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王健林叫板迪士尼

首座万达城为何选在南昌?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6月06日   第 12 版)

  图为由26个巨大青花瓷体组成的万达茂

  5月28日 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迎来首次运营

  纪念品店的主题玩偶结合了江西本土特色

  最近,刷爆朋友圈不仅是亚洲首富王健林,还有南昌万达城。

  近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录制一档节目时表示:“迪士尼不信中国有万达,实在不该来,因为我们有一个战略是好虎架不住群狼。”

  他指出,上海只有一个迪斯尼,万达则在全国总共要开15到20个。“我对上海的迪士尼,至少财务状况和前景不看好。”

  青花瓷PK米老鼠

  对于不看好上海迪士尼的原因,王健林表示,“我曾经说过,迪士尼乐园只是一个室外乐园,有它的优势,即IP较多。”他指出,这反过来也将成为一个包袱,因为迪士尼只会就原来的IP产品做扩张,很少研究新的商业模式和新东西。

  “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在上海完全做室外游乐项目,我个人觉得,气候不是那么有优势:夏天雨多,霉雨期几十天,冬天也比较冷。现在已经不是看米老鼠、唐老鸭为之疯狂的年代了,完全克隆以前的IP形象,克隆以前的产品,没有更多的创新。”

  那么,万达城和迪斯尼到底有何区别?中国城市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就在5月28日,万达首个以“万达城”命名的超大型文旅商综合项目落户江西南昌。记者发现,万达城内的万达茂,是万达城的主体建筑,突破了季节、气候的限制,真正做到“游乐全天候”。

  整个万达茂由26个巨大的青花瓷体组成,当日,不少和记者同行的媒体及游客,均对这个“世界最大的青花瓷建筑”发出赞叹。据了解,该建筑由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美术学院院长何炳钦亲自设计,按照王健林“每一座万达城都会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创新”的逻辑,这符合南昌万达城的“江西赣瓷文化特色”。

  记者游览发现,南昌万达茂包括室内海洋乐园、电影乐园、宝贝王、万达影城及商业中心、美食街等。其中,海洋乐园由世界著名的美国TVSA公司担纲设计,韩国韩华公司管理,号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海洋馆。

  南昌万达城文化旅游投资220亿元

  据了解,“万达城”是万达文化旅游城的简称,是万达世界独创的文化旅游新产品,集合文化、旅游、商业,丰富的业态远超单一产品的主题乐园。“万达城”包括核心业态超大型万达茂、大型室外主题乐园、室内主题乐园、顶级舞台秀、酒店群、酒吧街等内容。

  南昌万达城位于南昌市九龙湖新区,项目占地200公顷,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文化旅游投资220亿元。

  电影乐园包括两个世界最新电影科技娱乐项目,“钟馗送亲”是世界最先进的电影互动娱乐项目;“飞跃江西”通过动感座椅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飞翔体验。宝贝王集儿童教育、购物、餐饮和娱乐为一体,是中部地区首家儿童主题馆。万达影城设有14个厅、3000个座位。商业中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万达茂还引入近50家全球美食餐厅。

  南昌万达城室外主题乐园占地80公顷,拥有近50项世界顶级游乐设备,其中包括中国最高、最快、最长的超大型过山车和中国最高自由落体塔。主题乐园内拥有3台演艺节目和花车巡游表演。南昌万达城酒店群占地35公顷,规划9个度假酒店,首期开业5个酒店,包括一个六星级酒店、两个五星级酒店和两个四星级酒店。滨湖酒吧街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

  南昌前景看好 旅游人次同比增长29.1%

  对于首个万达城为何选在南昌,王健林表示,“这个项目的开业,我相信对于促进江西省和南昌市产业的转型升级、把南昌城市发展成一个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王健林说,万达是南昌城市两次改革的发动者之一。“2001年,我们作为第一家进入红谷滩新区开发的企业,和绿地一起带动了整个红谷滩新区城市化建设新的进程,使一个滩涂之地变成崭新的号称小上海的新型城市社区;2013年7月,我们第一个进驻九龙湖,开启了二次革命,短短三年时间,已经有模有样。这个项目的开业将带来巨大的人气、物流,我相信会促进南昌城市化建设的再次兴起。”

  南昌万达城开业的当天,一位导游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全国将有近1000个旅游团到场,而当天排队等候万达城游乐项目开放的游客,也挤满了园区外的广场。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游客多来自南昌本地,也有少数来自上饶、九江等江西省内城市。

  有业内人士表示,万达快速开发、开业并带来巨大社会效应的模式,也深受地方政府欢迎。许多地方政府都主动邀请万达进驻当地,南昌市旅游业的快速增长也是万达看好南昌的关键。

  来自《南昌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显示,南昌市2015年全年旅游总人次5534万人,同比增长29.1%。旅游综合收入537.6亿元,同比增长39.2%。截至2015年末,全市拥有星级宾馆(饭店)50家;拥有旅行社219家,其中出境组团社35家。

  万达方面表示,南昌万达城可同时容纳3万名游客,预计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借此来改变南昌的城市定位,使之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旅游目的地。

  王健林说,目前中国在建的已有8个“万达城”,南昌是第一个开业的项目。今年九月,还将开业合肥万达城。未来3年,万达还将开业5个“万达城”,到2020年,计划在中国建设15个,海外建设5个“万达城”。

  据了解,凤阳花鼓、景德镇瓷器、西双版纳竹屋、红灯笼、编钟这些极具中国地域文化特色的元素,现在基本上都被吸收进遍布全国各地的“万达城”里。

首座万达城为何选在南昌?
自如进军短租 租房市场迎政策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