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5G时代, 做舆论的移动智能 “秤砣”

● 徐锦庚 《 新闻战线 》(

    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中国进入5G元年。移动化、可视化、智能化、平民化传播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主流媒体应如何做好碎片化信息海洋中的“定海神针”?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以微信公号“东岳客”为抓手,多维发力,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为地方分社进一步提高在驻地省份的影响力提供了启发。

    6月,中国开始发放5G商用牌照,2019年正式成为中国5G元年。智能视听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传媒业也将迎来新一轮变革。

    新媒体时代的传播纷繁复杂,如何在新媒体传播领域占据舆论的制高点,成为摆在传统主流媒体面前的难题。深入贯彻落实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加快新媒体、融媒体建设要求,2017年4月26日,山东分社推出微信公众号“东岳客”,就如何提升关注度、增强分社在驻地省份新闻报道影响力、开辟新闻舆论宣传新阵地进行了积极探索。

    定位:做硬核“秤砣”,不做虚胖“棉花”

    “东岳客”问世之时,各类微信公号已有很多,粉丝增长的集中爆发期已过。粉丝数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微信公号的影响力,怎样吸引更多粉丝?吸引什么样的粉丝?

    从人民日报的特性出发,“东岳客”开通伊始就有明确的定位:不做虚胖的“棉花”,要做硬核的“秤砣”。“棉花”外表炫目、体积庞大,但华而不实、难以承重。现在一些新媒体,为追求流量,不惜制造噱头,热衷搞“标题党”,虚头滑脑,哗众取宠,以此迎合受众、吸引粉丝。这不是我们追求的方向;“秤砣”外观未必靓,体积未必大,但实心实眼、力压千斤。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为此,我们没有单纯追求粉丝量、阅读量,而是更看中粉丝整体素质和有效阅读率。我们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期为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执行提供帮助。

    如此定位,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人民日报社分社与地方党委政府打交道多,与党政机关的决策者、执行者特别是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干部接触多,如果将微信公号的阅读对象定位在这一群体,服务和影响这一部分人,公号产生的影响力和“含金量”就会更高,不是单纯的高粉丝量、高阅读率所能匹敌的;二是分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既能全面领会中央政策,又能及时反映基层经验和问题,可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提供质量较高的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三是分社是人民日报社的派出机构,是以“客人”身份从事采访报道,避免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不足,“旁观者清”,看问题更客观,这也是公号命名为“东岳客”的缘由之一。

    公号开通不久就引起省委主要领导的关注。省委书记刘家义曾就“东岳客”推送的内容与我们沟通交流。时任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现任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不仅自己关注,还要求济南市党政领导干部关注,特别是与济南相关的内容要着重研究学习。

    目前,“东岳客”在山东省内党政领导干部群体中影响力初显。分社记者到淄博调研当地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情况时,市环保局局长于照春表示,“我经常看你们的‘东岳客’,特别是关乎环保的文章,还有关于淄博的,既为党委政府改善生态环境鼓与呼,又不回避问题,还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很实用。”

    运营:业余时间完成,每天定期推送

    由于分社人手有限,“东岳客”没有专门的采编力量。我们成立了运营团队,由我担任主编、3名年轻记者轮流担任执行主编(两年后,又吸收两名人民网编辑加入,担任编辑),大到选题、组稿、排版,小到文章标题、配图等,都由团队利用业余时间完成。考虑到记者要经常出差采访,分社建立了微信选题讨论群,可随时随地网上办公、讨论选题等,值班编辑每天晚上做完第二天要发的文章,发到群里,再由执行主编审读,提出修改意见,直至大家一致通过,最后由我拍板。

    每天早上7时,“东岳客”准时推送前一天晚上做好的内容。之所以选取这个时间点推送,基于以下两点:一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早晨7点基本已经起床或在上班的路上,这一块时间相对空闲,即使上班前夕也会拿出手机刷微信、看新闻;二是微信公号每天7时按时推送者较少。如今,不少网友已经养成了早上睡醒看“东岳客”、上班途中看“东岳客”的习惯。有时候,因为临时调版式,耽误几分钟,就会有网友发来留言调侃几句,“小编起晚了”“小编偷懒了”等等,显示出网友对“东岳客”的厚爱。

    由于每天只能推送一次,遇到特殊情况时,“东岳客”也会适当调整推送时间,把最有价值、最新鲜的资讯推送出去。如2017年威海“5.09”客车起火案,因烧死韩国幼儿,社会关注度极高。我们在头一天晚上获悉,公安机关第二天12时左右要通报相关情况,遂提前编辑好其他内容,留下头条位置,发布会一结束,前方记者立刻将相关情况发在“东岳客”选题群里,编辑迅速制作推送,使《威海“5.09”客车放火案告破》得以在众多微信公号中率先推出,并同步报给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信刊发。

