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系统化创新推动深度融合

宫喜祥 《 新闻战线 》(

    融合发展是新闻业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涵盖了现今所有媒介形态,并赋予新闻传播新的内涵和外延。新华社立足内容产品创新、打造自有终端平台、实现先进技术引领、优化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了业务整体优化升级,构建起涵盖各种产品形态、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现代全媒体传播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在“2·19”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这些重要论述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引。全国中央、地方媒体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今年论坛的主题——“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既是这场伟大改革的真实写照,也是媒体创新发展的努力方向。

    新华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新华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通讯社特点打造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推动新闻传播系统化创新,按照全媒体采集、编辑、发稿、传播的要求,实现通讯社业务整体优化升级,构建起涵盖各种产品形态、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现代全媒体传播体系,发挥好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

    “创新兴社”,是新华社的三大治社原则之一。蔡名照社长强调,当前,新闻舆论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都在发生新的变化,把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新闻传播系统化创新为突破,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坚持理念创新为先导,内容创新为根本,表达创新为抓手,平台创新为依托,体制机制创新为驱动,努力成为新时代媒体变革的引领者。

    首先是立足内容产品创新。通讯社本质上是内容提供者,内容优势是通讯社的核心优势。新华社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内容创新的头等大事,成立“第一工作室”,集中全社力量加强总书记报道,两年多来播发各类稿件2万余条,特别是着力加强融媒体产品生产制作,推出《习近平关心的六件事》《领航》《誓言》《梁家河的新生活》《礼物》等一批浏览量过亿的“现象级”产品,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推出英文视频《习近平的成长之路》等“刷屏之作”,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新闻供稿方面,我们整合做强通稿线路,升级改造新媒体专线,推出以原创内容为主的短视频专线,对各类用户的覆盖面显著提升。以改革为抓手,依托全媒体供稿平台,新华社正在实现从传统通讯社向新型通讯社的转变。

    二是打造自有终端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各种新媒体终端平台,毫无疑问成为我们工作的最大着力点;打造自主掌控的传播矩阵,也成为我们从传统通讯社向新型主流媒体转变的重要内容。目前,新华社的终端平台建设可用“三微三端三平台”来概括。“三微”就是微博、微信、微视频。其中,“新华视点”法人微博发挥原创内容优势,实行重大新闻快讯首发,覆盖面、影响力显著提升;“新华社”法人微信公众号创新报道方式,打造活泼互动风格,推出“刚刚体”等多类“爆款”短新闻,形成现象级传播效果,用户数超1600万。

    “三端”就是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现场云”。新华网在巩固桌面端的基础上加速向移动端拓展,在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名单中,排名第18位,成为百强中排名第一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社客户端以智能化提升活跃度,大力提升内容生产能力,优化升级“现场新闻”。“现场云”则是新华社自主掌控的媒体资源聚合平台,致力于帮助地方媒体融合转型,实现生产流程数字化改造,经过一年多运行,得到业界广泛认可,目前入驻机构用户2700家,发起直播7.8万场,成为国内最大的原创直播新闻在线生产平台。“现场云”通过服务主流媒体巩固国家通讯社核心职能,推动媒体融合从单一的媒体变革向集体升级转变。

    “三平台”是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全球视频分发平台、智能化媒体生产平台。其中,“媒体大脑”智能化媒体生产平台在今年世界杯报道中投入实践,在直播过程中对视频及时拆条、编辑、组装,31天内生产的世界杯短视频新闻达3.7万条,其中最快的一条生产耗时仅6秒,并在全网实现了1.2亿次播放,这在新闻生产的历史上,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

    三是实现先进技术引领。当前,我们正在以新媒体中心为试点,积极构建以智能技术为基础、以人机协作为特征、以大幅提高生产传播效率为重点的智能化编辑部,努力探索智能化新闻生产的标准和范式。同时,以新华网为依托,打造“媒体创意工场”,孵化一批有前景的重点项目,推动形成覆盖全社的多层次立体化产品创新体系。

    四是优化完善体制机制。体制机制是管全局、管长远的根本所在,构建适应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这是推进深度融合的关键。我们正在按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深度整合信息资源,持续改进采编流程,调整优化人力资源布局,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适应互联网生态的“编辑部+”新型采编架构,以互联网思维推动融合产品“项目制”运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融合发展是新闻业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涵盖了现今所有媒介形态,并赋予新闻传播新的内涵和外延。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动人的符号,也是最艰难的探索,更是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和必然选择。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九个坚持”的根本遵循,始终牢记“15字”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我们将同全国的新闻媒体一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奋力拼搏,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加快推动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努力开创党的新闻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系新华社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

    责任编辑:陈利云

媒体融合如何“合而为一”
以系统化创新推动深度融合
在开拓创新中打造现代新型主流媒体
努力构建军事全媒体传播新格局
加快进军 “主战场” 巩固壮大宣传文化阵地
在推进融合发展中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
让 “中国声音” 响彻国际舆论场
融聚梦想 合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