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端网速度 纸媒深度 全媒呈现

赵洪松 张 剑 《 新闻战线 》(

    楚天都市报以增强传播力建设为切入口,构建全媒体矩阵,将现有新闻生产优势转化为全媒体平台上的强劲动力。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内容为王不动摇,坚持全媒体运营不动摇,坚定不移融合创新。积极拥抱5G时代,让技术创新驱动为转型发展、融合发展赋能;积极拓展全媒营销,让整合传播、融合经营、IP运营为突围之路增添动力。

    近年来,楚天都市报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贯彻“移动优先”和“端网速度、纸媒深度”的理念,大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在报业寒冬之中,楚天都市报连续3年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2019年在全媒体用户突破2200万的同时,报纸发行量止跌回升、逆势增长6%。内容生产、全媒运营、融合发展呈现出“优势互补,此长彼长”,多项指标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因势而谋 谋定后动

    1997年1月,楚天都市报正式创刊。经过22年的辛勤耕耘,楚天都市报已经成为华中地区都市类领军媒体,不论是新闻生产的数量品质、媒介经营的业绩、履行主流媒体社会责任的重要作用,还是在融合创新、转型发展中的积极探索,都有不俗的成绩。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受众接受传媒信息及服务的渠道、方式、手段、形态随之而变。可以说,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新时代,“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楚天都市报要勇立潮头,就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媒体转型必须经得起市场的考量和优胜劣汰的筛选。

    找准新的市场定位、时空方位极其重要。从曾经的诸侯纷争、满城硝烟,到现在大浪淘沙、强者恒强,武汉报业市场资源聚集在极少数优质媒体手中,楚天都市报对于进一步做大做强有着充分的信心。牢牢把握、巩固区域市场的龙头地位,是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全国的都市类媒体都在积极融合转型,楚天都市报必须要有对标超一流同行的雄心,勇于自我革命、大胆实践、守正创新,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否有敢拼刺刀、守好阵地、敢于胜利的气魄和意志,是突出重围、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必由之路。

    我们坚信,好内容力大无穷,好报道张力无限。任何时候,内容为王永不过时,优质的原创内容永远是稀缺资源,只有咬定优质内容生产不放松,才能充分彰显出改革奋进的精气神。

    2018年,我们推出《重磅》版,全年刊发重磅报道140余篇;陆续推出新栏目27个,充实各常规版面;出台专项督导评估制度,对五类主要新闻产品每月通报、奖优罚劣。时政报道创新求变,仅一场外交部湖北推介会报道就获得两亿多次网络点击量;人物报道用心用情,“烈火军魂李道洲”“匿名助学的中国好同学”“运动医学轻松哥”等30余组典型人物报道生动感人。

    今年以来,倾力策划打造《帮到底》《市民有约》《楚望台》等一批名专栏,策划“寻访荆楚好老师”“20助贫困大学生”等品牌公益活动。湖北4人入选2019年全国道德模范,其中3位由楚天都市报率先发掘报道。2月15日,楚天都市报与母报湖北日报共同发掘、全国首发独家报道了60多年深藏功名的老英雄张富清。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老英雄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入围共和国勋章人选。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金秋十月在武汉举行,我们推出《春天的誓言》《铿锵的足音》《军运会倒计时100天》等系列特刊累计100多个版,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江城人民的精心准备。《凉山忠魂 汉水永思》《湖北舰上湖北兵》等全媒体报道凝聚力量,“父爱如桨500天”“廉租婆婆官恩兰”“‘热血’汽配城”等10多例凡人善举温暖人心。

    坚持原创,出击新闻现场,大事看楚天;关切民生,守望城乡生活,服务看楚天;深入基层,发掘先进典型,人物看楚天;舆论监督,弘扬社会正气,监督看楚天……

    坚守优质内容生产,擦亮了楚天都市报的品牌。2004年起,楚天都市报连续16年登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2018年,我们的品牌估值达115.39亿元,比2017年增长超20亿元。今年达138.46亿元,较去年增加23亿多元。

