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武汉视频日志”的沉浸式体验

——以人民海军融媒体“海叔Vlog”系列抗疫报道为例

● 丁玉宝 王震宇 《 新闻战线 》(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报道中,人民海军融媒体积极创新模式,拍摄制作Vlog系列微视频产品,讲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感人故事,带给受众全新的沉浸式体验。

    沉浸式体验和Vlog(视频日志)是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发展流行起来的新词,前者指的是受众感觉,后者指的是传播方式。人民海军融媒体记者将二者合而为一,拍摄制作《武汉日记:海叔Vlog》系列短视频,以独特形式和视角宣传抗疫一线人物。截至3月底,已推出13部视频日记,每部时长4到8分钟,深受网友喜爱,总点击量逾5亿次。其中,8部分别在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栏目、国防军事频道、纪录频道播出。许多专家和网友评价,这是人民海军融媒体围绕重大突发事件主题宣传主动作为、积极创新、精于谋划的一次成功探索,向大众展现了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包括医务人员、患者、志愿者在内的各种“小人物”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料有趣的生动形象,成为海量新闻信息中一朵跃动的浪花,给人以深刻印象。

    “虚拟+现实”,沉浸式体验触动人心

    除夕之夜,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从四面八方乘坐空军专机上演“最美逆行”,投入到武汉抗疫中。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存在台本,每一个瞬间都有可能是新闻,每一个人物都有可能成为亮点。做有温度、接地气、令人信服的报道,必须精心策划、合理统筹。

    抗疫初期,各大新闻媒体对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决策部署,对军队以及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迅速采取的行动都进行了充分报道,但公众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认识还比较模糊,对率先进驻的军队医疗队内部情况、医生护士的工作状态了解也不多。

    1月29日,海军军医大学医务人员入驻汉口医院的第三天,共接管重症监护病床16张、开设呼吸科病床117张,一些新闻媒体及时报道了这一信息。但他们的工作环境怎样?医疗队员和患者的精神状态如何?有必要让受众全面了解。经过协调,记者进入病区进行跟拍,并马上剪辑制作抗疫主题微视频《海叔Vlog:记者实拍,亲身感受一线防疫医院病区》,第一时间在“人民海军”微博发出,被大量转发,并被央视新闻节目采用。网友纷纷留言称,“看到病区设施这样齐全,医护人员这么用心,我们放心了”“向军队医疗队员和新闻记者致敬”。

    第一部“海叔Vlog”的意外成功,给前方报道记者很大信心和鼓舞,宣传文化中心的领导也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突破,鼓励记者继续做下去,做成系列,做出质量。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军队医疗队驰援武汉,衣食住行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记者在采访中偶然了解到,海军军医大学医务人员进驻汉口医院后,一日三餐包括夜宵居然是一支主要由湖北本地人组成的7人志愿者团队义务提供。于是,记者走进医疗队所住宾馆的餐厅。在这里,记者了解到,7人中有4名退伍军人,还有一对是小夫妻。他们被军队医疗队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自愿前来服务。在跟拍过程中,记者发现他们每个人都非常阳光、积极向上,小夫妻家中还有学龄前的孩子,但仍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饮食保障中,受到医疗队员的高度称赞。当被问起为什么来当志愿者,他(她)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军队医疗队不远千里投入到武汉保卫战,感觉为医疗队服务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记者被深深触动,随即制作《海叔Vlog: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营养师》,并在视频结尾配上同期声:“每当中国出现危难之际,总有仁人志士挺身而出,力挽狂澜。”这部视频发布后,有网友评论称,“这是几天来看到的最有力量的视频,感恩在伟大的国度,有伟大的军人,有勤劳有爱的国人,我们定能战胜疫魔”。

    “海叔”,是201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迎来70周年时,网友赋予“人民海军”新媒体记者的称呼,后来成为海军媒体发布的形象代言人。这次的抗疫宣传,记者依然使用“海叔”身份,手持微型摄像机,带领网友进行了一次次“云参观”。不同于一般的探秘,“海叔Vlog”系列故事并非生硬地对各种设备、操作步骤、救治情况进行一般性解释,而是将自己的感受融入介绍中,以娓娓道来的叙述为或紧张或平淡的生活注入新鲜元素,成功地向大众展示了军队医疗队员、志愿者、患者最真实的样子。这种喜闻乐见的报道形式,能让网友更直观地了解武汉这座城市的另一面,更能引发情感上的共鸣。

    真情投入,细节之中显奇伟

    Vlog记录的是琐碎、平凡、真实的生活,受众之所以有兴趣看下去,很大程度上源于对内容的好奇心和新鲜感,渴望在其中认识和熟悉自己无法抵达的现场。就像火神山医院直播建设过程让网友当了一回“云监工”一样,网友对救治现场也渴望来一场“云参观”。但病房里每天的工作比较单调,究竟要向受众展示什么?需要认真筹划、走心记录。

    1月31日,《海叔Vlog:记者真实记录海军医疗队员工作日常,看到最后没忍住》在人民海军新媒体矩阵各平台发布。没有华丽的辞藻、炫酷的画面,有的只是一个个“小人物”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着自己的感受和经历,配以旁白和轻缓的背景音乐,引发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许多网友表示,视频中“90后”女护士李晨说的那句“怕,但是不后悔”成了他们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一个有血有肉的军人形象就这样被网友刻在了心里。

