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捭阖纵横源自内外功兼具

——访南京云创存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真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 中国城市报 》( 2015年07月06日   第 11 版)

  云计算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究竟有多大作用和价值,对IT行业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新型的云计算企业又将如何在智慧城建的市场中激流勇进呢?就此,中国城市报记者专访了南京云创存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真。

  >> 云计算让城市智慧起来

  中国城市报:请您介绍一下云计算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和价值?

  张真:智慧城市是通过对现有数据和来自各种传感器不间断的数据传输进行计算为城市和市民的需求提供智能化的服务,唯有云计算才能将海量的结构性和非结构性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处理后按需供给。可见,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大数据支撑,大数据又需要云计算来实现其价值,所以,云计算是城市智慧起来的不二选择。

  中国城市报:云计算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张真:智慧城市必然要求一个城市建一个大的云平台将全市的各种数据资源整合到统一的云平台上共享,传统的IT行业面临云计算的冲击和淘汰的险境,云计算迎来前所未有的广阔发展前景和机遇。

  与此同时,云计算一旦成为一个城市唯一的共享平台,将承担巨大的数据存储、计算和信息保护职责,还面临处理压力的不断增加和各种信息安全的隐患,这将成为云计算发展中遇到的现实性挑战。

  对此,也可如此应对,即城市的每个系统构建各自的私有云,如公安云、教育云、交通云等单系统云平台,并建立一套共享规范,形成物理上的分散逻辑上的集中,这样既可以确保信息安全也不影响资源共享,远比物理集中逻辑分散强得多。

  >> IT业从红海迈向蓝海之道

  中国城市报:您认为IT业如何从竞争激烈的红海迈向水草肥美的蓝海?

  张真:传统的IT渠道商、集成商、软件开发商要么是代理国外产品,要么是原有的IT产品被云平台所取代,面对转型,我认为,一是业务领域方面向云计算产品转型需要100%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或合作伙伴。二是不能随大流。如同股市一样,即使是在大牛市中,赚大钱的也是少数。国内知名的云计算品牌非常少,许多跟着大公司后面跑的,赚的却是蝇头小利。三是向时间上的超前蓝海迈进。一项新技术产品问世之初,市场销量自然是蓝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同质化产品日益增多又会变成红海,红海和蓝海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相互转换的,这就要求企业要不断因需创新,方能永立潮头。

  中国城市报:目前云创存储涉足哪些智慧城市的建设领域,有何竞争优势?

  张真:云创存储产品应用于公安、视频监控、智慧交通、平安城市、数字地球和动漫制作等多个领域。我们的竞争优势在于同时拥有大数据存储、处理、传输和应用完整的产品线,技术创新在业界闻名:cStor云存储能做到5倍性价比、10倍节能;cProc云处理比 Hadoop 快5-100倍;cTrans云传输比TCP/IP快4-80倍;cVideo云视频是首个百万路量级视频集成与处理系统。

  中国城市报:云创存储在研发创新中有何激励机制和成效?

  张真:一是云创存储自成立伊始就从员工的兴趣出发为他们量身定位研究创新领域和方向;二是保障员工充分的休息权,员工每天工作7.5小时,除正常履行国家的法定假节日外我们还会增加假日,从不随意加班;三是奖励股权,使员工真正成为公司的主人,由打工变为创业;四是合理的资薪待遇。因此,云创存储在成立短短的四年里拥有近60项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在江苏省经信委公布的全省中小型科技企业名单中名列第一,并成为国家工信部重点推荐的中小企业首选服务商。

  >> 与政企协作智慧城建

  中国城市报:智慧城市建设主要由政府主导,那么云创存储如何与政府开展项目合作?

  张真:在以政府为主导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向政府争取项目首先要以自己的成功案例赢得政府的信任,再者要善于用新理念说服和沟通对于无法达成共识的问题,我们要求同存异,谋求双方最大的公约数即可!

  中国城市报:在与同行的市场角逐中,云创存储有何竞争策略?

  张真:云创存储在实践中摸索出五大竞合策略:一是摸家底,要先搞清自己的优劣势,找准自身产品的定位和销路;二是组合拳;三是排他性,产品特性要做到独一无二,非我莫属;四是被集成,因为一项智慧领域的项目涉及到诸多技术产品不可能被一家独控,需要多家企业的优势产品集成共建,所以被某一家中标的企业集成,也是一种不错而常规的选择,这就叫竞合;五是织大网,即通过打造本企业的网站、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的网络平台,参与市场竞争。

捭阖纵横源自内外功兼具
资讯
智慧城市应向一体化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