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发挥新闻网站的舆论引导优势

——以中安在线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为例

● 章理中 《 新闻战线 》(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这为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网站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大力加强舆论引导,高效做好政策解读,及时报道一线典型,始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江淮抗疫的战场上,有力发挥了主阵地、主力军作用。

    权威优势

    新闻网站掌握着权威信息资源,承担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消除杂音、凝聚人心的重要使命。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将权威信息全面准确地传递出去,及时高效将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宣传到位,是新闻网站义不容辞的责任。权威信息越早、越快地传递出去,谣言的生存空间就越有限,社会和群众受到的冲击和损害就越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安在线网站始终发挥党网优势,及时获取权威信息,第一时间做好宣传解读,并开设“直播抗击疫情 安徽在行动”专题直播,重点对党中央防疫决策部署、安徽省防疫举措、专家建议、一线典型、防疫科普等进行聚集式报道,迅速成为省疫情权威信息的发散地。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安徽防疫抗疫连出三硬招》等系列权威信息,完成“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直播40余场,有效疏导了民众恐慌心理,树立战疫信心。

    引领优势

    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中,新闻网站说什么、怎么说、何时说十分关键。作为党的网络宣传阵地,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做到率先垂范、示范引领,是新闻网站应尽的职责。

    在安徽省抗疫宣传报道中,中安在线网站始终走在前列,起到了舆论引导风向标的作用。如最早对疫情进行宣传报道;最早成立防疫宣传领导小组和报道队;最早开设24小时疫情直播窗口;最早开辟防疫辟谣平台;最早宣传防疫科普知识;最早矩阵式推出复工复产新闻等等。同时,创作发表了大量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新闻产品。如《全国首套〈新型冠状病毒消毒防控规程〉(挂图)公益发布》《安徽首批支援湖北电网党员应急队成立》《合肥市首份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成功捐献:我为战“疫”出份力》《60秒|合肥市首个全封闭小区解封》《合肥长安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等等。率先推出安徽战疫时间轴作品《一个月!安徽战“疫”记!》和《千军鏖战急 誓奏凯歌还——江淮全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全景展现安徽的抗疫历程,先后被省内外数百家网站转载,取得极大反响。

    融合优势

    媒体融合为新闻网站注入了新的活力,使信息的集聚化、精准化、个性化、新颖化传递成为可能。在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指令下,将信息快速分发到各端口,并被制成短视频、H5产品、图说作品、AI主播说新闻、MV等适合不同平台呈现的融媒体产品,大大提升了新闻网站的信息处理和传播能力。

    疫情期间,中安在线网站坚持移动优先,通过客户端、手机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徽喜鹊”、中安视频等融媒体工作室,推出短视频、图说作品、H5产品、手绘海报、MV、虚拟主播等融媒体产品1000余件。其中,短视频《送祝福!外国留学生高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图说作品《东至县7名一线医护人员许下入党誓言》,H5产品《全民“战疫”防疫知识我知道》,手绘海报《希望和春天一起“不约”而至》等一经推出,广受欢迎,单件作品阅读量均超1500万次。聚焦防疫一线,策划制作《决胜》《温暖》《驰援》《安心》《并肩》等融媒体报道,在网上形成了抗疫宣传浪潮。

    联动优势

    内外联动、协调各方、整合资源、靶向发力,是新闻网站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宣传报道时应该采取的措施。具体来说,就是聚焦宣传目标,根据受众分层和需求偏好,调动一切宣传资源,支撑信息多平台、多渠道、多角度、多形态精准投送,提高新闻宣传的针对性。

    中安在线网站在此次疫情的宣传报道中,对内“全局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平台、端口紧密联系、互相配合,紧盯抗疫一线,紧跟受众需求,推出了一大批受网民喜爱的手绘、音乐MV、短视频等防疫宣传作品,如《虚拟主播来盘点:安徽各地“大喇叭”喊话大PK》等10多个微视频作品,累计观看量超过3000万次。同时,做到对外主动沟通、加强联动,始终与各级政府、业界同行、医疗专家、广大网民等保持密切联系,在此基础上,创作了《榜样!抗击疫情 安徽好人精神接力传承!》《“疫魔”当前,见证安徽之“心”》《江淮战“疫”10个瞬间,看完泪目!》等数十件集中展示安徽籍“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志愿者和医疗卫生等人员面对疫情积极行动,大疫面前展大义、大灾面前有大爱的感人作品。此外,加强平台联动,向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学习强国、头条号、百家号、抖音、快手等平台推送稿件,促成多平台强势传播。

    传播优势

    新闻网站的传播载体、传播渠道、传播方式、传播速度、传播成本比传统媒体更具优势,其信息获取能力、采编发能力、机制运行能力更成熟、更可靠,这就决定了新闻网站在信息传播上综合优势更突出。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中,最大限度发挥这一优势,提升新闻信息的传播率、到达率,使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准确传递到基层一线、田间地头,是新闻网站努力追求的目标。

    中安在线网站依托“网报端微视”立体传播矩阵,开设《 战“疫” 安徽24小时》《战“疫”一线》《战“疫”人物》《战“疫”暖闻》等专题、《江淮战“疫”党旗飘扬》专栏、“中安时评”“宛新平”专题评论和《中安60秒》《安徽疫情防控辟谣》等栏目23个,编(转)发疫情相关稿件2.6万余条,累计阅读量超6亿次。《隔离不隔心,战“疫”有温情》《大疫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战士》等60余篇作品获多家网站积极转发,《为“90后”的成长与担当点赞》《疫情是检验干部的“一面镜子”》《村里的广播,为这位老党员开追思会》等210篇作品获学习强国、央广网、中国共产党员新闻网等平台、网站转发,全面展示了安徽省各地、各部门迅速响应,直面危机,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抗疫战争的精神风貌。

