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倾听百姓心声 践行新闻为民

——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的探索

● 金龙江 《 新闻战线 》(

    摘要: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秉持倾听百姓心声、乐为百姓代言、践行新闻为民的理念,整合媒体资源和平台,发挥委员和媒体优势,关注群众的呼声、需求和困难,不断探索听民愿解民惑、暖民心解民忧、汇民意聚民智的“六民一体”和“媒体+工作室”为民新形式。

    关键词:工作室     委员e帮     新闻为民

    “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行动的方向,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群众的困难就是我们服务的目标。”温州市首家以单位命名的政协委员工作室——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秉持倾听百姓心声、乐为百姓代言的理念,整合媒体资源和平台,发挥委员和媒体优势,关注群众的呼声、群众的需求和群众的困难,画好最大同心圆,打响品牌影响力。

    开设网络咨询平台,线上线下互动

    乐清日报社有3名乐清市政协委员,以此为核心,于2018年成立了委员工作室,通过在“中国乐清网”微信公众号开设“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网络平台,实时接受群众咨询、建言、求助等,开展无偿公益性服务,为群众和政府部门沟通架起桥梁。

    工作室定期开展线下接待,规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上午9 ∶ 00~11 ∶ 30(遇法定节假日顺延或调整),团队成员进行轮值或集体接待,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为民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乐清城中村改造拆除工作势如破竹,拆后如何合理规划,怎样进行精心布局,怎样建设让改造后的家园更美、让城市变得更精细,成了很多市民关注的话题。2018年12月7日上午,委员工作室召开座谈会,就上述话题征集社情民意,与会的相关部门人员及部分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等畅所欲言、支招献策,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集体提案。2019年3月23日,委员工作室成员到城南街道南岸片城中村改造党员干部集中签约现场,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助力城中村改造。征迁户反映最多的是70周岁以上老人及部分病残人员租房难,希望加快临时安置房建设;南岸户籍约有500余名学生在城南一小就读,整村拆迁后,孩子如何接送;希望在这次城中村改造中保存较多的乡村和城市记忆,将南岸改造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福地。报道刊发后,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发挥了为百姓代言、为政府献策的作用。

    开展为民服务,画好最大同心圆

    2018年11月10日,委员工作室在市区中心公园举行大型广场公益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公益组织为市民读者提供多项公益便民服务、新闻为民服务,受到读者和市民的广泛好评,工作室成员在活动现场收到群众求助信息和社情民意反馈,涉及路灯管理、交通、绿化等方面。   

    《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亮相 线上线下互动 乐为百姓代言》文章在浙江新闻APP发出后,点击量21.5万+,被人民网、央视网、新浪网、中国工会网、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和省政协《联谊报》、省政协网站等媒体转载,引发广泛关注。

    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个人所得税法》,亮点之一就是增加了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委员工作室关注这些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热点,及时与税务部门联系,邀请税务人员开展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及扣缴申报专题讲座,面对面为群众权威解读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相关政策,并就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互动解答。

    2018年,农历腊月廿五,委员工作室联合爱心企业、乐清市书法家协会等,来到山老区智仁乡的偏远山村利条村开展“温暖同心”大型新闻行动,关爱山里的老人,关爱弱势群体,为贫困老人送上万元礼包,给群众送灯笼、送春联、送服务,为他们切实解决困难,受到好评。次日刊发《这份文化年货送到村民心坎上 “温暖同心”大型新闻行动情暖智仁》专版报道,体现了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文化为民、新闻为民的情怀,履职更好地向基层延伸,画好同心圆。“温暖同心”大型新闻行动将作为工作室的品牌活动在每年春节前开展,把更多的社会关怀送给基层群众。

    捐出一把伞,温暖一座城。6月底,委员工作室联合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城南街道、公交公司等单位发起倡议,开展“流动爱心伞”行动,呼吁市民将家里闲置的雨伞进行捐赠,呼唤爱心企业加入赠伞行列。征集过来的“爱心伞”将分批放在市区公交车站、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的“爱心伞”桶里,方便市民雨天用伞。市民可在任一“爱心伞”桶还伞,让爱心流动起来,打造乐清文明之城。

    打造品牌栏目,彰显社会影响

    为了更好地倾听百姓心声,践行新闻为民,工作室推出《委员e帮》专栏,目前已打造成为报纸的重点品牌栏目。

    栏目开篇对向委员工作室求助的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寻找已失联60年的十姐妹进行了报道。经过1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和多方寻找,去年12月中旬,终于了解到十姐妹的情况:有5人仍健在,5人已离世。12月15日,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联合乐清市政协、市妇联、市档案局精心组织了“乐清第一代女拖拉机手60年后再相聚”活动,5名女拖拉机手喜相聚、庆重逢,5名已离世拖拉机手的亲属也来到现场,见证这难忘的时刻。其中的金冬领老人向市档案局捐献珍藏60年的当年十姐妹参加拖拉机训练班结业合影的珍贵照片。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和市妇联向5名健在的女拖拉机手颁发纪念证书。

    寻访“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全媒体系列报道受到广泛关注,3条新闻点击10万+,其中最高的为33万+,央视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凤凰网、人民论坛网、浙江在线、联谊报、浙江省政协公众号同心苑等纷纷进行刊播。乐清市政协主席潘云夫作出批示:“此寻找不仅帮助乐清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圆梦,更再现上世纪50年代我市女性精神。希望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再接再厉,更好倾听百姓心声,解决群众困难,为乐清市委员工作室建设做好示范作用。”

    我们还在浙江新闻APP上开设了“乐清市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专题,对涉及工作室所有刊发的新闻进行分类集纳,包括“委员e帮”“新闻”“视频”等板块。半年多来,乐报委员工作室专题刊发新闻50余条,其中《推动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等6篇报道点击量10万+,2条被浙江新闻首页头条采用,合计点击量600万+。

    乐为百姓代言,架起沟通桥梁

    委员工作室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求助等,认真做好来访、来电和网络平台的登记工作,按时记录提供的咨询和服务,做好相关材料的整理、归档。梳理收集的民生热点,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交流,促成民生实事的解决和落实。将相关部门对意见建议采纳和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当事人。并选择有新闻性和普遍性的内容,做好相关宣传报道。

    2019年4月9日,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举办“城市精细化管理”社情交流会,邀请了市民代表、部分政协委员就城市绿化、路灯管理、停车困难等群众关注的话题与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治堵办、乐成中心城区管委会、柳市镇等相关负责人开展面对面协商交流。这种“请你来协商”的交流活动形式新、选题准、效果好,打通了党委政府与委员、群众面对面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零距离”协商。如网友“胶带”反映体育中心晨曦路一侧路灯晚上经常只开一侧,希望两边的路灯都能开起来;市民朱先生反映乐成街道华兴路和西新路之间路段的路灯熄灯太早,建议延迟到天亮。经工作室与市公用建设局路灯管理所进行沟通后,两处的路灯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乐报委员工作室受到了多方关注和肯定,如浙江省政协微信公众号同心苑4月15日以《这家以单位命名的委员工作室,有一箩筐为民服务妙招!》为题做头条专题推送,省政协《联谊报》头版以《为民服务妙招多 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打响品牌影响力》为题做了大篇幅报道。

    (作者单位:乐清日报社)

    责任编辑:郭潇颖

于平淡处见繁花
精心·精致·精品
倾听百姓心声 践行新闻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