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发布

《 新闻战线 》(

    6月20日,在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人民网发布了《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该报告抓取了2018年1月1日~5月15日全国377家党报报纸、网站、微博、微信、自有新闻客户端、入驻聚合客户端的相关数据,客观呈现党报融合传播的现状及特点。相关数据采集由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微博、今日头条分别给予党报微博账号、党报头条号数据支持。

    党报纸报传播力强,中央级报纸网站被转载量大。377家党报发行量均值是13万份,人民日报、广州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南方日报等5家报纸的发行量超过百万。从总体上看,党报纸报内容的传播力并不弱,日均被转载篇次高于党报网站。其中,中央级报纸单篇报道被转载次数最高,平均每篇文章被转载20次,省级、地市级党报报纸平均每篇文章分别为15次、10次。全部党报网站原创报道的平均被转载次数略高于母媒。

    党报微博用户量大,阅读量高。377家党报中,259家开通了官方微博账号,平均每家党报微博拥有126万粉丝,粉丝量中位数为16万。在全部微博账号中,@人民日报粉丝量最高,超过5800万;@中国日报粉丝量超过3000万;@光明日报、@军报记者、@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的粉丝量均超过千万。

    监测期内,平均每家党报微博账号日均发文12条,平均每篇微博文章阅读量为9.6万次,是微信文章平均阅读量的20倍,是头条号文章平均阅读量的10倍。@人民日报平均每条微博阅读量超过477万。@广州日报、@中国青年报等7个微博账号的微博文章平均阅读量超过10万。

    中央级报纸微信公众号传播力强,部分地市级党报表现突出。377家党报中,有288家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每个微信号日均发文5篇。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文章的平均阅读量最高,超过10万,微信文章平均阅读量过万的党报有13个,其中包含7家地市级党报。党报微信公众号文章总体的平均阅读量远低于党报微博和头条号文章,但中央级报纸微信公众号文章平均阅读量是头条号的近3倍。湛江日报、西宁晚报等10家地市级党报的微信公众号进入前20强,传播力超过部分中央级、省级党报。

    党报自有客户端(APP)用户量最多,增长迅速。在377家党报中,有279家自办了新闻客户端。报纸、微博、自有APP、入驻APP四个渠道中,党报自有APP的用户量(下载量)最多,成为覆盖用户最广的一端。特别是中央级报纸客户端下载量的平均值和中位数都高于其他渠道数值,成为绝对的第一大用户端。2018年,党报新闻客户端下载量快速增长。

    借力聚合新闻客户端扩大党报声量仍有空间。在监测的5个聚合新闻客户端中,共有274家党报,今日头条入驻率最高,有177家党报,其次是腾讯新闻、搜狐新闻。党报在5个聚合新闻客户端上的用户量不多,中位数为0.6万。但中央级报纸在5个聚合新闻客户端上的用户量均值和中位数都超过了报纸发行量。

    党报在聚合新闻客户端上的发文量很高,是党报微博账号发文量的4.8倍。在聚合客户端发布文章的平均阅读量为9229次,是微信文章平均阅读量的两倍。

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