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展现总书记人民情怀 凝聚中国梦强大力量

——“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收到总书记回信之后”系列报道评析

王 刚 李 凯 苏长虹 王向令 《 新闻战线 》(

    8月2日至21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位置持续推出16组深度系列报道“牢记嘱托 奔跑追梦——收到总书记回信之后”,生动展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体现出总书记关心的事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事、总书记想的事就是广大干部群众想的事,描绘出一幅幅广大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奋进新时代的壮阔画卷。系列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受到读者广泛好评,为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鲜活案例,为新闻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做出了典型示范。 

    独家策划彰显思想引领 

    围绕总书记回信组织系列报道是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的创新实践,是人民日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视角独特,引领有力。系列报道的选题策划,把总书记回信的核心内容与给总书记写信的干部群众深切体会、奋发有为融为一体,既体现人民领袖心系人民,与群众心连心的深厚情怀,又展现人民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鼓起奋进力量的生动场景,既有思想引领,又有典型示范;既有高屋建瓴,又有泥土芬芳,高站位与接地气高度统一,历时性与共时性高度统一。 

    浓墨重彩,匠心独具。系列报道的版面策划,综合运用版面元素,努力使版面呈现效能最大化。报道全部安排在头版头条位置推出,以总书记回信核心内容引领全文,引人注目。配发的《今日谈》以画龙点睛之笔,深化报道主题,进一步提升了报道的思想性。配发的图片选取收信人工作、学习、劳动等生动场景,既丰富了版面呈现,又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增强了报道感染力。 

    重兵投入,分路出击。从全社范围内调集精锐采编力量,各展所长,前后共有45人次参与报道。地方部负责人和多位国内外分社社长参与报道。在雪域高原,在乡间田野,在边关哨所,在异国他乡,记者践行“四力”要求、身入心入,提供了高质量稿件。 

    重点突出烘托鲜明主题

    系列报道突出总书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这个主题,把展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人民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的奋斗精神紧密结合在一起,呈现出上下一心、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热烈氛围。 

    充分展现总书记的人民情怀。系列报道紧扣总书记人民情怀主题,着重呈现总书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品格,有力地烘托和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亲民、爱民的人民领袖形象。8月3日刊发的《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独龙族人对未来更有信心”》一文,开门见山地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曾两次给当地干部群众回信——第一次是2014年元旦前夕,祝贺当地群众期盼多年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第二次是2019年4月11日,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继续团结奋斗。短短5年,总书记两次给一个偏远地区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群众的亲切关怀,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充分展现人民群众牢记嘱托的奋斗精神。总书记的回信,既让人民群众感到无比幸福、无比温暖,又激发了人民群众上下一心的奋斗精神、建功立业的热情干劲。系列报道潜心挖掘大量典型故事和生动细节,用第一手鲜活材料,真切展示在总书记回信的激励和鼓舞下,各相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迸发出的强大动力、奋勇争先的火热实践。在8月12日刊发的《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一文中,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长孟克吉日嘎拉自豪地说:“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1月21日给我们回信后,大家天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去年我们演出了187 场,有103场是下乡。往年天气允许才下乡,现在牧民们有需求我们都尽量满足。”在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工作43年、临近退休的著名说唱演员刚宝力道,原本可以留在队里带带学生、搞搞创作,但现在每次下乡演出都主动请缨,他的话说出了乌兰牧骑人的心声——“不能辜负了总书记的嘱托”。 

    组合编排营造悦读空间 

    系列报道集中安排、版面突出,统一的栏题、通讯、言论、图片,体现了全新的新闻要素组合,内容表达等方面得到优化,为读者营造出了简洁流畅的阅读空间。 

    版位固定,色调统一。系列报道固定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其他版面元素的版位也最大可能地进行固定安排,形成了主次分明、识别性强的版式结构:一是主标题竖排时,采用三栏版式,刊头、主标题、总书记回信核心内容、正文、图片、言论等版面元素的位置固定;二是主标题横排时,采用四栏版式,所有版面元素的位置也相对固定。在色调使用上,统一采用暖红色,营造出充满温情、富有温度的版面氛围,与固定的版位一起让系列报道具备了独特的可识别性。 

    组合编排,浑然一体。系列报道采用组合编排的手法,版面元素虽然繁多,但通过对点、线、面的合理使用以及颜色浓淡、视觉秩序、疏密排列的精心处理,使版面呈现浑然一体、层次分明的鲜明特点,在庄重、沉稳、严肃、大气的风格之中,注入了清新、时尚的现代元素。刊头和主标题通过对“点”的醒目处理,在版面上形成抓人眼球的视觉效果。总书记回信核心内容则采用大红色文字并以淡红色卷纸效果的底纹衬托,营造出“面”的张力,而报道右侧和下方的半包围橘色线条,则充分发挥了“线”的优势,使版面四周有虚有实,为版面元素划出清晰的“边界线”,引导读者在版面设定的框架之内阅读,突出了栏目的整体感。 

    融合报道强化传播效果 

    系列报道全部第一时间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推出,同时制作了更为新媒体受众喜闻乐见的标题,如报纸标题为《新疆库尔班大叔后人:“团结互助是对党最好的感恩”》,新媒体标题为《总书记回信后,库尔班一家干了一件“大事”》;报纸标题为《西藏隆子县玉麦乡: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新媒体标题为《总书记回信后,这里变了样》……这些报道在新媒体上取得了显著的传播效果,仅人民日报客户端就收获了近3600万次的浏览量、近10万的点赞量。 

    许多网友自发留言点赞和表达感慨之情。网友“金银花”感叹道:“从原始状态进入信息时代,一步跨千年。感谢党和政府,独龙族人民的明天更灿烂!”网友“夕阳老兵”动情地说:“领袖与人民心连心,是人民的贴心人!信中的殷切寄望,带动了广大农村的面貌大变,改变了广大农村农民的精神面貌,指引广大农民走上致富之路!”网友“老陕”直抒胸臆:“我被玉麦人的家国情怀和玉麦的发展感动了,被总书记的关怀感动了。愿玉麦的明天越来越好!”

    (作者王刚系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副主任,李凯、苏长虹分别系该部新闻报道业务研究室主任、副主任,王向令系该部编辑)

    责任编辑:陈利云

展现总书记人民情怀 凝聚中国梦强大力量
以 “四力” 提升地方媒体区位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