    伴随着各种新兴媒体形态的出现,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楚天都市报必须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加快构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前瞻未来 高点布局

    媒体融合发展从何破题?构建全媒体矩阵,前瞻未来,高点布局,将现有新闻生产优势转化为全媒体平台上的强劲动力,以增强传播力建设作为切入口。

    2010年,楚天都市报官方微博在新浪开通;2013年,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2015年“看楚天”APP、楚天都市网端网合一运行。截至9月,除纸媒平稳运行外,楚天都市报官方微博粉丝已达1628万,微信公众号粉丝量突破170万,“看楚天”APP下载量逾70万。

    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传播体系逐步形成。楚天都市报今日头条号粉丝达133万,百度百家号粉丝达30万,“楚天视频”微博粉丝达118万。2018年以来,相继开通了25个腾讯企鹅号、12个支付宝生活号,还有UC大鱼号、新浪看点号、抖音号、人民号、趣头条号、快手号,形成全网覆盖、用户超过2200万的全媒体传播平台。

    数年前,随着移动通信技术、音视频流媒体技术、直播技术的突飞猛进,我们预判短视频将成为报纸融合转型的“天王山”,将内容的短视频化提升为战略重点,力争使记者的现场新闻生产能力和专业技术能力发挥到极致。

    2017年起,我们尽遣精兵强将、倾力投入短视频领域,推出“楚天视频”这一创刊20年来首个独立于报纸之外的新形态新闻产品。当年即发布视频新闻2000余条,单平台播放超过1000万的新闻有10多条。

    2018年,抖音号开通后,立足新闻的鲜活呈现,集中做了网络表达的转化,粉丝已达12万,获赞超过254万,仅今年就有多条作品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

    移动直播也从过去的一年几十场不断跨越,2017年百余场、2018年400多场、2019年目标400至600场,每年都上新台阶。《名医来了》《名师来了》《名律师来了》《名家来了》的“名”系列直播专栏,赢得了受众的口碑。在重大突发事件现场,楚天都市报记者及时播报。近两年,先后推出由14名记者担纲的“网红专栏”,通过官方微信公号、“看楚天”APP、今日头条号传播,涵盖政策宣讲、民生服务、健康咨询、市场消费、文化娱乐等,网络关注度逐步增强。

    融合不是简单嫁接。对此,楚天都市报编委会有着清醒的认识:离开了体制机制的保障,新闻生产就会在终端发生“肠梗阻”,记者“不敢、不愿、不能”的负面情绪就会危及事业的发展、工作的推进。

    基于此,2017年7月28日,楚天都市报全媒体指挥集成中心正式启动运营。指挥长由常务副总编辑担任,另一位资深编委担任中心主任,将新媒体部、评论集成部、新闻编辑部、出版校对部、运营拓展部整合纳入其中。

    全媒体指挥集成中心旨在强化互联网思维,体现移动优先、一体化发展方向,努力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共通。

    工作机制方面,值班老总加强策划、调度和集成工作,通过每日上午的采前会、下午的编前会贯彻编委会意图。各部门主任按分工落实采集、生产、集成、分发、反馈和全媒体运营。内容生产全面实行“先网后报”制度,所有新闻稿件第一落点必须实时编发至各新媒体平台,晚间再择要编发至纸媒。中心下设的各部门集中办公、建设中央稿库的做法,确保了这一体制的正常运行。

    激励机制方面,确定了新媒体稿件基准稿分制度,区别于见报稿分,激发记者优先在新媒体发稿的积极性。设立爆款奖,激励记者生产有传播力、影响力的优质内容。

    坚守初心 守正创新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守正是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早在创刊之初,楚天都市报就确立了“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的办报宗旨,并印刷于报头之下,报纸成长中的每一个华彩乐章都是践行这一宗旨的具体体现。

