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数据新闻产品趋于多样化

● 沈伊默 《 新闻战线 》(

    数据新闻随技术发展而生,也将因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而变。未来,数据新闻产品将呈多样化趋势:内容趋向深度化、动态化、区域化、定制化;呈现方式既适配多终端,融合多种可视化,又注重沉浸化体验;将出现趋势预测、场景服务等功能。

    数据新闻     内容多样     功能多样

    数据新闻,也被称为数据驱动新闻,这一概念发端于以英国《卫报》为代表的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后被介绍引入中国,各类媒体积极开展数据新闻实践,目前已有诸多媒体开设了固定的数据新闻专栏。 

    数据新闻是以数据为基础,通过技术手段对海量数据抓取、挖掘、分析,并对复杂信息进行可视化处理,讲述数据背后新闻故事的报道形式。未来数据新闻产品的类型将变得更加多样化,这种多样化主要体现在内容、呈现形式和功能层面。多样化的数据新闻产品类型在满足受众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提升数据新闻的传播效力。同样,不断优化的数据新闻也在不断适应新的智能化技术和传播机制。 

    内容多样化

    当前,数据新闻内容在技术条件的限制下,具有浅层、静态的特点,且由于数据新闻制作成本较高而投入有限,比较优秀的数据新闻作品往往是全球性、全国性内容的作品,对本地受众的接近性较弱。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数据新闻在内容层面的多样化发展主要体现为深度化、动态化、区域化、定制化。

    深度化 

    数据新闻深度化内容将增多。技术的进步使数据的收集、挖掘与分析的能力增强,有助于从对表层现象的描述进阶为对深层关系的分析与解读,深度数据新闻将会增多。深度化的数据新闻是对复杂海量数据进行挖掘和分析的产品,通过解读数据本身及其深层次的内容,提高了数据新闻的价值。深度化的数据新闻内容在提升吸引力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实现其社会价值。

    2016年数据新闻奖最佳调查奖的获奖作品Medicamentalia是关于全球药品可获得情况的数据新闻。该数据新闻通过交叉分析45000个领域的药品价格和14500个领域的药品支付情况的数据库,发现了药品价格与国民最低时薪之间的联系,清晰地展示出各国公民不同的药品支付能力。该数据新闻还发现巴西采用的药品强制许可证制度为巴西的制药行业带来了大量的外国投资和专利数量增长,还显示出现行主流专利制度的相对劣势,引发了公众对制药行业现行制度的讨论。这一数据新闻作品除了直观地展现不同国家民众获取医疗服务的难易程度外,还能使普通受众产生关于行业规范的思考,体现出基于深度分析的数据新闻有着更加全面、准确和有力的环境监测能力。

    动态化 

    数据是动态变化的,数据驱动新闻内容在未来也应具有动态化、全时性的特点。传统的新闻报道在发布之后无法在原新闻的基础上进行实时更新,而数据新闻有所不同。数据新闻可以在技术和软件的帮助下实现实时数据报道。只要数据发生变动,相关数值、比率产生变化,数据新闻都能够即刻在页面中显示最新的结果。实时数据新闻报道能最大程度保证数据新闻的时效性,对于时效要求高的热点新闻主题来说,实时数据新闻更是唯一的选择。例如,在2016美国大选报道中,《纽约时报》、美联社、英国《卫报》等各大主流新闻媒体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大选实时投票情况数据新闻报道。

    动态化数据新闻也能够将最新内容和服务带给受众。例如DT财经推出的“地铁1公里”系列,以地铁站点为坐标,分析其周边区域的不同维度数据,来观察城市的商业格局和人群的生存空间。这一系列目前还没有被做成动态的、实时更新的数据新闻,不过一旦形成即时更新的数据新闻产品,将会带来更大的影响力和更强的吸引力。

    区域化 

    区域化的数据新闻内容一般来说与民众切身利益相关性更强,更容易引起同感。目前已有的优秀数据新闻作品一般为全球性或全国性的内容。这种大型数据新闻涉及巨大的数据量和工作量,而且通常需要跨洲、跨洋、跨地区合作。从生产成本上看,地方媒体难以负担。随着各种智能终端和传感器更大范围的运用,个人的数据被全方位地记录收集,这些数据既可以用来分析本区域用户特征,也可以作为区域性数据新闻报道的数据源,并且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区域性数据新闻或将成为地方媒体数据新闻发展的突破口。

    半岛电视台美国频道制作的数据新闻《脱轨美铁列车:死亡曲线上的飞驰》,通过事前持续收集的美铁列车实时定位和行驶速度,较官方数据更早地发布了火车脱轨前的准确行驶速度,提升了媒体的社会价值。地方媒体可以此为例,长期持续地收集区域相关数据,综合性媒体缺乏的这些区域性数据,可成为突发新闻的重要数据依据,能提高地方性媒体数据新闻报道的质量。

