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侧移注意力, 引燃爆发力, 守护竞争力, 收获影响力

——德州晚报的转型探索之路

李长征 《 新闻战线 》(

    先人一步,破题新媒体;重大、敏感事件不失声、不缺位;在活动中坚守阵地、在人文版面中确保优势;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行流程再造。经过8年的奋斗,德州晚报在逆境中前行、从亏损到赢利,影响力不断提升。

    德州晚报是一家年轻的报纸,只有8岁,比起一些杖国、杖朝、鲐背甚至百岁期颐之年的报纸自然少了许多经验和荣誉。不过,年轻有年轻的好处,尽管刚一成立就遭遇纸媒的寒冬,但在寒风中长大的孩子可能更具坚韧的品质。创刊之初,我们就提出德州晚报精神:自强坚持、乐观向上、胸怀天下、实现自我。所谓“坚持”,就是要在业务上坚持专业、在思想上坚持乐观、在境界上坚持远大,不随波逐流、不怨天尤人、不故步自封,始终以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姿态,面对读者、面对市场、面对党委和政府。我们认为:正能量就是竞争力,是造就影响力的基础。竞争力不在于实力弱小、不在于经验不足,而在于是否具有破土而出的强大能量和信心。经过8年的奋斗,德州晚报在逆境中前行,从亏损到赢利,影响力不减反增,赢得了读者称赞、专家好评、政府认可。

    先人一步,破题新媒体,拓展影响力

    移动互联时代,读者眼球所关注的不再是固定时间、地点和情境的传统媒体,而是随时随地都能带来资讯和娱乐的智能移动媒体;不再是传统的文字、画面、声音,而是集文字表达和声音图像为一体的视频;不再是经延迟、修饰后的文、图、声,而是原汁原味的直播。这给纸媒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改变劣势地位?如何再造优势?如何让纸媒深藏的能量释放出来?这是转型期间每个媒体人都应思考的问题。纸媒记者编辑曾创造出大量文图并茂、精妙绝伦的版面,却始终不能和声音、视频有结缘的机会,他们从内心深处盼望这个机会的到来,或许一开始因陌生而感到困惑,而一旦找到接口和路径,就会产生强大的爆发力。爆发力是聚集、蓄藏之后的力量,是纸媒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要引燃这种爆发力,就要在做好纸媒的同时,侧移注意力,把目光集中到新媒体的基础平台建设上来。

    早在2013年6月,我们就推出了官方微信公号,如今,粉丝量达到40万,身处三线城市,这个数据实属难得。由于立项早、开发早、经营早,晚报公号影响力较大,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2017年6月16日,在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我们借力北大方正,成功推出“新闻+资讯+服务”的城市应用客户端——“德州云”,目前装机量已达8万,日均活跃用户超万人,正成为德州媒体的新品牌,也成为山东省为数不多的、由新闻单位独立运营的移动客户端。

    亮相两年来,“德州云”以先进的技术做支撑,凭借强大的新闻原创能力,迅速在德州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围绕德州市中心工作,与德州晚报纸媒、官方微信公号一起,在新闻宣传领域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活跃和繁荣了德州的新闻与媒体生态。

    在党代会和两会专题报道中,德州晚报采编团队运用沙画视频、“红包群”、“市长邀你群聊”等新媒体形式,将党委政府工作生动呈现在“德州云”上,赢得了社会各界赞誉。在今年德州两会期间,“德州云”与市政协合作,推出市政协委员歌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成为一大报道亮点。

    “德州云”传承着德州晚报的“民生”基因,感知社会冷暖,传递温情关怀。

    2017年10月,城区一名高中生不幸遭遇车祸离世,肇事者却逃之夭夭。上线不久的“德州云”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报道,并呼吁民众提供线索,该报道总阅读量超过30万人次,最终肇事者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投案。

    2018年6月,德州一学生在高考后面对母校大门深情鞠躬,这一感恩之举经德州晚报记者深入挖掘后在“德州云”推发,迅速刷屏,当天阅读量超过10万。随后该新闻事件又被腾讯等多家平台采集,最终全网阅读量超过千万。 

    以打造德州本土一流新闻资讯平台为目标,“德州云”不断调整内容,目前设置有推荐、早新闻、夜新闻、时政、社会、县域等6个一级栏目和20余个二级栏目,市纪委、市政协、市公安局、关工委、红十字会等部门相继入驻“德州云”。“德州云”成为传递政务声音和服务百姓的新平台。

    视频直播是抢占新媒体市场的突破口,“德州云”已完成各类视频直播1000余场,直播内容涵盖突发新闻、大会大赛、专家访谈、文体活动等,总浏览量超5000万。

    重大、敏感事件不失声、不缺位,做实影响力

    “和党委政府对眼神儿”,近年来在媒体中流行。我们认为,“对眼神儿”固然不错,但在一些重大、敏感的民生问题上,媒体,尤其民生类媒体应有担当精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才是真正为政府解忧、为百姓解难。

    2017年3月6日,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德州市发生出租车群体大规模罢运事件。德州作为华北地区重要交通枢纽的城市形象受损,为此,政府部门实施多种举措,迅速掀起一场打击黑出租的行动。然而,一周之后,街道依然冷清,新闻媒体却口径一致,只提打击黑出租,没有其他声音。与此同时,社会上各种猜测的声音纷扰,其中也伴随着谣言和对政府的微词。