    新闻的价值,除了传播信息,还应在不断切中热点、回应社会关切中给人启迪。这场抗疫斗争,有许多是“90后”参战。在人们眼里,他们“还是孩子”,是还没有经历过什么大风大浪的一代人。但是,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在火神山ICU的日常工作,也被其乐观向上、坚定自信的精神面貌深深打动。在《海叔Vlog:火神山ICU“90后”护士的三个角色》中,记者以一个同龄人的视角记录这些“孩子”的最真实状态:技术精湛的护士、孝顺乖巧的女儿、活泼可爱的小女生。这是她们身上的三个最典型“标签”。

    在病房里,最感人的不是她们做了多少工作、穿了多少层防护服,而是有人因劳累过度晕倒、稍事休息回到病房后,患者把她们当成女儿一样关心的状态;是她们边说着想家边努力工作的样子;是她们下班后冲出病区在路上开心奔跑的那一刻;是她们在班车上带着压痕熟睡的样子……“海叔”在结尾用一句话点题:“她们的确还是孩子,但她们正学着一个大人的样子在做事”。视频看哭了无数网友,同龄人表示要向她们学习,同行表示自己也要去一线……

    这部“海叔Vlog”,单个平台点击量达2860万次,各大主流媒体转发。多家媒体以此视频为蓝本,剪辑制作出《瞒着母亲奔赴防疫一线的“90后”护士》《火神山ICU病床上的军礼》等多个20秒左右的视频,在各自的快手、抖音平台进行传播。短视频还被热心网友翻译成英文字幕上传至全球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有国外网友高度评价称,有一个伟大的国家,才有如此无私的一代年青人。

    细节之中显奇伟,平凡之中蕴伟大。这场疫情防控是一次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景式宣传必不可少。但不管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只有俯下身、沉下心,动真情、说实话,用生动细节、感人故事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才能真正打动人、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实现“强信心、聚民心、暖心、筑同心”的宣传效果。

    创新模式,汲取众家之优长

    随着互联网与新媒体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的新闻传播结构、手段与方法被彻底改变,新闻工作面临的形势也已发生深刻变化,“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悄然而至。基于网络平台的微博、抖音等新传播媒介,不仅成为当下时效性最强、内容最丰富的新闻信息传播渠道,而且构成了传播者与受众合而为一、舆论场由单一转向多元的新闻传播新格局。“内容为王”“移动优先”“视频优先”的传播理念,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宣传战役中被付诸实践。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是在这次武汉战疫中涌现出来的全国先进典型,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主流媒体均进行了大篇幅、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报道。记者在阅读、观看这些报道时,发现了许多闪光点。如何将人物身上的闪光点通过短视频的形式充分表现出来?记者将日常跟拍中记录的诸多细节,剪辑制作成《想把防护服撕掉,跳进水里》《护士长说下了班只想喝口冰的水》《直播结束后,“硬核”唠叨的护士长突然哽咽了》《陈静护士长:我们每个人都是英雄》等系列微视频,将一个善良贴心又坚持原则、认真细致,对生活充满无限热爱的护士长形象直观地呈现在了受众面前。虽没有一句溢美之词,但网友给予护士长高度评价,“开始是笑,看着看着泪目了”“谁说女子不如男”“在这个美丽的护士长手下工作一定是一种幸福吧”“像护士长这样一位位平凡的医务工作者,正是让我们能够放心的钢铁长城”……

    在汉口医院,一名来自上海的大叔在ICU病房遇见了同样来自上海的海军军医大学医务人员。老乡见老乡,大叔瞬间泪奔……听到这样的故事,记者决定去深入了解。由于海军军医大学医务人员已经整建制转入火神山,所以视频全程采用面对面访谈和视频连线的方式。通过讲述人孙青护士的生动重现,加上她与病人的合影照片与视频互动,虽然没有现场画面叠加,讲述人的语言和肢体动作就让视频充满了力量感。在《海叔Vlog:从ICU走出的可爱大叔》里,“为大叔喊加油,期望疫情结束一起回上海!”成为那段时期网友热传的“佳话”。

    《海叔Vlog:我的孩子说我是英雄》,是对7名餐饮服务志愿者中那对小夫妻的回访。视频在网上大量转发并被央视播出后,小夫妻不仅成了“网红”,还成了自己孩子心目中的英雄。面对重访的镜头,夫妻俩十分高兴,不是因为自己出了名,而是给孩子作出了榜样,“平民英雄”的形象显得亲切又可爱。

    此次抗疫主题系列微视频“海叔Vlog”,有恰到好处的解释旁白,有微电影般的音乐氛围,有触动人心的镜头语言,有现场感十足的“聊天式采访”,有第三人称出镜,有第一人称自拍。同时,运用了新媒体的灵活表达形式、电视新闻的采访模式、纪录片的讲述模式……一部“混剪”Vlog,在受众中引发最大限度共鸣。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这种宣传方式和手段,必将更成熟地运用到非战争军事行动和重大典型报道中,产生良好传播效果。

    (作者丁玉宝系海军宣传文化中心主任,王震宇系该中心见习记者)

    责任编辑:陈利云

在抗疫一线践行党报使命初心
“武汉视频日志”的沉浸式体验
发挥新闻网站的舆论引导优势
点线面有机结合,做好立体引导
为守好河南 “南大门” 凝心聚力
全员战疫,为党刊步入5G时代提速
抗疫新闻漫画的战斗性
问题意识、 客观立场和专业精神
从新闻发布看疫情期间的舆论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