一阶段是通过连接能源中心的地下管网,为全市范围内的建筑提供低碳热源。过一段时间后,布里斯托尔市还计划淘汰天然气,转为利用可再生能源。

  马文·里斯表示,我竞选承诺之一就是让布里斯托尔市在2050之前实现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的目标。如果没有覆盖全市的热网,这一目标就无法实现。特别是在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鉴于技术或财政的原因,发展布里斯托尔市的太阳能和风能并不是一个好选择。

  区域供热网络是提高城市供热质量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据了解,英国当前仅有2%的供热是通过热网提供。英国政府将逐步扩大热网范围以实现2020年欧盟制定的可再生能源目标。

  马文·里斯指出,热网建设是一个

  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数年后它将把城市各部分连接起来,并会为布里斯托尔市的环境、居民和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与此同时,我们已经为租户委员会提供了低碳、稳定和公平的供热定价,我知道很多人当前已经陷入了燃料贫困。

  除了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热网系统,布里斯托尔市市议会还支持开发商建设可持续建筑,这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开发成本,不再需要为每一栋建筑配置锅炉系统。同时,公平的供热定价也有助于降低成本,适用范围不仅限于自有住房,还包括保障性住房中的租户和企业。

  (本文内容由中国城市报记者何玲编译)

推进绿色低碳 实现循环发展
国际友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