    我们认为,无论时代和技术如何发展、传播环境和舆论环境如何变化,只要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远离快餐式、浮光掠影、媚俗新闻的喧嚣,坚持内容为王不动摇,坚持优质原创内容生产不动摇,坚持全媒体运营不动摇,坚定不移融合创新,就能令我们攻坚克难、突出重围、转型发展。

    让新闻报道向市民贴近再贴近。两年来,开办《帮到底》《跑腿》《市民有约》栏目,立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年发报道累计近百个版。

    我们从新闻报道跳出来,深化为民服务。连续6年,楚天都市报联合湖北省司法厅开启“帮农民工讨欠薪行动”,累计为万余民工讨回欠薪1.13亿元。连续20年举办“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总计募集助学善款逾2.2亿元,帮助超过6.3万名荆楚学子昂首走进心仪的校园,开启崭新的人生。

    深耕武汉市场,守好龙头区域。2018年,聚焦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成立了武汉新闻部,相继派出编委和副总编辑兼任部门主任,传播正能量,讲好武汉故事。

    聚焦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楚天都市报以武汉新闻部为主要力量,与军运会执委会共同策划、承办了“全球百家媒体行”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武汉的城市美誉度。以“军运”为主题,我们先后推出了军运环境整治、军运桥梁整治、军运安全隐患整治等多组重磅新闻报道。在军运倒计时100天之际,推出了88个版的大型服务特刊《冲刺的号角》,全方位报道全市各行各业迎接军运会的积极行动。

    2018年和2019年,楚天都市报推出系列微信创意长图推文《张之洞的猫》,全方位展示武汉汉阳区城市新形象,报道形式赢得广泛认可。2019年8月,推出“探访江城地理标志农产品”系列报道,介绍全市获得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产业,展现各区政府对产业发展的支持。

    挖掘底层草根人物,传播城区正能量。2017年,楚天都市报推出“南湖煎饼姐”系列报道,聚焦洪山区一名年轻母亲每天卖煎饼救治白血病丈夫和脑瘫儿子的故事,通过报纸、视频直播、微信微博等全媒体的形式持续报道后,获全国千万网友点赞。在2017年“好记者讲好故事”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中,记者何婷以《一张小饼 满城大爱》为题讲述了“煎饼姐”全媒体报道历程。

    用互联网思维指导内容生产,做好全媒体策划、全媒体传播。今年3月,四川凉山发生森林大火,30名消防员牺牲。在牺牲人员中有一名湖北籍勇士:汪耀峰。我们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赴英雄家乡和所在消防队采访,3天内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视频24条,报纸连续刊发8个版的重磅报道。烈士回家乡安葬当天,我们做了3场直播,合计观看量达391万;微博上,《回家!》有150万次播放量,《消防员收到神秘外卖,好心人含泪说出心里话》,获得93万次播放量。相关内容在微头条上,播放量64万,微信达到10万+;抖音发布《汪耀峰:爱跳街舞的阳光男孩》等5条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千万。

    在这次报道中,重大报道全媒体协调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编委会领导下,确定由机动部牵头,城区部、新媒体部、影像部、评论部均参与其中。每一个重要的节点,我们实施的都是全媒体策划,从图文报道、直播报道、短视频报道到新媒体互动产品制作,一盘棋考虑,统一指挥调度。整体报道以“快”为先,紧盯新媒体平台抢传播、抢独家,一体化生产、一体化发布得到充分展现。

    狠抓短视频,争夺“天王山”。短视频是眼下传统媒体特别是纸媒融合转型必争的制高点和决定胜败的“天王山”。2018年7月,外交部在蓝厅向全球推介湖北。我们密集推出了50余条短视频专题“你好,这里是湖北”,分为城事篇、人物篇、美食篇。2条微信《刚刚,湖北8分钟,震撼全世界!》《刚刚宣布!两天后,湖北将惊艳全世界!这次外交部也出面了……》点击量达156万。15条抖音短视频点击量超过450万,一个H5点击量达600多万。微博设置话题#你好,这里是湖北#阅读量超过1亿次。

