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加强军种党委机关报建设

● 李要军 《 新闻战线 》(

    摘要:军种党委机关报的职能包括:为党服务,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部队服务,紧贴中心工作进行舆论引导;为官兵服务,充分反映官兵心声。把政治正确放在第一位,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重视互联网,通过网络技术提高传播速度和效果;改文风,学会讲故事,好故事具有强大而持久的威力;重视技术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重视融合发展,以融合赢得未来。

    军队新闻媒体改革是这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组成部分。如今,改革后的军种党委机关报凤凰涅槃,面貌一新。“几十万官兵一张报,一定要办好”,这既是各级领导对军种党委机关报的要求,也是广大官兵对军种党委机关报的期望。因此,必须更加重视军种党委机关报建设,把这个穿“军装”的媒体做大做强,壮大主流媒体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认真厘清军种党委机关报的主要职能

    传达党的声音。这是由军种党委机关报的党报属性决定的。牢记军种报姓党,坚决、及时、不讲条件、准确无误地传达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军委和军种党委的要求、部署、意图,把官兵思想与行动统一起来,确保党对军队的统一领导,确保能打胜仗与高度安全稳定。

    揭露、批驳敌方。这是由军种党委机关报的军事属性决定的。牢记打仗时军种报是开展舆论战、法律战和心理战的武器,要通过报纸揭露敌方的险恶用心、阴谋诡计、丑恶行径,批驳敌方的错误观点、错误言论、错误做法,达到“灭敌方志气、长我方威风”的作用。

    发布信息、评论。这是由军种党委机关报的新闻属性决定的。牢记军种报是新闻纸,把党委对部队的指导性意见、重大决策部署等通过报纸及时发布,就重大事件发表评论,让广大官兵遵示而行,让人民群众知晓情况。

    搭载交流平台。这是由军种党委机关报的工作性质决定的。牢记军种报是军种官兵间相互联系的重要平台,反映部队在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建设、装备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动态和经验,让广大官兵展示自我,让机关了解基层部队。

    宣传重大典型。这是由军种党委机关报的宣传属性决定的。牢记宣传工作典型和人物典型,充分挖掘、培养、宣传军种部队各方面的典型人物、典型做法,从而达到以点带面、全面进步的示范引领作用。

    始终坚持军种党委机关报的基本经验

    自创办以来,军种党委机关报积累了丰富的办报经验,很好地传播了军种党委声音,促进了军种中心工作完成,反映了军种官兵的心声。这些基本经验要坚持好、发展好。

    坚持喉舌定位。耳目喉舌论是中国共产党关于新闻的权威定义,将军事新闻宣传提高到了战略性高度。军种党委机关报作为党在军队的重要“喉舌”,其地位、作用是由军种党委的地位、作用决定的。在采编工作实践中,一是要坚持无条件、全方位、全时段,不打折扣及时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军种党委决策指示;二是要坚持在重大原则问题上、重要历史关口站在党的一边,维护党中央权威。特别在重大事件上要及时发声,表明军种党委态度,引导舆论走向;三是要坚持反映官兵心声,为党的事业不断前进鼓与呼,为军队建设献计献策、营造氛围。 

    坚持政治家办报。军种党委机关报在新闻实践中坚持政治家办报,主要体现在坚持党委、政治部门管报纸管宣传,重大问题党委把关;坚持把政治过硬当作第一标准;坚持在采编实践中叫响政治第一的口号,政治不合格的人坚决不用,政治导向不正确的稿件坚决不用,坚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实践证明,只有遵循这一根本原则,军种党委机关报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应紧紧依靠广大官兵办报,建立特约记者、通讯员队伍。

    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以正面宣传为主,问题报道慎之又慎,这一观念和原则在军种党委机关报的工作实践中得到了广泛认同和很好执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始终把舆论导向是否正确作为稿件是否刊发的首要标准,努力营造有利于部队团结统一、安全稳定和战斗力成长的良好舆论环境;二是始终把宣传成绩做法作为主线主流,营造积极向上、善谋打仗的浓厚氛围;三是始终突出典型宣传,每年都有典型报道计划并舍得投入精力、人力、物力,让官兵学有目标、奋斗有方向。

    坚持用优秀作品鼓舞官兵。毛泽东同志撰写的《我三十万大军胜利南渡长江》、魏巍撰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及习近平总书记表扬的评论《信仰的味道》等都是优秀作品的典型代表,鼓舞和激励了无数人。军种党委机关报以这些优秀作品为榜样刊发了很多好作品;也正因为不断有优秀作品的诞生,军种党委机关报才能不断取得进步,受到读者欢迎,赢得官兵信任,成为广大官兵成长路上的指导员、好朋友、好伙伴。

    坚持军队报刊的战斗特性。军队报刊最本质的特点是为军,最根本的任务是帮助、促进、保证军队打胜仗,战斗性是其根本属性。主要经验是:在重大时刻,通过社论、本报评论员文章、编辑部文章等,旗帜鲜明地表达官方观点,达到统思想、明方向、聚力量的目的;在重大事件中,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新闻报道,发表评论,强化我军形象;在处理涉军敏感信息时,从全局出发考虑问题,实事求是披露信息,积极稳妥引导舆论;在对敌舆论斗争中,针对敌方歪曲我军历史、丑化我军英雄等情况,针锋相对、有理有据进行斗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在作战行动中,揭露敌人罪行,戳穿敌人阴谋,宣传对方的非正义性和我方的正义性,最大限度打击敌方信心,增强我方必胜底气。

    切实解决军种党委机关报存在的问题

    坚持以问题为工作导向是我党的重要工作经验,找不准问题就把不稳方向。所以,要建设好军种党委机关报,就要解决好报纸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解决办报理念落后于时代发展的问题。军种党委机关报以办平面媒体起家,重视纸媒却常常忽视网媒,即使近些年办了一些微信公众号,但还是以办传统媒体的思路做新媒体。改革后的军种党委机关报要强化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体化发展的理念,灵活运用报纸杂志、微博、微信、客户端及户外等载体进行舆论传播。要以传统报纸为主搞好内部舆论引导,以新兴媒体为主搞好对外舆论引导。

    解决生动性不足、吸引力不够的问题。报纸的内容承载量与网络无法比拟,军种党委机关报多数还不是日报,反映基层部队情况的版面相对较少。从内容上看,板着面孔传达文件讲话精神提要求多,文风改进不大,八股文章多、官样文章多,存在官兵想看但不愿看、看了难以接受或不解渴、缺乏认同感等问题。文风得不到改进,本质上是认识问题,就是如何处理政治正确与生动表达的关系。军种党委机关报无疑要把政治正确放在第一位,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但是不能把讲政治与板着面孔、空喊口号画等号,不能一级抄一级、把报纸变成领导讲话的摘抄版。要学会讲故事,好故事具有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

    解决传播及时性与广泛性不够的问题。先进技术既能提高军种党委机关报的工作效率,又能提高报道质量。技术如“腿”,没有技术,人站不起来、走得不远;同样,军种党委机关报没有“腿”也立不起来、走得不远、传得不开。军种党委机关报要更加重视互联网,通过网络技术提高传播速度和效果;要更加重视技术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要更加重视融合发展,以融合赢得未来。

    (作者系空军报社第三编辑室编辑)

    责任编辑:武艳珍

对外传播之 “借船出海” 策略研究
逻辑严密才有力量
“我与中国” 短视频大赛全球动员模式分析
大型体育赛事报道的思路拓展与主题提炼
网络价值转变与信息传播
加强军种党委机关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