    如何正确发声,如何引领舆论导向,如何规避敏感信息?这是对报道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我们果断决定:和出租车司机做一次掏心掏肺的交流!于是,反复讨论选题角度,决定从分析出租车发展历程以及未来出路着手,让广大出租车司机认识到,只有向自己叫板、向市场叫板,而不是向政府叫板,才能走出困境,赢得市场的尊重。最终推出重磅报道——《出租车“趴窝”,迷茫中的叫板无人喝彩》,赢得了读者和政府的喝彩。

    稿件第二天见报,又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传播,仅两个小时点击量就超过10万。第二天,很多出租车司机开始上路,事件得以平息。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在这篇报道上批示:德州晚报的工作值得肯定。

    对重大敏感事件,包括政府重大决策、民生事件、人事任免等,我们力争做到不缺位、有声音。为此,积极争取获得参加市政府常务会议的资格,及时了解重大事件决策、布局和发展,做到重大事件不漏报、不误报。

    在活动中坚守阵地、在人文版面中确保优势,不断释放影响力

    新媒体以快捷、灵活的优势侵蚀着纸媒的广告市场,纸媒如果不应势而动,只能坐以待毙。在新闻的及时性已经无法与新媒体抗衡的时候,除拓展自己的新媒体阵地外,对纸媒沉淀的影响力,应拿出更多的精力经营,以确保其壮大和升值。为此,我们在活动中坚守,用大量的活动“刷存在感”,让读者时时刻刻感觉到晚报就在身边。

    小记者活动是我们的传统项目,8000余名小记者分布在全市各中小学,他们及其家长是我们的忠实粉丝。通过搞好小记者团队的服务,我们收获了发行,收获了信任,也收获了影响力。

    长青藤俱乐部是专门针对退休以后的中老年读者设立的一个集学习、活动、娱乐、旅游为一体的组织,成立3年来,已有会员500余个。在许多晚报组织的活动中,他们都是活跃力量。

    全国三八女子诗会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享誉诗歌界。诗界、文坛大佬舒婷、汪国真、毕淑敏、文洁若、屠岸等都曾为诗会题词。

    今年4月,我们在“德州云”上推出了接地气的《全民读诗》栏目,音视频并用,上至八旬老人,下至三岁儿郎,以诗为媒,展示自我,一时间掀起了读诗热潮。

    《健身工作室》栏目邀请专业健身教练,每周录制3个健身短视频,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健身,迅速赢得关注。

    此外,每年举办两次的晚报相亲大会以及与文明办联合举办的文明礼仪进社区、文明交通基层行、双十佳诚信企业评选等活动也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移动互联时代,与纸媒黏性最高的书画、文史、美文、评论等具有人文思想特色的专题依然是纸媒最大的优势,也是核心竞争力。为此,我们培养评论员队伍,要求每个记者每周都要写一篇评论。同时加大对副刊的重视力度,从原来的每周一版,扩为每周四版。聘请专业书法老师,成立书法培训机构,清明举办“寒食贴”临摹大赛、中秋举办“中秋帖”临摹大赛。建立书法志愿者队伍,下基层送文化、办展览活阵地。

    一系列的活动使德州晚报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读者的黏性也越来越强。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影响力释放提供动力

    为推进传统媒体融合发展,我们通过顶层设计,在报社内部进行流程再造,成立媒体融合指挥中心,整合记者部、编辑部、考核部等主要部门,建立全新的全媒体采编和考核机制,打造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媒体格局,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

    顺应大势,德州晚报社成立视频直播部,进行视频直播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并加大硬件投入,与多家第三方技术公司合作,为“德州云”发展注入持续动力。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打破年龄、学历、资历、职称等限制,不拘一格降人才,提高关键岗位、关键人才的待遇,一大批优秀的“80后”“90后”人才脱颖而出,为报社长远发展筑牢根基。

    经过采、编、发、播一体化流程的重构,德州晚报形成了全媒体24小时采集发布机制。在春节和高考期间,即使没有报纸出版,记者依然奔跑在一线,新媒体编辑依然值守在电脑前,源源不断的新闻资讯尤其是独家新闻,在“德州云”平台上及时推出,满足德州市民的阅读需求。

    从突破固有纸媒疆界、主动挺进新媒体战场,到构建起全媒体矩阵,我们力争先人一步、优人一着、高人一筹、快人一拍。无论传播媒介形式如何变化,只要时刻秉持报人的新闻情怀,媒体方阵就能永葆生命力。

    媒体的形象、效益来自于影响力,而影响力是需要经营的。面对纸媒式微,我们必须找到让影响力得以延续甚至拓展的途径。我们坚信,最困难的时候,也许就是拐点的开始。事业成功,不是赢在起跑线上,而是在转折点上。感谢移动互联,给了纸媒生存下去的希望!近年来,德州晚报的影响力不降反升,过去一些大系统、大企业对纸媒不以为然,而现在却主动上门寻求合作,这正是影响力实实在在的体现。

    (作者系德州晚报社社长、总编辑)

    责任编辑:郭潇颖

审时度势、 善谋善为, 助力媒体融合走上 “快车道”
端网速度 纸媒深度 全媒呈现
技术赋能: 跨越文图到音影
服务能力、 互动逻辑与内容创新
努力打造广具影响力的创意型传媒
打造新型智能传媒,构建全新影响力
借船出海尝胜果,东山再起会有时
“四BAO” 连发, 建设一流新型城市主流融媒体
侧移注意力, 引燃爆发力, 守护竞争力, 收获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