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坚持走绿色低碳之路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02 版)

  如今,我国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正面临经济增长乏力和生态危机的巨大压力,亟待创新。低碳城市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一种新的范式,已受到我们政府与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并且已有许多城市提出建设低碳城市的构想并进行了一些尝试。

  那么,什么是低碳城市?低碳城市是在城市发展低碳经济、低碳建筑和交通运输系统建设,促进低碳生活方式,以减少城市的温室气体排放,完成清洁和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低碳贯穿整个城市规划、产业结构、交通便利、生活方式的各个方面,涵盖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过程。可以说,低碳城市是以低碳经济为发展模式,市民以低碳生活为理念,政府以低碳社会建设为目标的城市。

  目前,低碳城市已成为世界各地的共同追求,很多国际大都市以建设发展低碳城市为荣,关注和重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代价最小化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性的舒缓包容。

  可见,建设低碳城市已经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而发展模式的选择对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起着决定性作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要加快绿色城市建设,将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市发展,构建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的城镇化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水、能源等资源,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减少对自然的干扰和损害,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实现绿色发展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新贡献。”未来国家政策导向一定是朝着更绿色、更环保、更低碳方向倾斜,一个城市注重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并及早付诸行动,对提升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重大意义。

  从更宏观的视野来看,低碳城市建设是低碳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发展史中的一场重大社会革命。在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发展低碳城市是化解城市危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因此,我们首先要科学研究低碳城市规划,创意城市形态。政府在城市规划(包括城市更新和新城建设)中应把低碳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观念加以考虑,应让“城市化和低碳化”成为城市建设中的新的定位和目标。要揭示低碳城市规划建设、低碳城市生产生活方式、低碳城市运行系统之间的耦合关系,研究低碳城市——低碳社会——气候变化之间的科学联接,创新低碳城市系统构建。

  其次,要以低碳示范区建设为城市低碳发展探索方向。推动低碳示范,探索低碳城市发展的有效模式,可以为城市低碳发展指明方向。对于一些综合型城市,可以申请建立低碳发展示范区,开展规划与政策试点,探索可复制到全市的低碳发展经验。政府应加大对低碳城市、低碳社区的示范作用,同时加快制订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建筑的标准,在城市建设中加以推广,并制订有关政策刺激开发商和消费者采取积极行动,加快城市的转型。

  最后,要培养城市居民低碳理念,形成城市居民低碳生活方式。建设低碳城市并不只取决于低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社会选择以及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转变同样可以对温室气体排放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建设低碳城市,必须将低碳理念引入到城市生活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推进城市生活低碳化。

  绿色蕴涵着经济与生态的良性循环,意味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平衡,寄予着人类未来的美好愿景。无论一个国家、一个省区、一个城市、一个企业、甚至一个家庭,都要切实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行节能减排,推动低碳经济,以更少的资源环境碳排放代价积极探索寻求更大的发展效益,从而推动实现我们整个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走绿色低碳之路
李开复谈“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