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业》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从供给侧结构改革浅析纸媒转型发展

王梓宁 《 中国报业 》(

    [摘要]传媒领域传播方式与生产技术的革新让传统媒体面临危机,发行量萎缩,营业收入下降,从业人员流失。面对新媒体的强势崛起,在不断被压缩话语空间、生存空间以及发展空间的情况下,纸媒必须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即从供给一侧着力,改变传统的选题、加工以及发售方式,令自身重新焕发生机。

    [关键词]新媒体   供给侧改革   转型发展     [中图分类号] G219      [文献标识码] A

    供

    给侧结构改革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热词,其最早的理论来源于供给学派的萨伊定律,强调决定供需关系的关键因素在于供应一方。纸媒由于其传播载体的局限性,生产出的新闻产品传播速度较慢,很难得到读者的及时有效反馈,导致报刊与读者之间呈现出“我写你看”的传播模式。客观上造成供应端提供的新闻,不是需求端需要的产品,因此加速了纸媒读者的流失。纸媒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优势就在于扩大有效供给,减少资源浪费,提高经济效益。

    纸媒供给侧改革的迫切性

    纸媒“供给侧结构改革”是从选题策划到新闻制作、发行方式进行调整,优化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激发全行业的创新动力,打破原有的桎梏以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字显示, 2016年,美国初级水平记者岗位增加了2%,对有经验的作者和编辑的需求增加了10%。“报纸并未消亡,只是在经历颠覆性的转型”。传统纸媒在互联网的浪潮下需要保留原有的品牌效应与专业素养,积极寻找传统新闻作品的新载体。

    1.纸媒发展遭遇寒冬

    据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数据,2016年头10个月之内,中国内地以及香港地区共关停13家媒体,其中12家为纸媒。报纸印量持续三年下跌。过去5年间,报纸出版利润出现持续性下跌,从2010年盈利43.2%到2015年亏损53.21%,广告收入也从2011年开始逐年下降。与此同时,数字新闻出版方面市场份额占比逐年上升,纸媒出版的种数无明显变化。

    2.纸媒存在的问题及缺陷

    首先,受制于纸质载体的局限,纸媒传播方式成本较高。居高不下的制作成本外加持续下降的广告费用,令许多纸媒经营出现困难,不得不采取减少发行量、提高销售单价的办法降低成本,这更加剧了读者的流失,形成恶性循环。其次,与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媒体相比,纸媒的特性决定了其传播时效性以及数量上的限制,无法做到像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一样即时、广泛的传播,影响力受到极大限制,读者黏度普遍较低。再者,纸媒与读者之间缺乏有效互动,更多的是记者写什么,读者就要看什么,无法做到“私人定制”,缺少有效信息反馈。纸媒的大众传播较之新媒体的“小众传播”,与读者的关系更弱,更难培养出忠实的拥趸。

    上述两个方面反映的是纸媒在现状与特性上的窘态, 它正是纸媒供给侧结构改革的紧迫性所在。纸媒需要拓宽生存空间、扩展传播触角,其供给侧结构改革刻不容缓。从信息接收者在新媒体时代的新要求出发,到数字新闻出版的变革,再到大数据、云计算的探索,传统纸媒正“将改革的重心由刺激需求侧转移到重构供给侧”。这是应对纸媒供需关系不顺、加速纸媒转型、重构业界生态的必然要求。

    纸媒供给侧改革的路径选择

    部分纸媒可通过“强化内容生产专业性、适应传播渠道多元化、打造信息价值稀缺性、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等措施”,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步伐。笔者认为,传统纸媒的供给侧结构改革,一是要拓宽选题思路,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前提下主动拉近与读者的距离。二是要创新传播渠道,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介的优势,让优良的稿件以最快的速度、最广的幅度融入市场。

