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媒体时代纪录片制播的新亮点

● 周建鹏 《 新闻战线 》(

    摘要:新媒体时代,信息生产和传播方式出现了新的变化,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载体,纪录片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且在制播方面呈现出诸多新亮点:微型化、系列化、大型化、多样化、多元化……本文通过一些典型案例分析了当下纪录片产业出现的新变化,并提出纪录片的创新方法:要有互联网思维、具备国际视野,构建更多专业频道等。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     纪录片     制播     创新亮点

    近年来,随着我国媒体融合步伐的加速,传统纪录片制播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媒体传播环境的需要,求新求变,成了广大纪录片工作者必须直面的问题。早在几年前,许多从业者已经就纪录片的制播创新展开了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果,有力推动了我国纪录片事业的发展。

    新媒体给纪录片带来新机遇

    2017年6月至2018年1月,泰州广播电视台在其新媒体客户端“我的泰州”推出了百集微视频《发现泰州之美》,各大媒体的阅读总量超千万,有30多家媒体对其进行了公开报道或刊载转发,引起了轰动。可以说,无论社会影响力还是经济效益,作为地方媒体的泰州广电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融合传播。

    无独有偶,今年4月22日,由腾讯视频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合作的百集网络美食微纪录片《早餐中国》开始热播。几乎与此同时,扬州广播电视总台也在其客户端“扬帆”推出了一百多集微纪录片《指尖上的扬州》。可以说,新的媒体环境正在为纪录片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对我国纪录片产业的格局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制播的新变化

    微型化

    《发现泰州之美》的成功,对于一家地方电视媒体来说很难得,这是将纪录片进行微型化创作后产生的一大成果,而《早餐中国》和《指尖上的扬州》在新媒体的热播,也说明了微纪录片在新的媒体环境下有着强大生命力。

    近年来,从微博、微信再到微电影,“微”字十分流行,使人们能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间发生了重大变化。“微视频”使人们在快生活节奏中便捷获得最大信息量的心理得到了满足。在此形势下,微纪录片在“微”的潮流中得以产生。比如《早餐中国》,每集时长仅为5分钟,这样设置的目的就是适应新的传播环境,使“吃货”们在坐地铁、吃饭时都可以看到。

    “微纪录片”,顾名思义就是微型纪录片,同时很容易和近年来十分流行的“微电影”联系在一起,是纪录片在新媒体环境中应运而生的新形态。2010年,凤凰视频推出名为“微纪录片”的产品,不仅具有纪录片权威、真实等特点,同时和碎片化的受众需求相符,慢慢得到观众认可且不断有新发展。

    《发现泰州之美》相较于传统纪录片,篇幅较短,每集篇幅大都在3分钟以内,有的甚至只有一分钟。利用当下最流行的微信等方式快速推送,有利于传播效果的最大化与精准化。《早餐中国》《指尖上的扬州》《中国梦365个故事》等微纪录片同样有此特点,可以说,正是碎片化特征满足了受众的新需求。

    系列化

    在传统媒体时代,地方台摄制的纪录片大多是以单集形式存在。在新媒体时代,单集纪录片已经不能满足社会需要,成本较低且易于在新媒体平台迅速传播的系列微纪录片正慢慢成为一种潮流,动辄几十集,甚至上百集的短微纪录片不断涌现。像《发现泰州之美》《指尖上的扬州》《早餐中国》等,每部都不少于百集,集中于一段时间在新媒体平台上播出。《指尖上的扬州》共拍摄4季,每季有25集;《早餐中国》有4季,第一季推出35集,这些微视频使观看场景由客厅大屏转移到手机小屏,迎合了受众的新收视需求。

    大型化

    纪录片除了向微型化发展之外,还出现了大型化、高端化的趋势,即:大投入,大制作,鸿篇巨制化。省级媒体和央媒更是如此。如果说微纪录片为了适应新媒体的传播特点,满足受众碎片化接受心理,那么大型纪录片则是为了更好打造新媒体平台的品牌形象。

    比如,优酷网自制的大型季播纪录片《侣行》第一季、腾讯视频大型自制纪录片《风味人间》等,均投入了巨资,由国内一流纪录片团队精心打造,并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侣行》第一季是中国互联网首档自制户外真人秀节目,主要讲述了梁红和张昕宇夫妇一路西行2万公里,穿越阿富汗、伊朗、伊拉克等中东十多个国家,用他们的视角还原一个真实的中东,让观众重新认识被战火笼罩的土地及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至今推出6季;《风味人间》则以美食为线索讲述人文故事,用全球视野审视中国的美食及其独特性,揭示出人与食物的关系,将一幅气势恢宏的中华美食地图展示在受众面前。这两部纪录片的最大特点是:均由新媒体投资制播,均产生了巨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改变了以往人们所认为的大型纪录片只能由电视媒体制播的思维惯性,标志着新媒体平台已经完成了从初期的购片到自制纪录片的重大转变,甚至有不少纪录片在网络平台播出后又转卖给电视媒体播出,这对传统电视媒体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尽管很多纪录片都是大型题材,但就纪录片本身而言,其故事的讲述方式和推送传播却向着碎片化的方向发展。比如:央视纪录频道正在热播的大型纪录片《城市24小时》第一季,一共5集,每集长度为50分钟,每集讲述一座城市一天24小时发生的许多小故事,每个小故事时长为3~8分钟,这些小故事既能自然融合为一个整体,又能独立成篇,既能整集播出,又能单独推送,大大增加了纪录片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多样化

