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业》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日动漫产业特征及发展趋势分析

韩丽霞 《 中国报业 》(

    [摘要]近年来,我国动漫产业逐渐兴起并发展迅速,但与国际上顶尖的动漫创作国家相比,还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我国动漫产业本身也存在诸多问题。本文通过查阅文献资料,对中日动漫产业做对比分析,指出日本动漫产业的优势特征和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短板,并探究国产动漫崛起之策。

    [关键词]日本动漫   产业优势   我国动漫产业   运营       [中图分类号] G22     [文献标识码] A

    中日动漫产业的发展概况简介

    1.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历程与现状

    我国动画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1957年,上海美术电影厂厂长特伟提出了“探民族风格之路”的口号,我国从此开始了对国产动画民族特色的塑造之旅。

    比如1973年出品的彩色木偶片《小八路》,反映了我国人民无比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和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力,非常具有教育意义。再比如1982年出品的国产木偶片《曹冲称象》,从传统故事出发,非常具有民族特色,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但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我国早期的动画片人物动作还比较迟缓,画面色彩与清晰度都亟待提高,但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和人们审美趣味的变化,我国动漫迅速发展。尤其是近几年,国产《秦时明月》《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无论在流畅度、画面质感还是故事情节上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国产动漫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2.日本动漫的发展历程与现状

    日本动漫产业起源于20 世纪20 年代左右,以漫画作品被改编为影音作品为开端,是“动画”与“漫画”的产业融合。

    进入20 世纪70 年代后半期,日本动漫产业开始真正起飞。1974 年,日本第一家动漫株式会社在京都成立,东京也出现了第一家动漫学校,日本动漫产业开始形成规模。1982 年出品的《超时空要塞》在动漫作品质量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游戏娱乐产业与动漫符号形象产业也迎来了繁荣发展。其后出现的《天空之城》等作品也都在剧情、画技、制作各个方面展现出极高的水平,从此日本动漫迈入了技术突破阶段。20 世纪90 年代,日本动漫进入了鼎盛时期,动漫作品不仅在本土大受欢迎,形成了广泛的消费市场,而且也打开了国际市场。

    日本动漫的产业优势特征分析

    1.日本动漫的产业链优势

    日本动漫产业是一种完整的链式结构,其中起点是动漫创意,基础是漫画,中游是动画,末端是衍生产品。上游保证有大量优秀人才,能够大批量创造出高质量的动漫作品,从而赢得消费者;下游则为衍生产品的畅销铺平道路。衍生产品带来的巨大收益继续投入到前期制作和人才培养中,使更多新的优秀作品的诞生成为可能。

    上述几个环节在我国的动漫创作与生产中也是存在的,但是我国动漫产业链却在这些环节上缺乏更加细密的分支。日本动漫衍生品可以对日本动漫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而我国的动漫衍生品不太注重版权保护,以至于盗版衍生品泛滥,反而对国产动漫的宣传起到了一定的负面作用。

    2.日本动漫的受众定位与题材分类优势

    (1)日本动漫受众定位范围更加广泛。从受众来看,日本的动漫作品绝不仅仅面向未成年人,很多动漫作品也深受成年人甚至是中老年人的喜爱。日本动漫的这种全年龄段的定位,使日本的动漫产品拥有日本全部人口87%的消费群体。

    中国动漫的目标受众大多是青少年群体,这就决定了国产动漫所提供的内容大多是简单直观的,这种内容对青少年以外的群体会缺乏吸引力,因此受众定位的问题是我国动漫输出者该反思的一个问题。

    (2)日本动漫的题材分类更加丰富。日本动漫作品面向不同爱好的人,题材相当丰富。热血、战斗、冒险、励志、搞笑、悬疑、运动、少女、推理、科幻、校园等等,无所不有。有时一部动漫作品会同时包含多个题材,使内容更加丰富,能够吸引更多具有不同兴趣爱好的消费者。

    3.日本动漫的人才培养与技术制作优势

    在人才培养上,日本每年会投入大量的资金培养动漫人才,这些人才是优秀动漫作品的源泉;在技术制作上,日本动画强调明暗对比、远近焦距对比以及速度感、跃动感,甚至使用电影上的蒙太奇手法,达到精湛的制作水平。