    1.细分市场,坚守深阅读阵地

    与新媒体相比,纸媒的消息来源真实性更高,新闻制作水准更精良,拥有成熟的运营模式、专业化的采编队伍以及严谨的新闻价值观,可以刊登附加值更高的新闻。中国的传统纸媒以深度评论、调查报道、纪实类文学独树一帜,完全可以形成自己独有的一块市场。正如电子书很难取代纸质书籍一样,纸媒可以把深阅读作为阵地,培育自身特有的社群,服务好忠实的读者。美国有许多拥有自己社区报的社区,每周有74%的成人阅读社区报,高达94%的读者花钱买报。社区报在美国人的生活中拥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多极发展,打造产品矩阵

    纸媒应充分考虑多极化发展,通过打造跨平台、广覆盖、细分化、工具化的产品矩阵,形成以内容为支撑、以用户为导向的信息共享平台,促进资源流通与效益转化。全球化与集团化是当代媒介的特点,纸媒大都归属各报业集团所有,应该利用集团庞大的资金、人力对报纸进行“更新换代”。人民日报社以“两微一端”(微信、微博、APP客户端)为抓手,以纸报为基础,在保证传统纸媒持续发展的同时,成为新媒体行业的佼佼者,打造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产品矩阵。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在2015年1月至9月微信阅读总榜40周数据排行中,24次取得第一名,位列所有媒体公众号首位。平面媒体公信力强,公众较为信赖,在原有基础上打造属于自身的新媒体品牌,会吸引一大批原先的报纸读者。

    3.数字新闻,有偿线上阅读

    数字化的有偿新闻阅读已成为许多人的首选。苹果公司的数字书报亭一经上线,就吸引了大量的纸媒入驻。《纽约时报》实行计量制的方式,纸质报纸的订阅者可免费获取网上的所有内容,非纸质报纸订阅者可免费获取网上的所有内容,其他内容必须付费。2012年,《纽约时报》订阅收入首次超过广告,成为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金融时报》也推出了数字新闻服务,制定5年数字战略,通过合理的数字付费策略与财经专业内容开发,实现订阅收入超过广告收入。这些纸媒的有效尝试,对新时期纸媒转型拓展不无启示。

    4.强强联手,促进媒体转型

    目前,移动端的新闻阅读市场APP形成了澎湃(东部市场)、九派(中部市场 )、无界(北部市场)、封面(西部市场)、并读&南方+(南部市场)五大巨头竞争的局面。澎湃新闻遵循“深度化弥补碎片、内容分类无限化、内容观察多视角、UGC转化新闻源”的方式成功转型。而武汉长江全媒体九派新闻立足武汉地区,率先采用大数据采集、挖掘技术,基于数据仓库和数据集市统计分析进行新闻原创和二次加工,构建新媒体产业链。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和华西都市报社共同打造的“封面”阅读强调个性化定制,深度原创与个性阅读结合。财讯传媒集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及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无界客户端则聚焦一带一路,做好信息沟通。南方报业集团依托自身强大的新闻采编能力,整合内部优势资源,推出了南方+新闻客户端,融合新闻、服务、社交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开放新闻生产流程,让用户成为新闻玩家。传统纸媒借助互联网技术,在传播渠道上进行了革新,再加上大型互联网巨头的追捧,有效促进了传统媒体的转型。

    结语

    在新媒体日益占据公众阅读时间的今天,纸媒的大量退出市场是不可避免的。纸媒供给侧结构改革适应发展的新需求,“以读者为中心”的理念有助于纸媒培养出新的读者。根据市场精准加工的素材不仅要考虑经济资本意义,更需要以新闻专业主义为阵地考虑道德资本,不能一味迎合读者需要丢失了媒介伦理与道德判断,在顺应社会对文化产品的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也要将人文关怀、道德风尚传递到每个读者手中。我们坚信,纸媒将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重新塑造产业链,以全新的面貌生存发展下去。

    (作者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斯坦利?巴兰.大众传播概论——媒介素养与文化[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2]何华征,盛德荣.论出版“供给侧改革” 的愿景及其进路[J].出版发行研究,2016.

    [3]王媛,吴金明.新媒体时代都市报如何做好“供给侧改革”[J].新闻知识,2016.

    责编/孙李

试论两种成功模式对澎湃新闻的启示
从供给侧结构改革浅析纸媒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