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5月02日 星期一

湘商名片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5月02日   第 24 版)

  文一波

  北京桑德环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

  文一波,湖南湘乡人,从清华大学毕后,进入当时的化工部规划院做前期项目管理。1993年,从规划院出来后几经辗转,文一波开始和几个朋友一起做公司,工作就是工业废水的技术服务。这一做,就是二十多年。正如文一波自己所言,环保既是他的事业,也是他不曾改变的初心。

  正因为文一波对环保始终如一的情怀,所以他有勇气经历初创业时期的艰难,置死地而后生。1999年,桑德首倡的“中华碧水计划”横空出世,中国环保产业开启了市场化改革的新纪元,桑德集团也由此奠定了中国环保产业领跑者的地位。

  从北京海淀区皂君庙不足30平米的办公室,到占地300多亩的环保产业园区;从只有两个人的“皮包公司”,到全国拥有几万名员工;从40万起家,到市值近400亿的上市公司翘楚……桑德的成功,或许也是一场关于信仰和坚持的胜利。

低调到尘埃里的“微信之父” 张小龙
湘商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