    定制化

    传统的数据新闻内容,主要来自于新闻热点、编辑记者的偏好经验等,而定制化数据新闻是为基于大数据用户分析的数据新闻定制内容服务的。定制化生产是个性化数据新闻的更高目标,能够更深层次地把握和洞察用户行为,理解用户心理,满足用户切身需求。互联网发展在带来更丰富的新闻资源的同时,也造成了新闻同质化的现象,而定制化的数据新闻内容正是摆脱内容同质化困境的重要手段之一。

    定制化的数据新闻可以是面向个人受众也可以是面向企业受众的。目前大部分的综合性媒体的受众以个人为主,专业性媒体例如财经类媒体则会针对企业的需求提供专业的新闻信息服务。数据新闻具有可视化、客观性、预测性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决策判断,其可视化的呈现方式也更直观、生动。

    技术的发展为定制化的数据新闻内容生产提供了基础。定制化的数据新闻一般对于受众的需求分析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用户提前提供的需求,二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的用户画像。随着技术的发展,媒体的受众分析将更精准,内容生产也会更加智能化、对象化。

    形式多样化

    数据新闻的价值之一是利用可视化的呈现形式,展示数据之美。单一的模式化数据图表会带给受众审美疲劳,弱化数据新闻原本的优势特征。因此,数据新闻形式将融合各类技术资源,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更多的数据可视化手段带给受众更加有趣、更有参与感的数据新闻阅读体验。

    表达形式适配性革新 

    表达形式的适配性革新表现为数据新闻形式与用户终端的适应性提高。智能终端的广泛运用推动新闻传播进入多屏时代,受众拥有手机端、PC端、TV端等多种呈现终端,而在每一种终端,用户的使用习惯、使用偏好都有所不同。各种用户终端都是用户的接触点,是数据新闻在生产时需要考虑的因素。各终端在使用时又不是完全割裂的,还需要考虑终端的联动性。例如在电视上播出数据新闻时,屏幕上的二维码可供受众进一步了解详细内容。另外,在多种终端中,移动智能化终端是最需要被重视的。用户接触移动终端的时间越来越长,获取自移动终端的新闻信息也越来越多,移动终端是数据新闻需要占领的重要传播端口。目前,数据新闻在移动终端的传播还处于起步阶段。原生自适应移动终端的数据新闻较少,传播影响力较小。

    呈现方式融合性可视化 

    多种可视化形式融合呈现的数据新闻作品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受众的眼前,其中,互动化和游戏化是主要的变化方向。

    数据新闻的互动化呈现即可视化交互呈现,技术较复杂,表现形式灵活多变,可展现的数据量大,受众能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新闻事件与自身的关联。数据新闻融合性的交互呈现包括图表交互呈现、实时交互呈现、游戏交互呈现等形式。腾讯新闻的《中国发言人》就是典型的交互图表数据新闻,受众点击议题、态度、对象列表下的任一词条,都可以显示出相应的关联关系。这种新闻形式注重受众的互动交流,提升用户的阅读体验,能够实现更好的传播效果。

    另外,游戏化将是数据新闻产品呈现形式的另一变化趋势。英国广播公司BBC在里约奥运会期间推出一个游戏化数据新闻作品,受众输入身高、体重及出生年月日等简单信息,就可以找到与自己身体条件相似的运动员,让受众能够轻松玩奥运。加入了游戏元素的数据新闻,让原本以枯燥的数据为基础的新闻趣味性得到大幅度提升,在获得新闻信息的同时,也有良好的使用感。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媒体尝试制作游戏化的数据新闻产品。

    消费方式沉浸化体验 

    数据新闻的消费方式不只是“阅读”,也可以是“体验”。在未来的传媒全景中,沉浸式数据新闻(Immersive Data Journalism)将会成为一种新常态。新闻生产者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增强现实技术打造的沉浸式数据新闻,让受众体验“直接”置身于新闻现场的感觉,实现受众和新闻现场互动。受众在体验沉浸式数据新闻时,摆脱了传统新闻中记者、编导等新闻生产者带来的视角局限,直接通过自己的行动去探索新闻事实。

    《纽约时报》、BBC、ABC News等媒体已经开始探索“VR+新闻”这一形式。《华尔街日报》就曾推出VR数据新闻《纳斯达克之旅》,将纳斯达克1996~2016年的综合指数变化曲线放在一个3D模型上,受众像是坐在以这个曲线为轨道的“过山车”上,体验21年来股市的起落跌涨。这个突破性的项目收获了许多称赞。但是,在初步探索过程中,沉浸化体验的数据新闻也出现了许多问题。一方面,VR设备的高成本使真正能够体验沉浸式新闻的受众变得非常有限,另一方面,受众对于VR新闻的适应性还不够。这些问题也同样存在沉浸式数据新闻中。     

