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塑造主流价值需融合 “破局”

● 丁 洪 季 红 《 新闻战线 》(

    摘要:中央厨房要实用,内容质量要提升,融媒矩阵要领先,技术保障要有力,人才队伍要过硬。媒体深度融合“破局”,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是一个创新的过程。

    关键词:媒体深度融合     破局     主流价值

    全媒体时代,媒体深度融合成为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与潮流。银川市在整合报社和广播电视台组建新闻传媒集团之后,形成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的全媒体现代传播体系,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实现了组织架构重置、编采流程再造,打造了面向“报、台、网、端、微”的“中央厨房”,实现了一体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形成了全媒体策划与全媒体联动的格局。

    全媒体融合提升新闻传播力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3年来的融合实践证明:新闻传播覆盖面、传播力、影响力以及舆论引导效果大大提升,主流媒体在深度融合发展中更加强大。

    全媒体策划、全媒体联动、全媒体传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市两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新媒体等各平台的优势,全方位、立体化、渐进式进行全媒体联动报道,将现场直播、滚动报道、深度解读、服务资讯等进行有效结合,让用户可读、可视、可听、可参与。

    针对重大主题活动与事件,推出有影响力的融媒体产品。如2019年元旦跨年之际,集团电视新闻编辑部、社教专题中心、融媒体中心、广播中心等多部门联合发力,策划推出了“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2018~2019全媒体大型跨年直播活动,持续4个多小时。直播以银川都市圈三市一地(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为主体,除了在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演播室设置主会场外,还在石嘴山市、吴忠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设置分会场,同时通过电视、广播和银川发布客户端同步直播,并融合了无人机航拍、慢摄影、VR等多种表现手法,吸引众多市民关注,仅通过移动端关注这场跨年直播的网友就达48万人次。随后,银川日报、银川晚报跟进做了全面深度报道。

    报纸、广电、新媒体“跨界”传播,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为入口,传播效果倍增。银川日报、银川晚报推出二维码新闻,扫码就可以观看银川电视台的电视新闻。银川新闻网、银川发布客户端进行改版,把银川电视台《新闻联播》等电视栏目搬到网站和客户端上,用户打开网站、客户端,就能够选择读新闻、看新闻还是听新闻。编采人员也实现共享,在不同的平台发挥各自的优势。银川电视台的特色栏目《直播银川》自2018年4月改版后,每天18 ∶ 00都会在银川发布客户端直播,市民在下班途中通过手机就可以观看。同时,银川电视台的节目都会通过银川发布客户端进行预告。

    媒体融合已经驶入“相融”的深水区,内容建设、平台建设、智能化建设等都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在媒体融合实践中,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依然存在问题:一是爆款融媒体产品缺乏,在内容建设上任重道远;二是顺畅的沟通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中央厨房”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好;三是全媒体人才是瓶颈,制约融合推进;四是技术研发是短板,竞争力大打折扣。

    媒体深度融合需“破局”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实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需要解决以下问题:

    “中央厨房”要实用。“中央厨房”重在形成全媒体策划与全媒体联动机制。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已构建起跨部门、跨媒介、跨平台的新闻编辑加工的“中央厨房”,即全媒体采编指挥中心。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和新媒体都已入驻,改变了以往的采编、传播方式,使新闻生产向精准化、类型化、定制化方向发展,向多维度应用、多终端服务转变,追求新闻传播价值最大化。

    按照“中央厨房”的功能定位,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建立了六大运行机制:一是线索汇集机制,包括五大信源——采集中心信源、发布中心(各媒体编辑部)信源、12345信源(即银川市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受众新闻线索信源、网站及新媒体信源;二是全媒体策划与联动机制,通过“中央厨房”晨会和编前会来实现;三是沟通协调机制,“中央厨房”工作席采集中心、发布中心各值班人员对新闻采编、发布负责,并做好沟通协调;四是编委会新闻策划机制,编委会统筹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各编辑部和一体化的采集中心,进行重大选题新闻策划,确保提升新闻报道水平;五是新闻应急机制,遇有重大突发新闻事件,启动新闻应急响应机制,值班总编统一调度,主动引导舆论,化解舆情;六是全媒体质量监督机制,综合对同城媒体热点新闻发稿量、同题新闻的处理方式及集团各媒体差错情况进行监测与处罚。

    实践证明,想要打造全新的融媒体系统、推动融合发展真正实现从相“加”迈向相“融”,就必须让“中央厨房”实用起来,实现全媒体策划精细化、全媒体联动常态化,实现集团各部门、全环节均通过“中央厨房”进行调配,做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内容质量要提升。传播力必须建立在好内容基础之上,这个“好”首先表现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无论是报纸、电视、广播,还是网、端、微,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特别是要发挥全媒体融合特色,做有“爆款”特质的融媒体产品。

