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新型城镇化一定是绿色城镇化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王小康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郭立琦 《 中国城市报 》( 2016年03月14日   第 03 版)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要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离不开好的城市环境,而垃圾处理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我国未来如何推进其发展?围绕这些话题我们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王小康。

  新型城镇化要重视垃圾分类

  中国城市报:您一直很关心城市的环境问题,能谈谈您对城市垃圾问题的看法吗?

  王小康:垃圾的分类和处理我一直都很关注,大家都知道垃圾分类非常重要,但对现在出现的一些垃圾分类问题关注度还不高,推进垃圾分类的措施力度不大。虽然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已经在进行一些公益宣传,部分小区在做各种尝试,包括公益组织和很多企业也在做这方面的事情,但并没有形成合力,形成一个大家都重视的局面,这也是目前中国城市垃圾分类的一个主要问题。

  另外,我们的垃圾分类、处理还处于一个刚刚起步的初级阶段,遇到的挑战和困难非常多。要真正做到像发达国家那种程度的分类处理, 我认为可能需要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因为中国的人口基数太大,加上城镇化进程快,新的城市、新的城区不断在建,导致我们垃圾分类处理遇到很大困难。

  但垃圾分类势在必行,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一定是绿色、环保的城镇化,这一点不能变。不能只快速推进城镇化而不考虑环境生态的问题,其实现在已经出现了很多问题和一些城市病。所以,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必须要注意绿色投入,建设生态文明的城市。

  中国城市报:对于做好城市垃圾的分类,您有什么建议?

  王小康:我建议从四个方面来共同努力和推进。首先是政府的重视和投入,主要是政策上的支持和体制上的创新;其次,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垃圾分类的科学知识;再次,企业要研发更多的新技术,探索出更好的商业模式,积极投入到城市垃圾处理业务中去;最后就是广大老百姓的觉悟,我们要更加有环保意识,意识到垃圾怎样分类是最科学、成本最低的。

  如果这四个方面都能行动起来,我们的整个垃圾分类处理业务就会走得更快、更好。

  节能环保产业方兴未艾

  中国城市报:您刚才也谈到环境问题,除了垃圾领域,还有哪些领域是我们可以积极作为的?

  王小康:城市的环境污染不仅仅是垃圾,还包括危险废弃物、城市污水处理、生活污水等问题,以水的问题为例,城镇化过程当中,我们城市污水处理的比例还没有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当然很多国家比我们落后, 但与发达国家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相比,我们在处理的比例、处理的标准上都有一定差距。

  再比如供水质量,我们一般都是不敢直接饮用自来水的。所以,是不是绿色城市就包括空气、水、固体废弃物、土壤还有交通绿化带、绿化程度、绿色面积等很多方面。而这些方面都是节能环保产业可以大有作为的领域。 

  中国城市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国的节能环保产业即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王小康:我同意你的看法,我们现在都在讲“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认为这对节能环保产业更利好些,因为节能环保产业有个特点,特别是环保产业,除了清洁能源外有很多领域的特点都是企业的规模比较小,适合中小企业投资发展,进行技术研发的投入。

  但怎么样才能真正落地,我认为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刻领会“双创”的内涵和意义;另一方面,政策上要更配套。 

  中国城市报:未来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努力,来推动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王小康:首先,我认为企业要更加重视技术,节能环保产业一定要有创新理念。一定要推进创新战略和技术支撑,创新和技术是未来节能环保产业领域能够更好发展所需要的两个支点。

  当然还有别的方面,比如刚才我讲到过的,需要政府的关注和继续的投入,现在中央政府的努力力度非常之大,还有媒体、企业、公众等方面。但要把一个产业培育起来,需要创造很多条件,需要做很多规划,制定很多措施,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中国城市报:在环境治理方面,我们现在主张第三方治理,您认为在第三方治理方面我国存在哪些问题?

  王小康:问题还是非常多的。第三方治理在我国还没有真正形成,问题在于政策不清晰,体制上有弊端,市场竞争不充分。

  如果第三方治理能够成为环境治理的一个主力方面,它就必须要形成一个全国性的环保市场,这个市场必须是开放、透明、公平竞争的,这种情况下第三方治理就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如果市场是分割、封闭的,各地政府垄断着资源、控制着资源、影响着资源,那第三方治理就很难发展起来。

新型城镇化一定是绿色城镇化
租售并举化解房地产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