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池活水引春来

——浙江日报多维度做活头版的实践探索

卢 楠 《 新闻战线 》(

    头版,是一报之脸面,一报之灵魂,一报之旗帜。头版活,满盘活;头版兴,满局旺;头版俏,满园春。在新的媒体形势与用户需求下,浙江日报根据版面设计、稿件定位、新闻要素采取一系列举措来做好做活头版。

    省级党报的版面,尤其是头版,是不是非得时时刻刻不苟言笑?是否得一年365天“穿西装打领带、踩皮鞋戴钢表”?互联网时代,如何使省级党报头版这张“脸面”更具用户意识、更能够吸引受众,不光要“上接天线”还要“下接地气”,努力实现最佳传播效果,这早已成为各党报近年来煞费苦心思考的重点。浙江日报也不例外。

    2018年以来,浙江日报围绕标题要活、选稿要活、用色要活、组合要活、设计要活这五个“活”字在头版上下苦功、做文章,为的就是能够起到“一池活水引春来”的作用,以头版的“活化”为支点,进一步撬动其他版面的活力提升,同时以头版导向为引领,带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各新媒体产品活力的提升。

    标题活——巧做标题,彰显立意

    标题制作,是党报头版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服务大局、凝练主题、导向精准,标题是版面活力最为直观的判定标尺。糟糕的标题,会让党报的版面呈现文件化、内刊化,而好的标题,则能将中心工作迅速化为下效的动力,能够在第一时间引发受众阅读兴趣,收到良好传播效果。

    以一个关键字(词)凸显情绪。《浙江“大气十条”考核,优!》《水电煤气一次过户,爽!》《武义“绿”出强劲新动能》《厉害了!特等奖首次花落浙江》……一个“优”字,一个“爽”字,一个“绿”字,一个“厉害了”,不用太多字数便可突出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带来的良好成效,脱离了诸如“浙江昨全面实现水电煤气一次性过户”等常规标题范式。

    注重使用有力度的动词。《好干部,浙江“锻造”》《龙腾杭州湾》《40条新政呼唤千里马》《建康庄道 通振兴路》《咬定市场不放松》……在制作过程中,浙江日报会优先判断能不能够以有分量、有力度的动词来带动标题制作,增强标题的分量,凸显标题的节奏感。从实践来看,这种操作简单易行且效果良好,也为读者带来了良好的阅读感受。

    人物报道标题朴实。人物报道是所有媒体最为关注的报道类型之一。而浙江日报的头版也持续聚焦大时代背景下的普通人。这些普通人,奋斗在一线,创新在一线,实干在一线,他们的故事最易引发共鸣。不过,“小人物”并不适合用“高大上”的标题。围绕浙江日报头版较有特色的普通人报道,我们尤其注重标题的平实朴素,杜绝使用诸如“感人肺腑”“大爱无疆”“真情满人间”等无效煽情。在这样的指导思路下,浙江日报头版诞生了这样一批人物报道:《0.01毫米背后的痴心》《和螺丝“较劲”的王师傅》《“站立者”丁国强》《海岛上,办事只需找阿芬》《温暖的橙马甲》《“常山阿姨”新传》……

    让老百姓读来朗朗上口。党报绝不只是办给领导干部看的。在浙江的田野山乡,也时刻能够看到普通老百姓拿着浙江日报研究政策、消磨时间的身影。一个朗朗上口的标题,对于他们理解新闻内容、消除与党报的距离感,使得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举措更好走近百姓具有很直接的作用。《三走进,给百姓送上实在的》《屋顶“种太阳”增收喜洋洋》《“小五金”长成“高精新”》《浙江这座“大花园”,人气真旺》《去乡野田间 去百姓身边》——这样一批完全口语化甚至有些乡土化的标题,占据了浙江日报头版的一定空间。

    当然,省级党报毕竟是省级党报,当有重要综述、重大主题报道,还是需要以“一字万钧”的标题来为报道增添分量。诸如《恰是山花烂漫时》《安且吉兮 诗意栖居》《山乡修篁凤来栖》《风起南粤改革潮》《八闽大地起宏图》《轻轻一票重千钧》等体现文采与分量的标题,仍是浙江日报头版标题的主流。

    选稿活——不拘一格,选“小”选“活”

    党报的头版历来焦点明确,重点突出。那么,在笔挺的着装之外,是否可用一些有品位的配饰,来为一身行头添几分活力、几分暖意、几分温度?