    功能多样化

    技术的发展、数据新闻生产理念的进步都促使数据新闻功能扩大。当数据采集、挖掘、分析成为一种新闻生产常态,数据新闻的功能将不再局限于传统新闻的环境监测、社会协调、文化和娱乐等基本功能,数据新闻的预测、服务、社交功能将被进一步开发。数据新闻新功能的开发让数据新闻焕发出新的活力。

    提供趋势预测功能 

    数据新闻的预测功能来自于海量的持续采集的数据以及智能化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发现数据背后事实的变化规律,从而对未来的发展和结果进行前瞻性判断。数据新闻的预测功能体现在预测新闻事件和提供数据趋势两个方面。对新闻事件的预测能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其主题也是包罗万象,可以是预测领导人换届选举结果也可以是预测未来气候。提供数据趋势主要针对企业机构等用户,为他们提供相关专业数据的趋势分析,为经济金融等专业领域提供参考。

    相比于传统通过经验主观判断的预测性新闻,预测性数据新闻具有科学性、准确性和权威性的特点,具有较高的新闻价值,与受众的新闻期待相适应。传感器的推广运用及与互联网的信息连接,将使数据更全面。《纽约时报》曾在飓风“桑迪”登陆之前,根据美国国家气象中心的数据,制成纽约市飓风疏散地图和“桑迪”飓风路径预测图。这一在线交互数据地图,允许受众利用邮政编码查询当地的受灾程度、救助点位置等,在当地居民中广泛传播。高准确度的预测性数据新闻能吸引大量受众,是未来数据新闻媒体努力的方向。

    发展场景服务功能

    未来媒体发展的重要趋势是场景化服务。受众不再满足于单纯的信息消费,对服务和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新闻产品作为一种媒介产品,需要被受众使用,实现其自身的价值。因此,数据新闻的服务功能将被放到更重要的位置。而服务功能相对于信息功能来说,对数据新闻生产者的要求更高,涉及的范围更广。其中,场景化服务是未来数据新闻服务的发展重点。

    场景化数据新闻能够营造良好的服务体验。场景指人们活动时所处的环境,是不断变化的。在移动终端兴起的时代,场景是拓展受众的核心要素。处于不同的场景,受众的需求也不同。适配场景的数据新闻能够为受众提供综合性的配套服务。例如,前往新的城市定居的人可以接收到有关城市商场、交通等相关信息的数据新闻。

    强化网络社交功能 

    未来的数据新闻需要强化网络社交功能。根据企鹅智酷调查数据,57.3%的网民认为社交平台对他们获取新闻而言是重要的,相比2016年增长了十个百分点。在泛社交平台微博上,接近3/4的微博用户热衷于在这一社交平台上查看热点事件等媒体信息,远超过在微博上社交和结识新朋友(14.4%)。由此可以预见包含社交功能的数据新闻在今后将有更广泛传播力和更高的关注度。隐含社交功能的数据新闻也有利于形成对话式的传播形态。反观现在的数据新闻,大多仅是给予信息,除了话题重大的数据新闻自带社交热度外,其他内容的数据新闻很少被受众在社交端进行分享。由于社交端信息分享的强有力导流作用,如何引起社交端对数据新闻的关注是数据新闻生产者未来最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实际上,数据新闻的社交功能表现在数据新闻产品的方方面面。采用有趣的表现形式,例如游戏、H5等,这样的数据新闻由于趣味性和新奇性易于激发受众的分享欲。或是采用众包的形式,让受众参与数据新闻生产过程,分发众包任务或是进行众筹都是一次对数据新闻的宣传,而且人们乐于在社交端分享需要被帮助的信息。数据新闻的社交功能能够充分发挥人际传播的关系传播特性,增强传受互动,更加有利于数据新闻的传播。

    作为一种全新的、前沿的新闻报道形式,数据新闻的未来,不仅产品形态、形式会呈多元化发展,现在尚比较零碎、分散的数据新闻理念也将体系化,从业者系统性新闻理念的形成将直接影响新闻产品类型和新闻制作流程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是由内而外的。数据新闻生产流程将随着技术的改进,进行各个环节的智能化塑造。这些,有待进一步探讨。

    (作者系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建  文

媒体融合的起点是用户端融合
数据新闻产品趋于多样化
“MAGIC”对新闻智能生产的探索
报业视频业务的探索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