    在我国,培养此类人才的学校和专业还十分少见,许多高校都未设置动漫专业,或将其作为计算机专业的附属专业,这就直接导致了我国优秀动漫创作人才的严重匮乏。

    4.日本动漫的篇幅与内容优势

    日本的长篇动漫集数可达数百集,这一点中国和欧美动漫作品都不能与之相比。较长的篇幅能带来全方位的优势,因为篇幅越长,内容越丰富,越能够增大作品的影响力,并以此不断吸引新的消费者。 

    给我国动漫产业运营带来的启示

    1.借鉴国外经验,构建更加完善的动漫产业链

    我国要善于借鉴国外经验,完善动漫产业链。比如我国应着手开发动漫产业相关的衍生品,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将主要精力放在高附加值的动画形象设计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切实提高动漫产品质量。

    2.丰富动漫题材类别,做好原创工作

    如今的国产动画,例如《喜羊羊与灰太狼》《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都只是面向儿童的作品,简单的情节、幼稚的故事,不能很好地满足更高年龄层受众的需求,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中国的动漫作品原创性不足,有些作品模仿日本,有的甚至是抄袭。例如2010 年的国产动画《星原战记》,就因与日本的一部名作十分相似,在两国网民间引发了巨大争议。我国动漫应努力创新,精益求精,打造本国优秀的动漫品牌。

    3.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培养动漫创新人才

    动漫创作属于一种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培养动漫创新人才,是我国动漫产业得以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师资力量是人才培养的首要条件。首先,应当建立高水准的师资队伍;其次,应当从教师中选拔年轻人才送到国外学习先进的知识和技能;第三,在课程设置方面应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鼓励学生跨专业学习,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应采用特色教学方式,倡导开放式、交互式教学,积极促进国内外动漫教学和艺术交流。可以成立以学生兴趣为导向的社团组织,建立以产学研相结合的互补教学模式。

    4.生产精品内容,打造我国动漫品牌

    一部动漫作品要想赢得市场,取得成功,必须“好看”,这是中国动漫创作者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中国动漫产业崛起的先决条件。首先,我国动漫产业要调整产品风格,注重打造精品工程,力求以作品内容打动观众。其次,做好动漫品牌管理和利用,努力加强动漫品牌保护。最后,也是我们最应该注意的,我国动漫作品必须扎根民族文化的土壤中,在其中寻找灵感并持续创新。动漫产业如果脱离了民族文化的滋养,就成为没有灵魂的东西,不会发扬光大,但并不是说就可以以此为由忽视国外受众的需求,目光短浅不可能走向国际市场。

    结语

    日本动漫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优势:产业链优势;受众定位与题材分类优势;人才培养与技术制作优势;日本动漫的篇幅与内容优势。

    日本动漫产业的这些优势给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启示:(1)我国动漫产业要借鉴国外经验,构建更加完善的动漫产业链。(2)丰富动漫题材类别,做好原创工作。(3)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学习国外先进的动漫创作技术,培养动漫创新人才。(4)生产精品内容,打造我国动漫品牌。

    我们应认真总结日本动漫产业的成功经验,寻求动漫产业运营的普遍性规律与我国国情结合的有效模式,因地制宜地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的动漫产业发展道路。

    (作者单位: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孙立军.对当代中国电视动画的思考[J].电视字幕?特技与动画,2003(8).

    [2]山口康男.日本动画全史[M].北京: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

    [3]邱微.中国动画产业的产业链分析[D].上海: 复旦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6.

    [4]游利.日本动漫对中国动漫的影响[J].青年文学家,2011.

    [5]贺丹.日本动漫全球传播对中国动漫的启示[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07.

    [6]林鸣远.日本动漫产业模式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思考[J].实践与探索,2011( 6).

    [7]津坚信之.日本动画的力量[M].北京: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

    [8]曹海燕.日本动漫产业商业模式研究[D].北京:北京工商大学,2007.

    责编/李德金

中日动漫产业特征及发展趋势分析
少数民族地区新闻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