    今年以来,浙江日报选取了诸如《航班上乘客突发疾病,温州医生挺身而出》《千人音乐会 垃圾不落地》《来一个抱抱,为彼此打气》《治水不尽责,兰溪14位河长上电视道歉》《心里话对组织说》等小稿,在头版突出位置重点处理。这些稿件涵盖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如六月刚摘下的杨梅一般,小而鲜。

    目前,浙江日报已将着力提升头版小稿、活稿的刊登比例与力度作为头版质量改革的重要抓手,力争每天都有新鲜出炉、热辣滚烫的“小快灵”稿件上头版,以此逐步带动改善工作稿多、宣传稿多的顽疾,实现向“快、活、优、美”的版面导向转变。

    当然,稿件的选取也有较高要求。小稿虽多,“活稿”稀缺。一旦选取失当,容易使小而干、小而僵、小而碎的稿子占据寸土寸金的头版空间。所以,除了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大框架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体现正能量、体现百姓生活、体现民生小事、体现基层活力、体现干部一线履职担当典型等,以小见大、以小见美,“鲜”“活”二字缺一不可。对于一些添加当日元素以混充“鲜活稿”的工作稿、“伪” 当日稿,则坚决摒弃不用。

    用色活——水墨风情,图表优先

    浙江日报头版一直坚持以红色为主色调,彰显主流大报的风范与定位。但除此之外,与兄弟党报相比,是否还能运用更多的色彩及设计元素,凸显浙江日报独特的江南地域文化与审美呢?

    经过研究,我们认为有效的方式有二——

    其一,通过在特定稿件、特定策划、特定主题时运用有浓浓江南风情的有如水墨画一般的设计,助力浙江日报头版呈现更强的地域特色、江南文化、中国风范。今年清明节期间,浙江日报头版专题报道,报眼采用了苍松点缀,上半版隔断线处则用革命英雄纪念碑及柏树为呼应,寥寥几笔却显满眼翠绿,浓浓的清明气息跃然纸上;4月25日见报头版“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纪实,采用一张美丽村貌图片打底,背景色略施粉黛,以天空蓝为基调,衬托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动人气息。而这样的风格,也牵引了内版的风格设计大量采用这样的江南风,形成了头尾响应、风格统一、别具韵味的独特审美。

    当然,这样的风格,运用不当则易过犹不及。有几点是在实际操作中要极力避免的:第一,绝不能为设计而设计,导致版面副刊化;第二,绝不能因设计而削弱同版面的图片效果;第三,绝不能喧宾夺主,空间占用过度,削弱了版面的信息含量;第四,绝不滥用,没有合适题材坚决不用。

    其二,用足图表元素,最大限度增强版面信息量,起到一图(表)胜千言的作用。读图时代,图表的运用已经成为线上线下媒体普遍采用的一种传播手段。而浙江日报尤其看重这一点。2017年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前,浙江日报连续一个月在头版以图表配综述的形式,浓墨重彩地描绘了过去5年浙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党建等方方面面所取得的成就,其中每项数据均通过精心选取,再三核对,制表样式灵活多变,使得头版小小的方寸之间,传达了更多的有效信息。

    今年以来,浙江日报对于头版图表的采用力度进一步加大。据统计,从2018年1月1日至笔者截稿时止,浙江日报头版共采用各式样图表近40幅,除去为期将近一个月的全国两会以及春节版面等特殊时期外,头版平均每三天就会有一幅图表见报。比如1月4日头版刊登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综述,一张鲜活的图表中,寥寥数语便将这项改革最实在的举措呈现给了受众。

