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李开复谈“人工智能”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02 版)

  2016年6月13日,“人工智能时代,引爆人机共生新生态”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在本次高峰论坛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发表了《人工智能的黄金时代》的演讲。现将李开复对人工智能的主要观点整理如下,与诸位分享。

  面对人工智能 恐惧or驾驭

  2016年3月,AlphaGo击败围棋手李世石,似乎让全世界进入了人工智能的元年。很多人在讨论:人工智能是否将超越人类?奇点是不是即将来临?人类会不会毁灭?在很多科幻小说中,人工智能不但有智慧、有意识,而且能够保护自己,因此就会伤害人类。然而,这些担忧只是一些很大的假设,可能发生,也可能不发生。今天,我们还没有足够的科学理论来做一个客观的、确定的判断。

  今天的人工智能,还欠缺很多人类所拥有的能力。比如,计算机并没有自我存在的意识,也没有感情,更没有摧毁人类的欲望。当然,未来是否可以,我们还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也许五年后就会有一个奇迹,也许还要等上一百年,也许根本就不会发生。因此,与其谈机器人超越人类、统治人类、取代人类,还不入谈论一些更切实际的问题。

  今天的人工智能,再智能也还是人类的工具,因为它是在我们的操控和指引之下,才学会了下围棋。今天我们面临的一个机会和挑战,是要好好地驾驭这一工具,而非恐惧它明天成为人类的主人。

  大量的工作将被机器取代

  未来十年,人工智能会不断催生新的产业,因此人工智能将带来巨大的商机,尤其在金融、教育、医疗三大领域。同时,由于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我们过去所熟悉的一些工作会消失。

  比如,作为一个实时的、无错误的、充满丰富感情的翻译,其未来工作的机会还能得以保留。但对于那些简单的文字摘要或简单对话的翻译,机器已经可以做了,而且以后会快速地进步,大胆地说,95%的翻译应该会被机器取代。

  再如,成长为一个律师很困难,但做一个法务助手很容易。成为一个医生可能不容易,但设计一款辅助医疗的工具却不难,这么做并不会取代医生,但所需要的医生和护士的数量却会下降。还有交易员、股票分析师等这些依靠大量数据分析的工作,如果用机器来做,效果可能会更好。

  可以大胆地假设,未来带有“中介”或“助理”两字的工作,首先会被消灭。很多重复性的、数据性的、客观性的、可以衡量的、可以计算出来的工作,基本会被取代。10至15年之后,或许过半数的人可能都要面临工作部分地或全部地被取代。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却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使用机器人的成本越来越低,边际成本会不断地下降。机器人可以24小时,一年365天工作,它们不会罢工,不会抱怨,不会抗议,它们非常听话。谁能发明这些人工智能的机器人,谁就能从中获取非常好的利润,然后从资本雄厚的行业开始,向落差最大的行业不断推广。

  人的价值自有其去向

  虽然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会促进新工作的产生,但因此产生的工作肯定远远少于失去的工作。所以,人类将面对一个很大的挑战:如何维持经济体系和社会状态的稳定?如何让巨大的失业问题不带来太大的社会挑战?

  杰瑞·卡普兰教授在他的著作《人工智能时代》中提出了如何构建一个适用于人机共生的新生态。在这个生态中,机器人犯罪了,我们知道该如何去惩罚,也知道该如何让自己置身事外,不受牵连;在这个生态中,我们的企业、教育与个人知道该如何建立一个有益的绿色闭环,以帮助将近半数的失业人员再就业;在这个生态中,我们知道社会中企业的形态、竞争机制、甚至社会保险制度会面临什么样的选择,以及该如何做才能让社会经济良性运行。最终,在这个生态中,机器人做的将是机器人该做的,而人的价值自有其去向。

  谁能笑傲人工智能时代

  面对未来,到底是积极还是消极呢?现在可能是50%的人持积极的态度,50%的人持消极的态度。

  50%的人持比较积极的态度,因为人工智能可以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而且可以让我们从重复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做那些我们更有兴趣、有天赋的事情。只有那些重复性的工作都被机器取代了,我们才会去追寻自己的心,找到未来人类应走的方向。

  与此同时,令人担心的是,现在的年轻人在虚拟社会里长大,当遇到工作不好找、金饭碗也不在了而要成为顶尖画家或者记者太难时,很可能会选择躺在沙发上玩VR游戏,这可能是人类面临的不好结局。

  我们是积极还是消极地看待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如何做,我们如何教育下一代。过去,父母期望孩子找一份安稳的工作,而这些工作往往都是重复性的劳动。如果现在还如此去教育孩子,其实就害了孩子,因为重复性的工作是最快被取代的,而且取代了以后不再回来。

  面对未来,父母应该重视启发式教育,让孩子找到自己有兴趣的事情,因为一个有兴趣的人、投入激情的人是很难被机器取代的,这甚至可能是他唯一不被机器取代的道路。那些热爱做诗的诗人、特别会唱歌的歌手、或者非常有才华的科学家,他们会更好地开创各自的事业。

  此外,我们还可以平衡一下自己的感性和理性思维。过去50年,很多人都是被就业,为了就业而选择读理工科或商学院,却放弃了自己最渴望做的事情。事实上,过去的10年,华尔街交易员就从10万变成5万,以后还会更少,很多其他的商业工科的可能也是如此。因此,我们也许可以再考虑一下我们的下一代,如果孩子们真的对文科、对艺术有兴趣,应该退一步考虑更多的方向。

  最后,在任何领域,一个人只有真的让自己扎得很深,做成顶尖的人才,才能让自己不被取代。

  也许人工智能的崛起,是一个创新创业、产生商业价值的机会,但是它让我们对个人的发展、孩子的发展、社会的发展,进行不断地反思,希望人类能够在未来走得更好。

坚持走绿色低碳之路
李开复谈“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