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建设城市融媒平台 推动广电整体转型

王晓雄 《 新闻战线 》(

    融媒进入深水区,如何扎实推进“真融”走向“深融”?广电特别是城市广电,融媒之路如何走?作为首个入驻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的地市级广电媒体,苏州广电总台以客户端“看苏州”为核心平台,网络、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协同发力,聚合原创内容、积极开放合作、力推转型升级,全媒体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苏州广电总台以客户端“看苏州”为核心平台,在网络、广播、电视三端两微的关键处下功夫,提升工作质量,协同发力,全面推动融媒工作和整体转型。

    聚合原创内容,全力打造自主区域生态级媒体平台

    2016年,苏州广电总台确立了建设区域生态级媒体平台的战略定位。2018年,媒体融合持续深度推进,年初推出了融媒七大工程,以产品、团队和生产三大转型,扎实推进“真融、深融”,全力打造以客户端“看苏州”为核心的原创内容聚合平台。

    以“融媒中央厨房”为突破口,打造全媒内容生产新机制。2017年全国两会前夕,苏州广电成为首个入驻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的地市级广电媒体。指挥层,设立总编调度中心,建立总编协调会、值班总编辑、采前会等制度;执行层,建立采编联动平台,对台、端、网、微采访力量统筹管理、打通使用;保障层,以技术中心网络部为基干,整合组建新媒体技术团队统筹技术支持,实行采访、编辑、技术部门联席办公。

    按照供给侧改革思路,根据投入产出比和综合评估,结合实际,对电视自办栏目去库存去产能,通过关、停、并转部分非黄金档资讯节目,将相关团队划转新闻客户端;同时把电视新闻中心采访单元独立出来,既为电视栏目采制服务,又向新媒体端第一时间发稿,通过将两支队伍整体转型为融媒采编团队,推动人员相融,从而实现“移动优先”。

    打造广电SBS+频道,扶持优质正能量内容产品。总台着力推动PGC、GGC、UGC垂直内容挖掘,在“看苏州”新闻客户端设立公号,形成流量总入口。加大对广电内容IP资源的整合、盘活,邀请各电视栏目、广播频率专栏《社会传真》《新闻夜班车》《谈天说地》和融媒工作室等20多个音视频内容创作团队在“看苏州”平台开号入驻,选择优质正能量内容进行推荐扶持,从曝光度、渠道分发等方面给予流量倾斜,形成鼓励机制。

    主打移动直播品类,“新闻现场”和“主播秀”精彩纷呈。与各级法院对接合作,开展《直击大案庭审》《抓老赖大直播》等新闻直播行动,让司法机关的审判、执法工作更加阳光公正。2017年4月“看苏州”APP新闻事件类直播《中院抓老赖》曾因全程记录小区物业以对业主负责为由公然对抗法院执行而成为社会热点。全年新闻事件类直播超过1000场。

    2017年4月开始,“看苏州”APP推出“主播秀”计划,按照有颜值、有素质、有气质,腹有诗书、心有用户、肩有担当的标准,发动116位广电主持人进行了1743场直播,总评论达近17万条,总点击量突破4654万。

    我们以总台最具影响力的自办栏目《施斌聊斋》主持人施斌这个IP为核心,以公益为切入口,为他量身定制了融媒直播公益品牌:施斌饭局,利用名主持效应,将施斌的家庭饭局搬上移动端,成功推出:“团圆家宴”“快递一份爱”“神奇妈妈团”“老师来了”等强用户口碑的直播,施斌在电视之外收获了大批粉丝,顺理成章成为名副其实的“主流网红”。

    主播秀项目以创新、活泼、互动的方式传播主流价值和信息服务,将名主持、名主播打造成有别于一般网红的“主流网红”,产生了一系列具有广泛传播力的爆款内容产品。实践表明,主流媒体培育有个性、有魅力的“主流网红”,对强化新型主流媒体平台传播力乃至巩固和发展主流舆论阵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刷新新闻实践理念,联合开展建设性新闻探索。利用建设性新闻的手法和技巧,追踪报道了震惊全国、历时两年多的“异地垃圾倾倒太湖西山案”以及涉及全市几百万轨交乘客权益的“苏大女生状告轨交公司7块6不让进站案”等等。建设性新闻让我们看到的不再只是冲突与负面新闻,也让新闻充满解决之道与希望。“看苏州”新闻客户端推出的“有事问城管”“一槌·拍案”等栏目被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选定为研究对象,作为推进建设性新闻的典型案例,上报中宣部新闻局,得到好评。

    培育融媒工作室,激活员工创新动力。在深度融合中,苏州广电让员工做内容、技术、营销创新的先锋,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激情。2017年,总台新一届融媒工作室方案征集55份,11个经过初筛、路演、脱颖而出的融媒工作室全面启动,短视频、VR、航拍、直播等各类融媒产品频出。其中,《一图带您了解苏州党代表》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点赞;短视频《为了两万张“买菜单”他绕地球一圈半》和《一根手指敲出300万字,看常熟小伙的逆袭人生》,播放量超600万次。融媒工作室的成功,既宣传了十九大、宣传了苏州,也推动了转型升级从理念的全面普及到技能的全面提升,为总台进一步探索有效机制,盘活各方资源,汇聚智慧力量提供了有力支持。