    此外,浙江日报头版的图表色调明快,与整体版面形成了协调、突出、平衡的风格。

    组合活——围绕中心, “组队”亮相

    工作很多,在于归纳;主题很多,在于总结。

    面对浙江各地围绕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开展的一系列如火如荼的基层实践,浙江日报既有帮助地方基层宣传的义务,也有将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推广到地的责任。但基层新招层出不穷,尤其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动之下,不光设区市,各县(市、区)甚至街道、乡镇都不断涌现出实招、巧招、妙招,值得大书特书、值得广而告之,在这种“供需”关系之下,浙江日报头版通过采用聚集主题、精心编排,不定时推出一批以聚集“最多跑一次”改革、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建等不同地区、不同主题的组合式报道,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受到了各地的广泛欢迎。

    比如1月14日头版,以新年开年“贯彻十九大 创造新业绩”为主题,浙江日报聚集了温州创新手段化解金融风险、金华金东区聚焦标准地建设、嘉兴以优质外资优化产业结构等报道,以小典型集中反映了新年以来各地优化政府职能、推进产业升级等中心工作,收到良好效果,此后各地围绕这一主题争相创典型、推经验,为2018年全省各地“比学赶超”开了一个好头;比如2月24日头版,以“敲响新春实干第一锤”为主题,版面聚集了杭州宁波温州三地紧抓落实、以实干作风谱写新年新篇章,奋进万物生发的生动图景,推出了一组组合式报道,再次收到各设区市的热烈反响。

    这样的组合式报道浙江日报较为频繁地在头版应用,其优点有三:一是容量大,可以集中反映2~4个典型;二是信息量多,围绕中心工作,各地做法不同、经验不同,可以互为借鉴推广;三是形式感强,组合式推出的形式往往比较突出,相对比较“博眼球”,更容易受到读者关注。

    设计活——做活“下盘” ,全媒运作

    党报头版空间金贵,但对于重大主题报道,浙江日报仍会不惜版面予以重点呈现。其中,底部位置的通栏设计是最常采用的一种手段。浙江日报往往会在这个“下盘”位置布下重兵,以主题为牵引、设计为配合,精心制作,使得整个版面因底部的灵动而出新出彩。比如4月26日浙江日报头版《龙腾杭州湾——写在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十周年之际》一文的设计,便通过大桥图片为主线,通过“10”这个概念制图作为辅助,整篇报道文图相得益彰,很好地呈现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如蛟龙一般的雄姿,其建成十周年的意义通过版面语言一目了然。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我们形象地将其称作“做活下盘”。

    在2018年农历新年期间,浙江日报头版连续6天以一组年画+一篇述评为组合。该组年画既可以独立欣赏,连续六天的版面相连,又是一组完整的年俗长卷。同时,版面头一次采用了AR技术,通过手机QQ扫一扫,整组年画瞬间就能在手机上“活”起来,会动、会唱、会说,形成了良好的新年韵味。读者不仅感慨:原来,党报头版在适当的时候还可以这么“玩”!

    其实,浙江日报平时在版面上也注重从纸端到指端的互动。浙江日报如今的现场报道都是全媒体全景式报道,版面上除了文字报道以外,还会配发相关全媒体报道的二维码等元素实现相互导流,体现全媒体、全流程的采编理念。

    在新的媒体形势与用户需求下,浙江日报还将采取一系列举措做好头版,比如将每天选取一则鲜活图片与消息作为“硬杠杠”明确下来;增加小言论的刊发;进一步控制单篇报道的规模和篇幅等。如何根据版面设计、稿件定位、新闻要素等继续做好做活头版,是党报一门永恒的学问。

    (作者系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夜班编辑部主任)

    责任编辑:武艳珍

以短视频生产为突破口,策动党媒融合弯道超车
一池活水引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