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在主战场上发挥主力军更大作为

—— 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林忠礼 《 新闻战线 》(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互联网用户已达8.02亿,手机超越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今年1月25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的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按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如何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必须认真领会,深入思索,积极作为。

    2017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组建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即通过媒体力量的整合、新技术的引入、资本的注入,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建设一个技术先进、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集报网微端视等于一体的传播服务大平台,打造知名媒体品牌,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和经营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要建成省级新媒体大平台,首先必须做到:在移动互联网主战场上构建起主阵地,发挥新型主流媒体主力军作用,不断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打好主动仗,扩大山东省在全国的主流声音和话语权,为加快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省营造良好思想舆论氛围。

    自2017年5月开始,作为拟定的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的建设主体,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以下简称网媒集团)始终围绕“主阵地”“主力军”“主动仗”做文章,推进内容创新、技术创新、经营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公司治理创新,为新媒体大平台建设蓄势。2018年12月12日,作为新媒体大平台的移动端出入口——“海报新闻”客户端正式上线,迈出了大平台建设的实质性一步。

    构建移动端新闻舆论工作主阵地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在社交民意加速向移动互联网迁移的背景下,主流媒体必须有效跟进,构建移动端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和主流舆论场。

    目前,移动端传播主渠道仍然以商业媒体的资讯类客户端为主体,在逐利资本的推动和人工弱干预的状态下,通过机器抓取来的资讯鱼龙混杂,极易形成错误导向和价值引领,而这一现象在主流媒体乏力的县级以下媒体尤为明显。因此,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显得极为迫切。

    作为山东省级重点新闻网站的龙头,目前,网媒集团旗下的大众网已建成集“报、网、端、微、视、屏”六位一体的传播矩阵,打造了深度影响亿万级用户的媒体生态圈,综合传播力和移动传播力均位居全国同类网站前列。适应媒体形态的变化,集团加快推进以山东手机报为主体的主流移动传播阵地的固建,开通包括省直、地市、县市区报、行业报在内的182份专刊,在全省70余个县(市、区)建起新闻中心和手机报编辑部。这些新闻中心因为已经聚合了网媒集团的内容和技术,经过升级改造后,完全可以承载县级融媒体建设。

    新媒体大平台以山东手机报为主体,整合集团旗下的“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客户端、“大众论坛”客户端等移动端平台,融合大众报业集团旗下“新锐大众”“齐鲁壹点”等新媒体资源,联通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客户端,建设“海报新闻”客户端,通过技术的勾连,打通后台用户和数据,目前仅聚合起的网媒集团各终端的复合用户已超5000万,传播力和影响力迅速提升。

    同时,整合集团旗下大众网本部和17个地市地方频道资源和力量,借助商业平台搭建内容自主、可管可控的微博、微信、微视频矩阵,在商业平台上聚合主流媒体用户和数据。目前,大众网微博矩阵拥有1600万粉丝,微信矩阵拥有1100万粉丝,抖音等短视频传播矩阵拥有500万粉丝。另外,打通移动端与PC端的连接,实现一键分发、多平台推送,逐步把PC端的流量和用户向移动端引流,把优势兵力和优质资源向移动端集聚。

    当然,移动端聚合的用户往往黏性不足,要让用户愿意阅读客户端内容,必须根据他们的兴趣、习惯和爱好,及时推送量身定做的包括但不限于新闻资讯、服务信息在内的一切信源,以满足延伸阅读和个性化服务的需要。“海报新闻”客户端以“有速度、有深度、有温度”为目标,以国家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努力在内容的生产和输出上下大气力,在移动端主阵地建设上发挥大作为。

    打造移动端主阵地上的主力军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新闻网站拥有一支独立的采编队伍,如何发挥这支队伍的整体力量,提升内容的数量及品质,是打造主力军应当首先考虑的重点问题。

    网媒集团主阵地建设的领域不断扩大,对优秀员工的需求也更加旺盛,每年都要新进一批优秀员工,如何让这些员工迅速融入团队,适应岗位需求的系列培训必不可少。通过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巩固采编人员的党性意识,提高政治敏感度和政治把关能力;通过职业素养培训,不断提高适应移动互联要求的新闻采写、编辑聚合、平台呈现和渠道推广能力;通过企业文化教育,不断强化采编团队的职业尊崇,在商业媒体各种诱惑下,保持执业定力和团队的稳定。

    队伍稳定了,生产力也就上来了。在具体的内容建设过程中,集团力求在内容生产、呈现方式、传播渠道、平台建设中不断推陈出新:一是厚植内容优势,加强采编力量,增加原创内容数量,以高质量的内容构建传播力和影响力。在第28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大众网再获二等奖,至此,已获13次中国新闻奖,其中4个一等奖,在行业内外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二是技术链接大众报业集团“中央厨房”,吸收融合大众报业集团旗下众多媒体优质内容资源;三是聚合包括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在内的体制内和社会化媒体资源。配合上市工作,网媒集团已与全国大多数媒体(包括商业资讯平台)签订了版权互换和平台推送协议,不断聚合有价值的符合媒体定位的新闻信息;四是通过开放大众论坛、“海报新闻”客户端等内容上传通道,吸引广大网民上传内容(UGC)。引入媒体大脑,在体育、娱乐等意识形态属性不强的频道和栏目尝试机器人写稿(MGC),进一步丰富内容资源。