    内容:主打时政兼顾社会热点,关注矛盾解决过程

    主打时政。分社既能深入接触到政策法规的制定者、执行者,又能广泛接触到基层一线的普通百姓。为此,“东岳客”经常发布山东省级及地市出台的地方性政策法规,为地方普及政策法规鼓与呼,就人民群众关注的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进行解读。比如,2017年7月12日刊登的《济南要搞十个千亿产业,书记喊话干部:别当二大爷》,通过梳理时任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就济南下一步如何破除体制性障碍、营造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软硬环境进行分析,受到众多网友关注。2017年7月14日发布的《今年,山东退休人员养老金这样调!》,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把艰涩难懂的文件语言转化成新闻语言推送给人民群众,广受好评。

    兼顾社会热点。如果说主打时政类新闻是为了提高分社影响力,那么关注社会热点事件更多是为了吸引粉丝、增加阅读量。分社对社会热点事件不设地域限制,立足山东、放眼全国甚至世界,在舆论导向正确的前提下,转发社会热点文章。转发并不是简单机械地复制、粘贴,而是在争取到热点文章原创作者的授权后,运营团队对文章进行改造,比如增加一些引言、评论,或者加入一些通过人民日报渠道获取的相关内容,把分社的一些观点、看法融入其中,既向受众传递信息,又向受众表达态度,积极引导社会舆论。2017年6月28日,“东岳客”加入自己观点,改编推送《甘肃648分高考残疾考生请求带母上学,清华大学回应》一文,当天阅读量即突破15万。

    无论是时政类新闻还是社会新闻,有矛盾的地方就容易引起社会关注。作为党的喉舌,分社要理直气壮地支持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决策,不回避矛盾,更关注矛盾解决过程;要善于打捞“沉默大多数”的真实声音,不能被极少数人的非主流民意绑架;要引领、引导民意,不能盲目迎合、取悦民意。只有把党委、政府的正确决策解释到位、宣传到位,人民群众理解了、明白了,反对者才有可能变成支持者;要进一步加强捕捉社会热点的能力,在报道和评析社会热点问题的过程中,提升新媒体影响力。

    2017年,由于拆临拆违、中央来鲁环保督察等因素叠加,济南动真碰硬,集中拆除了一批违章建筑、关停了一批“小散乱污”企业。此时济南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网上出现了不少负面舆情。有人批评济南市委、市政府只要城市形象、不要百姓民生。分社记者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各方情况,采写深度报道“四论济南创城”,于8月下旬连续4天在“东岳客”推出,从创城不是只要城市形象而是给市民更多获得感;创城多些温度,市民多些耐心;只要多数市民拥护,创城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创城要把握好“多与少”“大与小”“硬与软”的度这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为什么创城、怎样创城、为谁创城,解惑答疑,引导舆论。“四论济南创城”得到王文涛书记的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人民日报为济南创城撑腰加油打气鼓劲的力举。他还专门委托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峰向分社致电表示感谢,并要求济南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关注“东岳客”公号。人民网、新浪网、齐鲁晚报、济南日报“爱济南”客户端等十几家媒体转载,网友纷纷留言,仅新浪网留言就超过三千,“爱济南”客户端留言近两千,快速有效扭转了之前的负面舆论风向。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差错在所难免。我们在开展舆论监督时,要想到记者的笔重如千钧,稍有不慎,一篇报道就可能毁掉一家企业,寥寥几句就可能断送一个人前途,要客观公正、证据充分、措辞严谨,做到不缺位、不越位、站好位,要本着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态度,做建设性发声者,多找原因、多提建议,而不是一味指责。

    当然,这并不是说,在遇到一些严重问题或丑恶现象时,媒体可以是非不分、正邪混淆、袖手旁观、失察失语。激浊扬清、正本清源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民众对我们的期待。我们的出发点是,要当好地方党委政府的益友和诤友,做到多帮忙、不添乱,多鼓劲、不泄气,多雪中送炭、不落井下石。

    2018年7月,长春长生疫苗造假案东窗事发,山东是受害最严重的省份。因种种原因,媒体集体失语。22日7时,“东岳客”率先发声,梳理事件过程,汇集网友疑问,直面相关问题。这是官方媒体第一次发声,引发强烈反响。人民日报评论部及时跟进,发出锐评,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凤凰网等网络媒体以及微信自媒体也纷纷转载“东岳客”文章。随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等媒体也跟进报道。当天,阅读量便超18万。截至23日24时,“东岳客”的报道在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的阅读量为9900多万,评论数超10万,转发20万人次,点赞21万人次,人民日报客户端浏览量近300万。该事件引起中央领导高度重视,22日晚,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次日,正在非洲访问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稿源:原创与二次传播并举,适度转载爆款文章

    注重原创是公号不断提升影响力的关键一招。2017年5月12日,“东岳客”刊登原创文章《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基层调研,有人却跟他说起悄悄话,都说了啥呢?》,当天就有5000多点击量。