    快捷优势

    新闻网站相较于传统媒体,在信息加工处理、发布传播上更为迅速,顺应了新闻信息严谨、快捷的网络传播特性,更符合目前新闻传播载体需求。新闻网站的快捷优势,使其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舆论引导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快捷”既是新闻网站应变能力、生存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新闻网站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保证。疫情肇始,中安在线网站快速反应、快速作为,集中精干力量、集合宣传资源、统筹报道调度,做到疫情宣传及时沟通、典型经验及时获取、新闻素材及时共享、宣传报道及时集纳、媒体资讯及时传递、舆情信息及时报送。针对疫情动态报道,1月24日,在网站首页开设直播窗口,24小时不间断更新疫情信息,并策划推出“疫情防控每日报”“疫情防控及时报”系列海报,确保疫情信息的时效性,突出网络传播的即时性,满足了人民群众第一时间获取疫情防控信息的需求。

    互动优势

    作为党和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沟通桥梁,新闻网站倾听民声、传递民意,为党发声、回应关切是理所应当的。保持沟通、及时互动,有利于掌握网民的信息需求,极大地提升新闻信息传播的有效性。舆论引导的成败,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互动效果的优劣。因此,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新闻网站更应该加强和政府的沟通联系,和群众的互动交流,凝聚万众一心、引导舆论向善。

    疫情初始,中安在线和安徽发布在双微平台开设#众志成城 安徽抗击肺炎#话题,累计阅读量超1.2亿次,跟帖讨论3.2万条。安徽发布抖音号推出#抗疫一线日记#,共征集作品6500余件,总播放量达7亿次。其中,首条短视频发布播放量超550万次,留言评论2000余条。安徽防疫辟谣平台收到网民留言1万余条,回复1500余条。此举及时回应了网民关切,适时调动了网民的关注点,有效引导了网络舆论,大大限制了网络谣言的滋生蔓延,有力巩固了党媒舆论主阵地。

    技术优势

    新媒体技术深刻改变了受众获取信息的方式,“短、快、实、新、活”的新闻信息更易于被人们接受。新媒体技术主要依赖于互联网,而新闻网站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联系,此种关联使得新闻网站在借助新媒体技术,提升新闻信息到达率、传播率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内容为王、技术为要”,技术优势就是生产力优势、传播力优势、影响力优势。

    在此次疫情的宣传报道中,中安在线网站借助大数据技术,抓取、分析海量信息,合理运用动漫、虚拟主播、AR等技术,分层、动态、精准进行信息投送,增加了新闻的“活性”和可读性,如《江淮战“疫”致敬逆行》《虚拟主播盘一盘 疫情战中的安徽范儿!》一经推出,深受网民喜爱。此外,依靠大数据分析,及时捕捉舆情热点,有的放矢地进行舆情研判和舆论引导,有效遏制了负面情绪的蔓延,稳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此外,中安在线网站技术团队还为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开发出“疫情应急防控数字可视化决策系统”,为省级疫情的防控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队伍优势

    新闻网站的生命力在内容、在技术,但归根结底在于人才。建设培养一支梯队合理、素养专业、作风优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采编发队伍,是新闻网站面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的关键所在,也应成为新闻网站加强自身建设首要考虑的问题。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媒体人没有退缩,而是满怀激情迎难而上,勇敢“逆行”。为做好疫情宣传工作,中安在线网站专门组建了主题策划、深度报道、应急报道、宣传指令报道、视频编发五个团队,分块包干,激发队伍工作热情。其中,深度报道团队深入医院、社区、乡村等抗疫一线实地采访,推出《请安心在家 小区的安全我来守护!》《战“疫”故事∣口罩来了》《牵挂!你守护武汉,我守护家!》等作品,以小见大,从不同视角,讲述了医护、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等不同群体的抗疫故事,绘制安徽人民抗疫群像图。截至2020年2月底,网站累计派出采编人员4000余人次,采访搜集新闻素材6万余条,用团队的执着和勇敢,在防疫一线的战场上留下了足迹。

    组织优势

    中安在线网站作为党网党媒,最大的优势是组织优势,因为有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有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拱卫,有广大党员先锋模范的引领。依托于此,拥有了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勇气。为加强疫情期间的宣传报道和职工防护,中安在线网站成立了疫情宣传报道领导小组,对采编、报道、保障等环节明确责任、强化统筹、加强领导。在采编一线组建战斗队伍,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核心纽带、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党员,困难面前“我先上”,对关键时刻站得出、靠得住、表现优异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失职渎职、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

    疫情期间,中安在线网站所有党员在职在岗,风险挑战面前,党员始终冲在最前,表现出了良好的组织纪律性。疫情虽凶,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整体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组织的强大作用已然凸显,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必然的。

    (作者系安徽新媒体集团总经理)

    责任编辑:陈  野

在抗疫一线践行党报使命初心
“武汉视频日志”的沉浸式体验
发挥新闻网站的舆论引导优势
点线面有机结合,做好立体引导
为守好河南 “南大门” 凝心聚力
全员战疫,为党刊步入5G时代提速
抗疫新闻漫画的战斗性
问题意识、 客观立场和专业精神
从新闻发布看疫情期间的舆论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