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千里走黄河” 收获了什么?

● 尹长虹 《 新闻战线 》(

    摘要:从忻州到运城,从偏关到垣曲,从老牛湾到马蹄窝,从寒露到冬至,采访团的同志们一天也不歇息地奋战在采访第一线。车辆坏了再修,航拍机丢了再找,众志成城、一鼓作气、不畏险难、不怕苦累、愈挫愈奋、愈战愈勇。72天行程两万里,62场直播、59个主视频、132个微视频、132个版面报道、69条微信推送……他们用忠诚、智慧和汗水,把不一样的黄河、不一样的山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了读者面前。

    关键词:千里走黄河     媒体融合     融合创新

    新闻界有一句老话: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而今天的历史则是昨天的新闻。

    所以,我们确信无疑地认为,新闻工作者既是新闻的采集者和传播者,也是历史的记录者和见证者。

    所以,我们始终如一地认为,内容永远是媒体的“硬核”。优质内容的生产能力,永远是媒体存在和立足的核心能力。再先进的技术和平台,都是用来链接和传播优质内容的,缺乏内容支撑的技术必定行而不远,离开内容的平台无异于空中楼阁。

    所以,我们旗帜鲜明地认为,媒体融合的最高境界和终极目标不是为技术而技术,为平台而平台,而是内容生产的全面融合,是为了主流媒体能够更好地占领主流阵地、更好地扩大主流传播、更好地实现主流价值。

    所以,我们坚定不移地认为,以强大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走进一线、沉到基层、深入生活,采集和传播真实厚重、鲜活生动,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彩新闻,是媒体融合工作一个重大而长期的主流命题,是媒体及其采编人员的第一追求和不二使命。

    基于以上认识,近年来,山西晚报始终将媒体融合工作放在内容为王和实践第一这样的大理念和大前提下扎实展开。去年10月开始、历时72天的“千里走黄河”大型采访活动,全方位深入讲述了山西黄河的精彩故事,全媒体生动展示了山西黄河的丰厚遗存,全视觉充分呈现了山西黄河的千姿百态,全身心理性思考了山西黄河的美好未来。可以说,这个活动创造了山西大型现场体验式采访的一个典型案例,也成为传统媒体融合创新的一个实践范本,在山西新闻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前不久揭晓的2018年山西新闻奖首设的媒体融合奖,“山西晚报千里走黄河大型采访活动”荣获一等奖。

    黄河是中华母亲河,从青海巴颜喀拉山一路蛇曲向东奔流,在穿越河套平原后掉头向南,沿晋陕大峡谷迂回穿行,纵贯山西西部,呈L形流经忻州、吕梁、临汾和运城4个市的19个县市,在山西境内总流程达966公里,是山西的生命之河、血脉之流、生态之河、历史之河、文化之河。

    “千里走黄河”大型采访活动2018年10月10日在黄河入晋的偏关县老牛湾启动,12月20日在黄河出晋的垣曲县马蹄窝结束,历时72天。由山西晚报12名全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心怀新闻理想,肩负职责使命,情系读者用户,不畏征途艰险,以晋黄河为主线,以沿黄19个县市为支点,一路跋山涉水,一路走村入户,一路访古问今,一路记录风土,一路体验民情,一路感知大美,一路激情播报,以文字、航拍、直播、视频等全媒体方式,全面立体、真实生动地向读者、用户展示了山西黄河壮美而独特的历史与现实画卷,引起了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中心工作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主流媒体的重要职责,是主旋律报道的题中应有之义。全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是山西省努力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之重要举措,也无疑是主流媒体的一个重要选题。

    在2018年初召开的山西省人代会上,省长楼阳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立足黄河、长城、太行独有的山水风光禀赋和历史底蕴,举全省之力锻造三大旅游板块建设,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为这一中心工作加油助威、鸣锣开道,是山西晚报的重大职责和使命。社委会敏锐地认识到这个选题的主旋律价值,决意以实地全程走访、全媒体立体播报的方式,开展一次“千里之行”大型系列采访活动。千里走黄河,就是“千里之行”的开山之作,目的之一就是想从媒体的视角,按照新闻规律和互联网规律,为中心工作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为全面宣传造势。