    分社记者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也是一个重要稿源。“东岳客”在语言、图片、视频等多方面下功夫,重新编辑、及时推送适合在微信公号传播的文章。同时,充分利用人民日报资源,特别是针对当前热点所作的评论,进行二次生成、二次传播。

    当然,一些意外收获的宝贵信息也是我们的稿源之一。比如,2018年6月,青岛成功举办上合峰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重要批示。今年正月初一,山东省委常委、新任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同志以《搞活一座城市先要搞活关键的人》为题,微信寄语青岛正局级领导干部。这是一篇内部私信,青岛市委办公厅要求领导干部不得外传。我们获悉后,敏锐地认识到,青岛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王清宪同志这番话既发自肺腑、情真意切,又切中时弊、振聋发聩,可谓给青岛开了一剂良方猛药,是一篇有情怀、把脉准、思路清的佳作,应该让广大干部群众知道市委新班子的鲜明态度。如果能够公开,必将提振青岛老百姓士气、激发干群干事创业激情,也有利于刷新外界对青岛的认知、有利于青岛营造招商引资舆论氛围。

    为此,我们在做通王清宪同志工作、打消其思想顾虑后,于第二天早上,首先在“东岳客”发布独家言论,题目就是《搞活一座城市先要搞活关键的人》,之后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同时推出,各网站和新媒体争相转发。当天晚上,人民日报客户端浏览量接近400万,整个春节假期一直稳步上升。到正月初七早上,仅人民日报客户端浏览量就超过546万。一篇言论能有如此高的浏览量,实属罕见,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新媒体的魅力。

    策划:设置固定栏目,增强用户黏性

    为了提高公号品位,做到雅俗共享,分社充分利用自身的文学资源优势,在“东岳客”开设《文学角》栏目。连载长篇报告文学和其他文学作品,每天一期,已连载我的3部长篇报告文学,还有山东籍当代著名作家郭澄清的全部短篇小说,中国作协会员、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许晨的长篇报告文学等,受到网友欢迎。包括报社同事在内的不少读者私信“东岳客”运营团队,希望能每天多发一些或者干脆一次性发出来。这从侧面反映出,“东岳客”的用户黏性增强了。

    分社还向山东省著名散文作家赵峰约稿,从“东岳客”开通至今,固定在每周日的《文学角》栏目推送其散文作品,多数是其专门为“东岳客”撰写的新作。这些作品乡土气息浓厚,能够激发读者乡愁,吸引了一批固定粉丝。有省委领导同志称,每周末读读这些文章,年轻时的记忆历历在目。

    另外,“东岳客”还设置了《辣评》栏目,主要推送一些观点犀利的评论,多数是人民日报一周来的精品佳作,进一步强化了公众号的舆论引导功能。

    传播:加强与人民日报以及客户端、微信的互动

    在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的百花园中,“东岳客”仅是其中一朵“小花”。人民日报社的“两微两端”有声有色。截至6月30日,人民日报法人微博总粉丝超过1.3亿,继续保持“中国媒体第一微博”行业地位;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总粉丝超过2600万,在各类公众号中粉丝量、影响力移居第一;人民日报客户端自主下载量超过2.5亿,用户活跃度居主流媒体客户端首位;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自主下载量超过230万人次,海外占比约70%。此外,还拥有45个融媒体工作室。目前,人民日报社已经形成涵盖报、网、端、微、屏等十多种载体的媒体方阵,综合覆盖受众逾9亿。融媒体时代,人民日报社有新媒体中心这个主力军,地方分社也不是局外人,要有“融合”的意识。分社以“东岳客”为抓手,通过与人民日报、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信等进行融合传播,形成了多元立体的传播格局。

    以前,记者采写新闻,往往只写个文字稿发到编辑部,人民日报刊登了,记者便完成了对事件或人物的报道。现在,“东岳客”团队若发现选题适合融媒体报道,就先做方案,然后一步步落实到每一个传播媒介,多维发力,增强传播力、扩大影响力。

    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过马路,是城市管理中的痼疾。2017年7月,获悉济南交警开始整治这个难题,分社立刻拟定直播方案,并与人民日报客户端进行充分沟通,先由“东岳客”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提前发布预告,再于7月8日进行现场直播。直播当天,恰逢人民日报客户端同时直播辽宁号航母向香港民众开放,虽然其关注度相对更高,但在近一小时的直播中,我们仍吸引了近10万网友观看,当天视频点击量近百万人次。随后,分社记者以直播为基础进行补充采访,形成适合纸媒刊登的稿件,在人民日报政治新闻版作了深度解读,社会反响良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5G时代,万物互联,呈现碎片化特点。移动化、可视化和智能化成为新的传播趋势,作为人民日报社派驻地方的机构,分社也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陈利云

5G时代, 做舆论的移动智能 “秤砣”
“千里走黄河” 收获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