    内容为王首先要策划先行。2018年,围绕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集团进行全媒体策划,银川日报刊发系列报道“60年·光荣之路”,有主题报道,也有人物故事;银川晚报推出系列报道“六十年·人物志”;广播开辟《声鉴·60年》栏目,找寻亲历者和见证者,讲述宁夏60年建设的光辉历程;电视设置《六十年·影像银川》栏目、推出电视专题《人在银川》等,以视觉志记述银川变迁,讲好新银川人的故事。而新媒体则充分发挥整合的优势,进行再加工,推出集文字、图片、声音、影像于一体的融媒体产品。再比如,集团推出的大型电视直播节目《电视问政》,每月一期,至今年6月已制作播出39期。每期精心策划一个主题,并与网络问政打通,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节目中,更具关注度、更接地气。同时,除了电视直播,还通过广播和新媒体直播,有效地提升了到达率。问政必问责,《电视问政》有效地推动了政府部门作风转变,促进问题的解决。全媒体策划,还须全媒体联动与传播。今年,广播中心策划的大型互动活动“魅力银川·声优大赏”,将一场声音选秀活动做成了全媒体传播的融媒体产品,极大地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为调动编采人员内容创新创优积极性,激励大家多出优秀作品,集团开展了常态化的内容创优大赛,大赛分为纸媒、电视、广播、新媒体四大系列,以内容建设为统领,提高正面宣传质量、水平,改进文风,创新话语表达,不断推出具有新时代印记的新闻精品力作和融媒体“爆款”产品。 

    融媒矩阵要领先。内容做优,还要把优质内容在移动端上进行传播。银川发布客户端和两微由银川市委外宣办、银川市政府新闻办认证管理,授权集团运行。银川发布的定位是银川市第一政务新媒体及重要的对外宣传平台,遵循的理念是权威公信、快捷互动、亲民便民。目前,银川发布客户端以及集团50多个微博微信平台和3个抖音号,总粉丝量已超过200万。

    集团着力打造平台、做优内容、做强品牌,已生产出一系列符合时代特色、受众需求的融媒体产品,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比如,图片融合长卷《论颜值,我只服她!6幅长卷看遍银川魅力全景》,震撼展现银川市全景风光;图文+音视频H5《十九大银川代表话心声》,将报纸的图片文字、电视的视频、广播的音频充分结合,形式新颖,体现了媒体融合的巨大优势;创意视频《跟我看,跟我听,银川城市八字发展理念》,将原音运用到视频中,结合银川美丽景致,辅以主播出镜做深度解读、街采市民等,内容丰富、解读通俗,让全新的银川发展理念在轻松的氛围中深入人心;《文物守护者》创意H5,选取了近50处银川市文物保护单位生成“守护海报”,让网友自发参与成为守护者,是新媒体结合热点话题融合创新的一个案例。2018年初,银川发布客户端对152年一遇的天文奇观“超级蓝月亮+月全食”现场直播,在今日头条的观看量达到109万;7月22日,银川突降特大暴雨,引发贺兰山沿山路段山洪爆发,银川发布对灾情及各方救援进行了持续直播,相关新闻的微信阅读量超过10万。2019年推出的融媒产品《闪亮的名字》系列短视频在电视上播出,在客户端和微信上推送,在报纸上配上二维码刊发。

    为了进一步优内容、强品牌,集团融媒体中心从2018年年初开始实施工作室制度,成立了小申工作室、马俊声音工作室、彬彬有李工作室、DC工作室、刘三哥工作室、李洋工作室等,分别从视频、可视化新闻、创意文本等方面主攻新媒体产品生产。

    技术保障要有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技术是重要的推动力,必须以技术为支撑,用最好、最新的技术提升采编能力,拓宽传播领域。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提出在技术上要优先发展,做好充分保障。在广电安全播出、报纸和网站安全发布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直播、短视频等,开启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形式。大胆创新探索,联合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成立了西部融媒体研究院、融媒体联合创新应用实验室,旨在加快培养高素质网信人才及全媒体人才,合力研究媒体融合发展方向,追踪前沿科技并推出融媒体产品。重点在充分运用H5、VR等新技术手段和数字摄像机、网络直播设备、无人机、全景相机、VR等高科技设备,制作全新的网络直播、新闻视频、无人机航拍、全景VR等视听产品,不断提升媒体品牌影响力。特别是在数据方面下功夫,在数据新闻、数据分析、舆情监测方面推出有影响力的产品。同时,通过技术升级,全力推进直播体系化建设,努力提高电视节目播出质量;进行广播直播间视频化改造,使广播能听能看。

    同时,抓住银川“智慧城市”建设契机,在与银川市“智慧城市”平台对接中,建设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全媒体融合智能化平台。目前,“中央厨房”已与银川市12345智慧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不仅丰富了新闻线索,更在新闻应急广播、新媒体发布等方面实现无缝对接。

    人才队伍要过硬。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把培养造就高层次人才作为不断建设和发展新闻传媒事业的重大举措,加紧造就一支以新闻传媒领军人才、领军后备人才和创新团队为核心和主体的人才队伍,为实现银川市新闻传媒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才的缺乏与流失。这几年,平均每年有10多人离开集团,有工作压力的原因,也有工作环境的问题。为留住人才,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进行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经实现了“全员聘用、同工同酬、绩效考核、倾向一线”,收入明显向编采一线倾斜,聘用人员工资大幅提高。另一方面,加大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制定了《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人才小高地建设方案》。主要有柔性引进人才计划,并成功引进一位电视方面的专家;推出了首席编辑记者、主持人制度,聘用了30多位首席;建立工作室孵化机制,成立了若干工作室,鼓励有专长的编采人员以项目制生产优质内容。此外,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出学历提升计划、与高校合作计划,并选派骨干人员到发达地区媒体挂职锻炼。 

    媒体深度融合“破局”,是一个创新的过程,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着眼点首先在于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塑造主流价值。这是党媒的政治之魂、传播之道,也是广大受众的精神所需。

    (作者丁洪系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台长,季红系该集团首席编辑)

    责任编辑:郭潇颖

塑造主流价值需融合 “破局”
5G背景下媒体融合发展新方略
迭代与迷思:亲子冲突新闻报道的话语变迁
互联网技术改变电视收视率调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