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业》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行业新闻宣传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文 | 刘 静 《 中国报业 》(

    [摘要]行业新闻宣传因其更贴近本行业工作实际,具有自身的优越性,但因受行业局限,与大型党报和都市类媒体相比,其宣传力量薄弱,宣传水平相对较低,影响了受众的数量。本文试从宣传队伍整体水平、宣传报道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方面入手,对行业新闻宣传进行分析,以期对行业新闻宣传水平的提升提供借鉴。

    [关键词]行业新闻宣传    通讯员队伍    改进措施   [中图分类号] G20      [文献标识码] A 

    说

    起行业新闻报道,很多人都有一个感受:只有本行业的人看,社会受众基本不看。为什么会存在这一现象,笔者作为一名在行业报纸供职的编辑,结合在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试作分析。

    行业新闻宣传队伍整体力量薄弱

    行业新闻报纸受行业局限,大多没有大型党报和都市类媒体那样完整成套的宣传机构,编辑、记者相对较少。行业本身的局限性也决定了其新闻线索、新闻资源主要依靠业内的广大通讯员。通讯员大部分是非新闻专业出身,或是单位的政工干事、宣传干事,由于工作需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兼职承担宣传任务。因而,通讯员采写的新闻报道本身质量不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行业新闻报道的质量和水平。

    行业新闻宣传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具体来稿中,通讯员新闻稿件主要存在以下通病:

    1.新闻责任意识较弱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因此,各行业、各级部门均通过多种形式、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交通运输行业作为事关民生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其宣传的力度自不待言。

    全行业重视,行业内各级单位就会有宣传任务,即把单位事关百姓出行的工作、服务群众的典型做法宣传出去,让社会了解交通、关注交通。初衷虽好,但因通讯员自身工作繁忙,有时只重视报道数量却忽视报道质量,只满足完成任务却忽视宣传效果,存在新闻责任意识缺失的问题。

    有关新闻责任,早在1947年《自由与负责的报刊》就提出了“社会责任理论”,主张报刊对社会有着种种义务,要不负公众的信任;要“供给真实的、概括的、明智的关于当天事件的记述,它要能说明事件的意义”等,并提出,作为真正的职业传播者,还应当遵循公认的道德准则和职业标准,切实关心公众利益和国家利益。这既对报刊的责任进行了界定,同时也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要求。通讯员作为新闻传播者,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即报道有物、有实、有据、有价值的新闻,而不是做一个信息的堆砌者。

    2.缺乏足够的新闻敏感

    在来稿中,经常会看到一些不合时宜的稿件,如深秋时节讲防汛、重要节会后讲保畅、工作已经开展讲部署……诸如此类稿件肯定没法见诸报端。究其原因,就是报道严重滞后,缺乏新闻敏感。

    新闻敏感是新闻工作者迅速而准确地捕捉客观世界的变动信息、衡量其新闻价值大小的职业反应能力。《中国交通报》总编辑杜迈驰曾这样描述新闻敏感:“吃透你所关注报纸近期报道重点、上头精神、下头典型、积累情况的灵感表现。”新闻敏感也是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培养起来的,通讯员在行业新闻宣传工作中,要有意识地培养。

    3.缺乏“新闻”意识

    这一点,可能会让一些通讯员不屑,新闻就是新近发生的事实,怎会不知道?其实不然,从来稿中可以发现,通讯员对其认识不到位。这主要表现为:

    一是将常规工作当新闻。有些通讯员将单位召开的日常会议、开展的日常工作当新闻来写,如一次教育学习会、一次安排部署等,这只是做到了“闻”,即有闻必录,却忽视了新闻的“新”,即“具有新意的、经过选择加工并及时公开传播的信息”。

    二是将单位领导活动当新闻。有些通讯员将单位领导的一次调研、一次检查,甚至一次会议讲话当新闻来写,却没有认识到“新闻事件中的人物必须是知名人物,他们所处的社会地位或所处机构必须是显赫的,他们的所讲、所为都对一个国家的运行、一个事业的进程、一个区域的变动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三是将上级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当作新闻。美国新闻学者麦尔文?门彻提出,“新闻是从正常的事件流程中脱轨而出的信息”,那么新闻所反映的就不是一般性的安排、部署,而是工作中的亮点、特点。

    行业新闻宣传改进措施

    1.树立大宣传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这为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具体工作中,可从两个方面贯彻落实好大宣传理念。

    一是全行业做好大宣传。拿交通运输部门来说,甘肃省交通运输厅要充分发挥各单位的积极性,将新闻宣传工作与各单位职能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树立宣传一盘棋的思想,紧密围绕行业中心工作做好各类主题宣传。各单位和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全省交通运输整体宣传工作,提供新闻宣传线索,挖掘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共同讲好交通故事,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二是行业内各单位做好大宣传。各单位要在内部通讯员间建立大宣传思维,以做好单位整体新闻宣传为前提,整合内部新闻资源、合理安排分工、部署专人把关,让有限的人员发挥最大的宣传效力。在具体工作中,有时一个单位内有好几个通讯员在写同一件事的报道,这是严重的人力资源浪费。

    2.加大通讯员培训力度

    基于通讯员队伍的整体情况,首先要加强新闻工作者基本素养培养。

    具备基本的职业道德,不做虚假失实报道。2013年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报组织匿名报道,连续刊登《360黑匣子之谜》等一系列抹黑360公司及产品的文章,随后,360公司将其告上法庭,并就此事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行了实名举报,最终获得150万元的赔偿。随着我国法治政府的建立,各类法律法规日趋健全,做虚假报道不仅会损害自己的名誉,还将承担一系列的法律后果。所以,只要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就必须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坚持做真实、准确、全面、客观的报道。

    具备基本的专业素养。在培训中,要加强对新闻基本知识的培训,如究竟什么样的信息是新闻、新闻的基本特点、新闻的基本体裁、不同体裁的写作特点和写作要求、新闻写作技巧、新闻点的把握、新闻敏感的培养、新闻素材的积累等。只有让通讯员掌握了这些基本知识,才能顺利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具备基本的法律素养。无论从事哪一行业,都要了解行业“规矩”,即依据哪些业内法律法规开展工作。要让通讯员对《关于严防虚假新闻报道的若干规定》《关于禁止有偿新闻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新闻采编人员网络活动管理的通知》等新闻采编有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有深入了解,从而有效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3.改变主要依靠通讯员的被动局面

    作为行业报纸,要想提升报纸质量,必须要改变依靠通讯员的被动局面,因为通讯员并非专业采编人员。在报社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可从以下方面考虑改进。

    做好要闻版,开辟好栏目。要闻版是一份报纸的“门面”,体现报纸的报道水平。因此,要组织记者、编辑采写好要闻版稿件,提升记者、编辑的新闻采编水平。栏目,犹如报纸的眼睛,是人们了解报纸的一扇窗口,可着重打造几个和行业发展、百姓出行息息相关的特色栏目,采取专人负责、记者编辑轮流采写的方式,提升栏目稿件质量,树立栏目良好口碑,固定读者群。

    强化新闻策划,做好专题报道。要想赢得新闻报道的主动权,必须做好新闻策划。结合行业工作实际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及社会关注热点,主动作为,定好报道主题,做好策划方案,确定报道方式,如专题、组合报道(消息+通讯+评论)等,然后确定人员分工,做好采访报道。

    (作者单位:甘肃交通新闻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高钢.新闻写作精要[M]. 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

    [2]柳斌杰.新闻记者培训教材[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3.

    [3]杜迈驰.你能成为新闻多面手[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11.

    责编/陈娇利

让时政报道贴近群众
行业新闻宣传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