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坚持不懈把党报姓党要求落到实处

王一彪 《 新闻战线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中国的创新发展,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把“党报姓党”提升到“党媒姓党”这个新境界新高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新时代新闻实践经验基础上对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原则的进一步深化拓展。6月15日,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充分肯定人民日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人民日报履行好新时代新闻舆论职责使命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的重要指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闻舆论工作党性原则,坚持不懈把党报姓党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坚持党报姓党,就要牢牢把握党指引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创刊70年来,人民日报始终与党风雨同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为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舆论引领作用。坚持党报姓党,不仅是人民日报的优良传统,也是党中央机关报坚持媒体党性原则的具体体现。长期实践证明,落实党报姓党要求,关键是要牢牢把握党指引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就要有鲜明的党中央机关报意识,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亮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导权话语权。什么是正确舆论导向?怎样才算导向正确?根本标准就是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每逢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人民日报都坚定自觉地按照党中央部署及时发声,有力回应关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作为党中央机关报,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四个有利于”标准把关定向,在复杂舆论环境中发挥好“风向标”“定盘星”作用。

    坚持党报姓党,就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时代赋予新闻舆论战线的重大责任,明确提出“48字”职责使命。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指明了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努力方向。人民日报落实党报姓党要求,就要忠实履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自觉把工作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背景下精心谋划、整体推进,更好服从服务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服务国内大局,要求我们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主题和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解读、深刻生动阐释,让这一伟大创新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要求我们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工作着力点,精心组织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要求我们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引导,形成正面舆论强势。服务国际大局就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大局,要求我们善于把握世界发展大势,主动设置议题,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一带一路”与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在讲好中国故事中阐释中国改革发展之道、内政外交之道;要求我们不断深化对国际传播规律的认识,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不断增强对外传播的感召力影响力,把中国声音传得更远更好,把当代中国的全球朋友圈做得更大更广。

    坚持党报姓党,就要忠实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70年来,人民日报不仅把“人民”二字印在报头上,更是把对人民的承诺落实在办报实践中。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从事长途贩运的农民朋友曾把人民日报的文章贴在自己扁担上作为“护身符”。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有违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人民日报坚持铁肩担道义,积极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2001年“南丹矿难”事件中,人民日报先是通过内参“揭开了盖子”,随后进行公开报道,有力维护了遇难者权益。与人民心连心,是人民日报的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统一的。体现党的意志就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就是宣传人民的主张。这进一步明确了新闻宣传的方向目标、工作重心和检验标尺。我们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通过公开报道和内参报道忠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要求,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从雷锋、王杰、申纪兰到张海迪、郭明义、黄大发等,人民日报饱含深情地宣传了许许多多辛勤工作、为国奉献的来自人民大众的模范人物,用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力。我们要始终保持人民本色、百姓情怀,坚持把普通群众作为新闻报道的主体和服务对象,切实发挥好新闻媒体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坚持党报姓党,就要始终保持党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蓬勃活力

    人民日报的70年是党报人艰苦创业、辛勤耕耘的70年,也是新闻宣传事业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70年。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是新闻传播扩大影响力的动力源泉,也是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巩固主流媒体阵地的迫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近年来,人民日报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提升观点生产能力、议题设置能力、话语创新能力、集成报道能力,使新闻报道快起来活起来亮起来,让评论理论新起来精起来实起来,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握好时度效要求,以效果来衡量宣传报道水平,以效果来评价舆论引导能力,以效果来倒逼新闻舆论工作的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得网络者得天下;人在哪里,新闻舆论阵地就应该在哪里。在互联网时代,占领网络阵地、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成为新闻舆论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着力点。人民日报已由过去一张报纸,发展成为拥有报纸、杂志、网站、电子屏、手机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10多种载体、400多个新媒体出口、报网端微综合覆盖用户总计达7.8亿的全媒体形态媒体集团。面对互联网日新月异发展的新形势,我们将以完善全媒体指挥平台(“中央厨房”)为重点,进一步优化新闻信息生产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新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大幅提升新闻舆论全媒体传播效率,努力占领主渠道、坚守主阵地、把握主导权。

    坚持党报姓党,就要建设对党忠诚、本领高强的新闻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70年来,人民日报风雨兼程、砥砺奋进,锻造了一支忠诚可靠的新闻工作队伍。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事业发展无止境,能力提升无止境,这些都对新闻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代表时,向全国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向四做”的殷切希望。我们要结合人民日报实际深化学习教育,引导我们的编辑记者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提出的“四向四做”目标要求上来,自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政治过硬必须以业务过硬为基础,没有高超的新闻业务水准,就没有高超的舆论引导水平。我们将持续加强新闻业务教育培训,引导我们的编辑记者认真学习现代媒体条件下各种新技术新应用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切实提高专业素养,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和融合传播上真正有“几把刷子”。弘扬新闻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是新闻工作者的立身之本。近年来,人民日报社坚持深化“走转改”,认真组织“新春走基层”“驻村蹲点话脱贫”等采访活动,推出了一大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我们将继续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教育,引导我们的编辑记者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强化道德观念、法纪意识,坚决抵制“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行为,自觉树立起党报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走过了70年光辉历程,人民日报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报姓党,大力传承党报基因,勇立时代潮头,深化改革创新,以大党大国大报的使命担当履职尽责,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冷  梅

坚持不懈把党报姓党要求落到实处
以习近平新闻工作重要论述引领党媒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