    近年来,我国纪录片选题有了一些新变化,主要表现在题材更加多样化、主题挖掘更加接近主流。以弱势群体为拍摄对象的比重正在下降,负面题材逐渐减少;诸多作品并不是浅表性地记录生活状态,而是更多地将镜头对准文化、社会、制度等各个层面,挖掘大题材,立足于宏观的历史背景展开冷静而深刻的思考。密切关注社会大众,记录生活中美好、光明的一面;倡导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的主题,体现时代主题、家国情怀。

    中国纪录片正慢慢从地域和时间的限制中走出来,选题逐渐转移到人们密切关注的普世价值观,这样的主题实际上是把人们对纪录片的理解从个人主义和温情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即使拍摄对象属于弱势群体,纪录片表现的方向与以往相比也大为不同。比如,“芝麻拍客”刘远祥拍摄的《西单女孩》,记录了一位名叫任月丽的小女孩,她的身世十分辛酸,靠在地下通道中卖唱为生,其优美的歌声感动了无数网友,人们被她那种乐观的生活态度以及对音乐的执著所感染。西单女孩任月丽迅速在网络上走红,其故事被各大媒体关注,《小崔说事》曾对她进行过采访,任月丽还曾站在浙江卫视的舞台上唱歌,成为名副其实的“草根明星”。

    多元化

    过去,人们往往只能在电视上欣赏纪录片,很少能在其他平台上看到。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和普及,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央视网、凤凰、搜狐、腾讯、爱奇艺、网易等影响力较大的网站,均相继推出自己的纪录片频道,使得独立制片人拍摄的纪录片向社会传播有了更多可能。“芝麻拍客” 刘远祥的本职其实是一名平面设计师,只是因为喜欢视频拍摄,喜欢用平民的眼光去观察、记录生活中的芝麻小事,才创作了像《西单女孩》《中国阿甘的故事》《农民小伙山寨潜水艇成功潜水》等一批纪录片,很难想象,在传统媒体时代,这些作品能有机会在社会上推广。是新媒体为其提供了传播平台,并使其能拥有一个相对稳固的收视群体。

    纪录片的创新方法

    要有互联网思维

    新媒体成为纪录片的重要传播渠道后,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专门为互联网定制的纪录片。无论是《早餐中国》《风味人间》,还是《发现泰州之美》《指尖上的扬州》,都是针对新媒体传播制作的。泰州台正是较好地利用了新媒体的传播特点,才使得《发现泰州之美》得以突破区域局限成为爆款。

    为新媒体创作的纪录片往往具有一定的独立性,无论推介、包装、表达,还是结构长度等,都符合互联网特性。比如,由《风味人间》和《舌尖上的中国》第一、第二季总导演陈晓卿任总顾问的百集美食纪录片《早餐中国》,为了满足受众个性化、碎片化的收视需求,将每集的长度设置为5分钟,表达方式也别具一格,以轻松有趣的BGM和特效,介绍传统早餐、有趣又有历史的小店及忘我的食客。摄制组也以当下流行的探店方式,走遍中国,走街串巷探寻各地简朴有趣的传统早餐店,品尝最地道的中国美食,不仅如此,纪录片中每家早餐店的食客也都成了现实版的吃播博主,迎合了时下流行的网红文化,堪称进阶版的吃播视频。

    要更具国际视野

    国际化是近年来我国纪录片呈现出的一大亮点,以央视纪录频道为例,其制播的很多纪录片都是在全球范围内取景拍摄,或是以外国人的视角切入,展现出国际视野。北师大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在介绍其导演的纪录片作品《贝家花园往事》时说:“面对历史和现实,我们选择了国际化的讲述,即以事实讲述和细节传达为核心,而不是观点先行,并力图还原历史的复杂、真实的面貌”。这里所指的国际化,其实就是国际视野,有人将其誉为中国纪录片的“第三只眼睛”,正是有了“第三只眼睛”,我们的纪录片表达才更为客观。

    近年来,有很多纪录片导演都在探讨如何才能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纪录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话题,甚至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同一题材,国外纪录片导演拍摄得更好看?究其原因,除了我们讲述故事的技巧不够外,对事件的表达客观性不太够也是原因之一。事实上,有很多纪录片导演喜欢把自己禁锢在某个圈子之内,站位不够高,看的不够远,思考问题不够全面,缺乏国际视野。我们要打破区域局限,善于以国际视野来观察和思考问题,只有这样,纪录片才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要构建更多专业频道

    现阶段,我国新媒体纪录片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未来发展中仍有许多不确定因素,人们对于微纪录片的品质、认同等方面仍存诸多疑虑。在此背景下,如何建设一个专业的新媒体纪录片频道就显得尤为重要。建设新媒体纪录片频道要借鉴和吸纳传统电视频道的相关经验,提升纪录片的专业化水平。

    此外,已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媒体,可以通过策划优秀纪录片的展播、评选活动等,既促进纪录片的创新,又提升其影响力。例如,凤凰网开展的“凤凰视频纪录片大奖”,鼓励创作者讲述和传播华人故事,《村小的孩子》《三十二》等一批纪录片,用以人为本的视角,对中国社会现实和人物命运进行了观察记录,受到网友欢迎,诸多导演的才能因此显露出来,对国产纪录片的发展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的传播环境和载体也应运而生,这就要求广大纪录片工作者要积极自我审视和反思,把最新技术和先进理念融合起来,不断创新创作手法和传播方式,满足新媒体环境下纪录片制播的新需要。

    (作者单位:宿迁市广播电视总台)

    责任编辑:杨芳秀

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探索
新闻是何种善
新闻与社会一起成长
做好新时期对外报道工作
新媒体时代纪录片制播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