    总台2018半年度工作会议专门增设一个环节,对11个运行稳定、表现优秀的融媒工作室给予表彰奖励。以“看苏州”为例,6个工作室有效支撑起APP内容主体板块。比如杏仁工作室,是“看苏州”第一个垂直细分领域采用运营+内容一体化运作模式的工作室,基于用户需要做好服务功能,截至目前,采访健康类稿件近1500篇,短视频产品45期,健康直播近60期,线上线下辐射人群297万。总台鼓励员工建立跨部门、跨工种、跨区域的工作室,协同生产融媒产品。短视频工作室已内部孵化完成,与互联网短视频头部公司成功对接,赢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整体而言,这一轮融合后,总台内容生产呈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协调发展的局面:收视收听方面,5个电视频道黄金档份额50%以上,列全国城市台第一;广播收听份额保持86%以上,排全国城市台前列;新媒体方面,“看苏州”APP下载总量超160万,日活在20%左右;APP STORE全国新闻客户端最高排名第11位,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影响力名列前茅;总台新媒体总用户突破800万。

    积极开放合作,探索全网多层次、立体传播方法

    重视与权威央媒的新媒体合作。移动互联时代,主流媒体要强调占有和覆盖移动端口的能力,要有全网的概念,全媒体布局、全终端分发,首先就要打通央媒+头部平台的全渠道。我们与3家央媒(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和多家互联网头部平台达成移动端流量、创作等层面合作。与人民日报达成融媒战略合作,入驻全国党媒公共平台。目前苏州广电各内容板块通过全网分发实现正能量内容的爆款效应正在逐步显现,百万、千万级作品不断涌现。

    2017年9月8日,苏州广电总台策划、倡议,联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共同发起的融媒新闻行动《喜迎十九大 重走党史路——全国党端在联动》正式启动。活动历时一个月,两万公里寻访路,十多家党媒采访组足迹遍布上海、嘉兴、广州、武汉、莫斯科、延安和北京等地,推出报道和产品超过200篇,其中图文报道150余篇、短视频近20个、H5创意产品10余个、VR产品7个,总阅读量突破2000万次,成为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公共平台启动后的首次大型融媒行动。

    利用微博微信进行全网矩阵式内容分发。《苏州新闻》《乐活六点当》《新闻夜班车》《新闻一锅鲜》《谈天说地》《施斌聊斋》等栏目以及剧场都开设了相应的微信、微博账号,粉丝众多。广播频率“两微”矩阵影响冲高。新闻广播、交通广播、音乐广播、生活广播等频率也都开设了“两微”账号。其中交通广播微信和微博在传统媒体中影响居前,微信粉丝40万+,微博粉丝110万+,在苏州媒体微信排行榜上领先。

    建设优质内容IP,打造外宣新平台。2011年搭建的“无线苏州”实现电视屏、电脑屏和手机屏“三屏互动”。“无线苏州”本土用户下载量超过260万,平台已跟全国40多个城市开展合作,用户超过500万。

    2017年12月19日,苏州广电短视频工作室转型升级,成立苏州更广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更苏州”独立运营。“更苏州”是将优质内容与互联网规律特点相结合的融媒新平台,创立以来,不断推出全网爆款短视频,《红白羊肉情缘》《姑苏绣郎》等人文纪录短视频,让苏州人物、苏州故事、苏州声音等借船出海,成了展苏州形象的特色外宣新平台。

    力推媒体转型升级,介入运维政务大数据,融入智慧城市建设 

    由资讯信息平台向服务平台升级蝶变。2018年,“看苏州”在深耕条线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资源可利用边界,变一般信息为精准服务,打通新闻报道的下游服务链,民生服务力求专业专注。有事问局长、有事问医生、有事问城管、有事问律师、有事问食药监等“有事问”系列产品重磅推出,通过一对一管家式问答服务,平台和用户建立起强交互、强连接,通过新媒体手段在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助力搭建地方党委政府的大数据运维平台。2015年12月,总台与苏州市发改委签署“关于推进政务服务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以信息惠民为导向的“互联网+”电子政务平台,包含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截至6月,27个政府部门公共服务入驻,总台拥有的世纪飞越接口资源已覆盖各部委办局功能应用70%以上,产品团队对政府各部门接口需求有清晰了解和解决方案;负责无线苏州、云城市、政府部门应用的产品设计,更加趋向平台型产品经理、政务产品经理、应用型(数据)产品经理,通过向公众开放数据资源并提供移动服务应用,积极引入“用户创造价值”的观念,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

    着力构建“互联网+政务”平台,做智慧城市建设者。目前苏州形成了现代电子政务建设体系,但平台投放主要集中在微信和支付宝,一方面存在着入口较深、对方选择性接受等诸多问题,一方面也缺少党委政府可管可控的自主平台。总台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着力构建“互联网+政务”平台,按照“党管媒体、党管数据”的要求,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参与苏州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和政务云建设运营。以行政审批部门为试点,提高基础设施集约化水平、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破除数据壁垒,助力教育、医疗、养老、交通等领域信息惠民工程实施,搭好民心桥、画好同心圆,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

    责任编辑:陈利云

新媒体内容生态演进的8个方向
聚精会神做有价值的优质内容
用好技术引擎 弘扬主流价值——湖南日报社媒体融合的实践与体会
多路径壮大融媒体内容优势
应用数字媒介 传播党的声音
实施平台战略 创新融合路径——长江云平台建设的思与践
建设城市融媒平台 推动广电整体转型
内容供给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
以技术创新助力正能量传导
依托平台优势,推进主旋律的生产力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