    全方位展示了山西黄河风情

    黄河在山西流经区域广,历史久、遗存厚、故事多,但鲜有媒体系统走访过、关注过、报道过。这次大型采访活动,是对山西黄河的一次全面系统、细致入微、立体真实的大探访、大调研、大梳理、大展示、大播报、大宣传。黄河作为中华民族发祥地所蕴含的丰富而巨大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和生态价值,在这次采访活动中得到了有效的挖掘、整理、呈现、探讨和传播。

    活动为进一步认识、了解、开发、利用、治理和保护山西黄河打开了一个有效窗口。两个多月时间里,采访团致力于讲好19个县市的黄河故事,致力于讲好山西黄河流域的脱贫故事、共富故事、创新故事、奋斗故事,追梦故事、文明故事和幸福故事,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真枪实弹推进了媒体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全媒体,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山西晚报“千里走黄河”大型采访活动,是一次“货真价实”的媒体融合大实践,是一次“真枪实弹”的全媒体大作业,是一次弘扬主旋律报道的大行动,是一次基于内容为王的大策划。

    这次活动,在保持传统媒体报道优势和鲜明特色的同时,在实践中着力构建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的全媒体格局,着力强化现场直播、视频推送以及体验式、调查性报道,着力运用图片、文字、航拍、视频、直播等方式,通过山西晚报的指尖山西APP、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以及“文博山西”等多个微信子账号,进行广泛、有效、立体式传播。

    在72天的采访中,山西晚报共刊发了132个图文并茂的报纸版面,进行了62场视频直播,摄制了“飞越黄河”“话说黄河”“唱响黄河”三个系列59个主视频、132个微视频,微信公众号推送综合报道69条,抖音发送作品261条,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达730万人次,直播观众总数达422万人次,全媒体阅读总数达1500万人次。

    多维度历练了采编团队

    “千里走黄河”大型采访活动,是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的一次系统大历练,是贯彻“走转改”要求的一次具体实践。采访团每到一个县,都要搞座谈、查资料,都要下黄河、上河滩、入企业、进田园、访农户、问民情、探不同、看变化,他们一次一次地爬沟过坎,白天考验脚力眼力,夜间耗费脑力笔力,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叠加,尽心竭力采制精品。

    从忻州到运城,从偏关到垣曲,从寒露到冬至,采访团的同志众志成城、一鼓作气、不畏险难、不怕苦累、愈挫愈奋、愈战愈勇,一天也不歇息地奋战在采访第一线,车辆坏了再修,航拍机丢了再找,72天行程两万里,他们用忠诚、智慧和汗水,把来自一线的不一样的黄河、不一样的山西,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在采访期间,许多同志日日与黄河为伴,一天都没回过家;有的同志受伤了,仍坚守在采访一线。编辑部的同志全力配合前方采访团,精心做好每一篇报道的编排和推送工作。全社上下团结一心,体现了难能可贵的吃苦精神、团队精神、专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用责任和担当,用忠诚和坚守,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新闻壮歌。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在那个金色的秋天和寒冷的冬天,一群执著的新闻人,行进在苍茫的黄河两岸,看悠悠白云,听流水滔滔,品沉沉古韵,采淳朴风情。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用真真切切的奉献,播报山西黄河今天的新闻,记录山西黄河明天的历史。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接下来,山西晚报的目标是:千里走长城,千里走太行,千里走沁河!透过千里之行,我们仿佛看到了火的升腾与光的闪耀。千里之内,升腾的是新闻人的青春之火;千里之外,闪耀的则是新闻人的理想之光!

    (作者系山西晚报社社长、总编辑) 

    责任编辑:武艳珍

5G时代, 做舆论的移动智能 “秤砣”
“千里走黄河” 收获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