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华君武的漫画、爸爸的胖瘦及其他

● 刘 策 《 新闻战线 》(

    我的父亲渐渐发胖了,肚子凸了、下巴圆了、脖子带“箍”了……这让母亲和我们几个孩子颇为担心。妹妹警告说,一定要注意,不能再发胖了,老年人还是瘦一些健康!是的,妹妹的观点不是无中生有,媒体上经常发布这样的“健康科普文章”。

    母亲开始为父亲制订“减肥计划”,从一日三餐,起居作息,到日常的水果零食,可谓细致入微。不久,父亲便在母亲的精心呵护下,渐渐瘦了——这是符合媒体宣传的健康观点的。

    事情突然在某个日子发生了360度急转弯。有一天,母亲在某杂志上看到了另一篇讨论老年人胖与瘦的文章,完全与以往“老年人瘦一些有利健康”的宣传报道背道而驰,反认为“老年人还是应该胖一些好”。这篇文章把母亲抛入了云里雾里,到底该相信哪一家之言?不久,妹妹和我也都陆续在不同的媒体上,看到了持此观点的文章。我们全体不知所措、左右为难。后来,我们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还是让父亲胖起来,至少胖一些,说明营养得到了保证。

    又过了两年,父亲以不胖不瘦的身材,离开了人世。

    这实在是一个荒诞的故事!

    媒体,不仅是宣传党和各级政府方针政策的载体和窗口,也是老百姓获取资讯及各类知识的平台;尤其电视、电台、报刊,更应该保证所发布的资讯、报道的真实性、准确性。可惜,我们的媒体在这方面做得却不尽如人意。

    父亲胖与瘦的荒诞故事,让我想起了漫画大师华君武先生针对媒体缺失责任心、对读者极不负责的现象,画过的一幅讽刺作品:某人设计了一张转床,床的四个方位,分别注明了东、南、西、北字样,此人睡觉时就让床旋转起来,为什么呢?因为睡觉时,头到底应该朝向哪一个方向最有利于睡眠和健康,当时的媒体莫衷一是、各执一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折腾得好不热闹。殊不知,你媒体上热闹了,却苦了广大受众——咱老百姓到底该相信谁呢?为此,华大师便一针见血地创作了这么一幅讽刺漫画,批评的正是媒体的不严肃、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

    新闻要真实、准确,有关民生的科普类文章,更来不得半点“凭空虚构”“假想假说”“人云亦云”。作为出版人、传媒人,做到这一点,我想并不难:只要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职责、自己所从事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只要有认真负责、踏踏实实、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就一定能摆脱类似“人云亦云”“追风赶浪”“华而不实”“炒作取宠”等不良风气。

    “都是报纸害死人!”这句话出自央视曾经热播过的电视连续剧《江姐》。说此话的是彭咏梧的前小舅子。他为什么要咬牙切齿地骂报纸呢?因为当时报纸上的一篇不实报道,让彭咏梧误以为前妻幺姐和儿子已葬身火海,这样,才造成了彭与江姐的结合(工作需要也是一个因素)。至于这一段史实的真实性,我尚未细究。倘若是真实历史,这句骂则不为过;倘若是虚构、杜撰,同样切中了本文的主题——虽说电视连续剧《江姐》属于影视文学,但它却非一般文学作品,而是以历史中真实英雄人物为原型创作的,所以,也应该遵循大事件、大情节的真实,否则,必然会让观者误解历史,读不懂历史。

    不是吗?不实的报道(当时的报纸)或毫无分寸的虚构(如果电视连续剧《江姐》的这个情节纯属虚构的话),已然把原本高风亮节的彭咏梧烈士,推入了“陈世美”的行列。

    希望我们的媒体,少一些浮躁、哗众取宠、得过且过,多一些认真、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责任感!

华君武的漫画、爸爸的胖瘦及其他
新闻假不假,谁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