    今年以来,楚天都市报的短视频产品更是加快了栏目化、系列化、品牌化的步伐。与UC大鱼平台合作的《炯炯楚天》栏目注重传播正能量人物故事,制作了多期节目;专注生活百科的《一分钟GET新技能》、记录城市发展的《城市印记考察队》、针对“吃货”人群的《美食每刻》播出频次均较同期有较大增长。7月起,以GIF动图为形态的《动楚天》专栏在官方微博上线。8月,记录城市生活和风貌的《武汉日记》《云瞰楚天》摄影专栏上线,其他长图和H5产品也形成发布常态。同期,楚天都市报快手号开通,粉丝量快速增长。

    重整行装 砥砺前行

    行百里者半九十。走进新时代,都市类媒体的转型发展、突出重围之路,必将遇到很多不可预知的困难。但是,建设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战略目标不容动摇,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使命不容懈怠,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传播主流价值观、践行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宗旨的职责和使命不容偏废。

    不日新者必日退。树立新理念、掌握新方法、运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是楚天都市报不忘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根本选择。

    突围路上,至少应把握好两个方向:

    积极拥抱5G时代,让技术创新驱动为转型发展、融合发展赋能。面对5G,至少可以在几个着力点上做好预判、积极布局:发掘大数据生产力,打好信息服务牌;推进技术与内容深度融合,打好科技驱动牌;拓展信息可视化,打好创意思维牌。用好的内容,真正满足受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高质量信息服务的需求。

    今年,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斥资5000多万元,用于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在建设5G全媒体访谈厅、私有云和备灾机房的同时,5G全媒体演播厅建设业已启动。楚天都市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等集团子媒子网作为重要的使用单位,从立项、招标、设计、施工直至最后的验收、使用,均全程参与、博采众议。

    7月起,楚天都市报制定并通过了新媒体平台提档升级方案,计划两年内提升新闻采集、生产、分发、反馈能力,重点是5G环境下的单兵作战能力。同时,积极联系5G软硬件提供商达成战略合作,寻求高校相关院系合作建设5G新媒体实验室和实训基地,深入研发新闻报道、信息服务、城市服务等场景化应用。

    积极拓展全媒营销,让整合传播、融合经营、IP运营为突围之路增添动力。我们初步确定了版权运营、广告经营、活动营销、数据业务、媒介代维、垂直经营、传媒电商+社群营销等多个全媒体业务板块,力求小步快跑、务求实效。

    其中,版权运营分为版权授权、定制生产、侵权维权3项业务。计划进一步明晰知识产权归属,规整数字资产,盘活存量资源,夯实内容变现基础;与流量平台开展定制化内容,满足分众化需求;运用技术手段加大维权力度,通过法律诉讼维护合法权益。

    垂直经营瞄准细分化市场,稳步推进“生材网”建设,拓展以省域建筑企业为目标的集中招标采购建材市场;稳步推进“楚天名医”客户端建设,拓展省域居民医疗和健康咨询市场。

    社群营销则以报纸读者、平台粉丝、全媒体用户为目标,依托大数据用户系统、微信小程序和“看楚天”APP,整合报刊发行渠道和队伍资源,立足武汉开展网格化网络营销,实现楚天都市报品牌影响力向消费购买力的转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楚天都市报转型发展之路,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依然需要砥砺前行、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深度融合、转型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作者赵洪松系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楚天都市报总编辑,张剑系楚天都市报编委)

    责任编辑:郭潇颖

审时度势、 善谋善为, 助力媒体融合走上 “快车道”
端网速度 纸媒深度 全媒呈现
技术赋能: 跨越文图到音影
服务能力、 互动逻辑与内容创新
努力打造广具影响力的创意型传媒
打造新型智能传媒,构建全新影响力
借船出海尝胜果,东山再起会有时
“四BAO” 连发, 建设一流新型城市主流融媒体
侧移注意力, 引燃爆发力, 守护竞争力, 收获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