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河北省实施75%居住建筑节能新标准

■中国城市报记者 孟航 《 中国城市报 》( 2015年08月24日   第 23 版)

  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发布《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节能75%)》。从今年7月1日起,河北省已开始实施居住建筑节能新标准——75%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而这一标准的发布也标志着河北成为继北京、天津之后第三个推行75%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省份。

  河北执行新标意义重大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居住建筑执行65%节能标准,即在当地1980-1981年住宅通用设计能耗水平的基础上节约65%。从65%节能标准提升到75%节能标准后,每平方米采暖面积一个采暖季可节约2.5公斤标煤。若河北省每年新建居住建筑4000万平方米全部执行节能新标准,每年可节约10万吨标煤,对当前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意义重大。

  自2014年10月1日起,河北保定、唐山两市已实施75%居住建筑节能标准。保定市新建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及以上的住宅小区,唐山市中心区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全部执行建筑节能75%标准,为河北省探索了经验,打下了基础。今后,河北将继续对保定、唐山两市的示范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和指导,为其它城市的住宅建筑节能“提标”提供更多可借鉴的经验。

  目前,我国每年有将近20亿平方米的城乡建筑建成使用,每增长一平方米都意味着能耗的增加。然后建筑能耗总量增长,以及单位面积能耗增加的趋势有增无减,在此种情况之下,提高建筑能源使用效率,提高节能标准的需求也愈发强烈。

  北京新版标准分类节能

  北京市从2013年起执行75%的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今年6月还公布了新版《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其中,建筑物首次根据建筑物功能、用途和规模,分为甲、乙、丙三类,采取不同的节能措施。

  普通办公楼、学校、酒店、医院、社区服务站等量大面广的建筑为乙、丙两类建筑,主要采取改善外墙保温、改善屋顶保温和安装保温性能更好的外窗等措施,提升节能效果。

  大型体育馆、会展中心、航空港等属于甲类建筑,全面设置空气调节设施的公共建筑,新标准要求提高空调的能效指标,设备更新换代,选用耗电少的设备。

  北京新版“标准”鼓励公共建筑利用室外新风循环供热制冷。不仅能降低公共建筑整体能耗,还能让市民呼吸到清新的自然风。同时,还要求插座和照明分项计量。

  通过对典型公建类型的模拟能耗计算,新版标准执行后,平均每年每平方米的新建办公楼将比2009版地标节约5.5千克标准煤。若建设一个1万平方米的办公楼,平均每年将节约大约55吨标准煤。如果当年共新建1000万平方米规模办公楼,可大约节约5.5万吨标准煤。

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交通环保领域齐头并进
河北省实施75%居住建筑节能新标准
“京津冀”民俗音乐舞蹈展演在邢台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