    在保障主力军“弹药”充足的前提下,网媒集团自有平台通过技术的创新和引入,创新表达形式,以“直播+短视频”等可视化呈现,将海量的高质量内容精准推送出去。同时,依托社会化资讯平台“借船出海”,通过技术引流、流量回流等,提高传播率、点击率和点赞率。

    网媒集团紧盯“大智移云物”(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成果,坚持自主研发和开放合作,为新媒体大平台未来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自主研发的山东手机报采编发统一管理平台和用户数据分析系统,确保了山东手机报3700多万用户每天内容发布的安全、及时、可控,通过用户数据的分析,为进一步精准化推送打下基础;自主承担“海报新闻”客户端基于用户画像、精准推送、用户行为分析的迭代升级,并为全省各级各类媒体的接入预留端口,为媒体界的技术融合做好开放源代码的准备;集团全资子公司大众信产公司自主研发的“政务融媒体中央厨房”系统获“中国传媒年度最具价值品牌”和山东省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一等奖。在此基础上,通过与一点资讯、凡闻科技、海量等展开项目合作,与新华社、华为、浪潮等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等,引入他们在云服务、媒体大脑、AR/VR场景新闻等方面的顶尖技术,为新媒体大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依托主力军打好主动仗

    2014年2月27日,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2018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2018年12月31日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新闻舆论工作,做好新闻宣传、舆论引导、舆情管控和便民服务,是建设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的核心目的,也是打好主动仗的关键。规划中的新媒体大平台要实现六大功能:

    一是新闻资讯传播及移动端服务平台。打造全省“新闻资讯中央厨房”,实现集合交叉式矩阵传播,成为向全国乃至世界精准、迅速、广泛传达党委政府声音的主阵地、主渠道。

    二是政务服务平台。与全省政务云平台深度融合,助力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化建设;与政务服务深度嫁接,提供网上便民服务,实现融合、共享、便民、安全。

    三是大数据分析应用及舆情管理平台。搭建舆情分析和协同处置中心,实现全域动态监控、快速专业研判、统一应对处置;推动党政机关、政府部门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科学决策和精准治理。

    四是内容资源共享交易平台。实现各级各类媒体在新闻线索采集、图文音视频制作、网端微多平台发布、用户互动及内容成品上的开放共享;实现各媒体间的版权交易、广告代理、流量分成等方面的利益分享。

    五是技术服务支撑平台。集成涉及软硬件服务、智慧云、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服务,实现用户行为分析、智能推荐、新闻传播效果监测、智慧化调度决策等功能,供平台用户共享。

    六是资本、技术、人才、产业聚合平台。广泛吸纳人才,引进高端技术,借助资本力量,推进媒体融合创意孵化和项目产品化,源源不断地输出新产品、新模式。

    六大功能定位,核心是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构建,这需要主力军依托主阵地,打好主动仗,而主动仗必须始终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展开,构建政府与网民的桥梁和纽带:创新表达,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叙事方式,以易于接受、便于吸纳的形式,将严肃的命题传播好、诠释好、引导好;主动设置议题,通过典型人物和事件的挖掘,引导舆论走向,凝结向上向善的力量;充分集纳信息,通过精到的数据分析,给党委政府提供舆情监控和舆情处置的科学化建议,正面疏导舆情;通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人工审核和技术防火墙,筑牢信息传播的安全网,封堵查删有害信息,不为错误思想提供传播平台;盯死反动言论、盯住噪音杂音,敢于亮剑,敢于发声。

    激发内生动力,为打好主动仗提供有力保障

    要发挥好平台功能,打好主动仗,平台本身必须提升自我成长的能力,能够实现自我造血,这需要在经营模式探索、体制机制重构、制度管理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

    网媒集团始终围绕基于影响力的媒体运营、“互联网+”市场开拓和资本运作三个方面开展经营工作。尤其是以“互联网+”活动、产品、渠道、平台营销和以“政务融媒体中央厨房”建设为主的电子政务和舆情处置业务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舆情监控负责向全省300余家党政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以区域、行业电商平台建设为主的电子商务迅速布局,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的知识赋能系统亦在搭建中。

    体制机制方面,重点实施去中心化、去层级化、去行政化,持续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激发集团内生动力。一方面, 通过成立集团融创中心,以项目制、小组制推进扁平化管理,以灵活高效的方式推动技术创新,已有4个项目入选,正在进行产品孵化;另一方面,优化组织架构和资源配置,成立众播视频部,组建移动新闻中心和海报新闻编辑部。2018年6月,集团下大气力整合技术力量,将技术开发部所辖人员和业务全部并入子公司——大众信息产业公司,充分释放其产能和效益,在提高“保发展、找方向”能力的基础上,为新媒体大平台技术蓄能;鼓励技术人员自主研发并申请技术专利,享受专利、版权激励;探索信产公司混改,实行管理层、骨干员工持股,真正将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挂钩。

    制度管理方面,创新“融入”和“嵌入”党建模式,建立符合互联网企业特质的现代化公司治理制度,确保良性发展。网媒集团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采编运营各领域,嵌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按照拟上市公司标准,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成立编辑政策委员会、经营管理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统领三大板块工作;创新干部人事管理,不搞排资论辈,大胆启用年轻人才。大批优秀的“85后”快速成长为集团中坚力量,也必将在未来的山东省新媒体大平台建设及运营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系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责任编辑:陈利云

创新是媒体的鲜明主题和强劲动力
在主战场上发挥主力军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