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不要扭曲消费高考满分作文

● 师力斌 《 新闻战线 》(

    高考甫一结束,一些诸如“高考满分作文震撼全国”“满分作文感动14亿人”的文章就在朋友圈中流传。尽管不少正规媒体多年来持续辟谣,证明这类所谓“满分作文”根本是牛头不对马嘴的托伪之作,可也挡不住其一再在朋友圈中热传。

    对满分作文的追捧首先源自语文在高考中地位的抬升。高考分值改革后,高考作文培训、辅导迅速火爆,各种名目的专家预测、分析、评判走俏。从作文题目、出题思路、应试难度,到考生的应对以及老师阅卷习惯,社会关注再伴以高分梦想,想不火都不成。

    同时,高考作文是一个超级文化想象。理想中,积极正面的高考作文讨论蕴含着许多价值不菲的文化矿藏,诸如高考作文与文学写作,学生思想视野与作文,作文表达与个性表达,作文教学与人文素养,现代白话文与古典文言文的关系等等。这些话题远超满分范文这样的想象,有益于高中语文教学,有益于孩子的写作进步与人文修养,对未来的大学教育也不无裨益。

    许多大学老师反映,现在的孩子智商情商都挺高,就是写作能力太差,甚至连个报告都写不了,只会发手机短信。而高中作文教育仅限于应试,与未来修养脱节。因此,一篇人文思想与写作技巧相得益彰的满分作文,很可能形成对高中作文教育的良性导向。比如前些年一位考生用文言写出满分作文,曾经引起热烈讨论。这种带有冒险性质的当堂发挥,一旦得到考官的肯定,无异于横空出世,一种新的方向性作文模式便诞生了,它拓宽了高考作文严肃而刻板的边界,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国人的文化想象。

    对多数不必参加高考的网友而言,“高考作文”是一件带有狂欢性质的超级“消费品”。而一些别有目的的作者,则打着故意扭曲消费高考作文的算盘。有的企业公号以考生名义发出公开卷,展示本企业产品的性能、特色、功用。有的托伪之作借高考作文之名发泄对社会的不满,如年年流传的《尺子》《中国式平衡》,内容胡编乱造,有意煽动情绪,字里行间那种夸张、变形和油滑,根本不像真正的考生作文,对这类“满分作文”得保持警惕。

    (作者系《北京文学》副主编,本文转自6月17日环球时报)

在后真相时代寻找“真相”
不要扭曲消费高考满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