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特色化融合提升传播力的温报探索

方立明 《 新闻战线 》(

    优化内容品质,实现全国性重大主题报道本土化落地;拓宽传播渠道,媒体融合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培养新闻铁军,深化创业创新的人才供给侧改革。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通过一系列创新性探索,让新闻成为有吸引力的事业,让记者成为有成就感的职业,让报业成为有幸福感的美丽家园。

    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舆论传播格局,也对传统主流媒体造成强烈冲击。作为肩负舆论引领责任的党报集团,亟须通过媒体融合、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传播力,建成具有竞争力和强大实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近年来,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以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为指导,立足本地社情民意和长期沉淀的优质内容、品牌资源、人才优势,大力建设“品质报业、效益报业、素质报业”,走出了一条传播力提升的特色化融合之路。

    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昭示着我们已经迈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背景下,伴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2018年必将成为一个特殊的年份:既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个重要年份,对媒体融合发展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

    媒体融合进入高速发展期

    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由中宣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和电影工作,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阵地和舆论生态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和意识形态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稳中向好”,总体环境不断优化。通过近几年的实践,媒体融合已成为业界共识,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上海报业集团“澎湃新闻”、浙报集团“媒立方”为代表的媒体融合样本,成为业界学习的经典案例,从融资讯到融平台,从内部融合到外部融合,媒体融合逐步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传播方式更加多元

    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已成为大势所趋,算法推荐也在不断升级,基于用户身份、喜好、关系的信息推荐将更加广泛应用于个性化内容生产和制作中。为适应碎片化阅读方式,内容传播方式将更加多样化,文字、图片、声频、视频将通过AR、VR、H5、短视频等形态更深度地进行融合,为用户带来沉浸式体验。新技术、新方式在造成媒体人“本领恐慌”的同时,也为党媒提升内容生产能力、传播影响提供了新的契机。

    人才机制改革亟须深化

    传统媒体的生存压力不仅仅停留在市场份额的大幅减少,“对新媒体类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吸附能力不足”“自身优秀人才的大量流失,并转向新兴媒体”等逆差现象更应该引起警惕。同时,地方媒体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培养了大量的采编和广告经营人才,但随着媒体产业的发展和传播形态的不断更新,存在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等问题,在资本运营、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人才短板也日益显现。

    立足自身特色的实践探索

    2014年8月,中央提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战略。而早在2013年初,温报集团就以温州都市报为试点,先行先试,率先开展媒体融合转型,以理念、渠道、流程“三大再造”推进融合探索,并入选了全国高校“媒体融合教学十大经典案例”。结合现代传媒特点和信息技术变化,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温报集团的媒体融合既有与国内其他党报集团的相同之处,也立足温州独特的市情社情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探索。

    优化内容品质,实现全国性重大主题报道本土化落地

    内容是新闻媒体的灵魂,也是主流媒体传播力提升的基础。重大主题报道是党报集团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的重要价值坐标和着力点,而地方媒体由于区域限制,很难在全国性重大主题报道上大有作为,只能按“规定动作”亦步亦趋,做一些会议报道和政策解读。

    温报集团努力突围地方媒体的区域限制,在内容上寻找国家战略与地方特色的结合点,把顶层设计拉近到基层实践,实现“硬主题”的“软着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响应联动,在报道区域上则从温州出发走向全国、拓展到全球。近年来,几乎每年都策划推出一个具有全国影响的重大主题报道,新闻作品已连续6年荣获全省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获奖数量和作品质量等连续7年名列全省地市级党报集团第一。

    2013年,围绕改革开放35周年,温报集团推出“从温州出发——寻找中国的改革印记”;2014年,推出“寻路改革——纪念14个沿海开放城市设立30周年寻访报道”;2015年,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出“‘一带一路’万里行”。这些报道先后获得浙江省新闻奖一等奖、中国新闻奖三等奖。今年,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温报集团在元旦推出了“致敬新时代——温州探路”系列报道,在此基础上,于4月12日正式启动“致敬新时代·奋斗温商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球行大型采访活动”。6报1网1刊选派百名采编人员,组成6个采访团,沿着北上、南下、西进、东出4条线路,集中采访3个月,行程上万公里,接力行走全国32个省区(市)以及东南亚、欧洲、美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奋斗”为主题,在全球寻访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讲述温州人40年的创业历程、奋斗故事。截至6月中旬,采访团已走访6个省、直辖市的10多个城市,采访温商、专家学者30多人,刊发稿件100多篇、专版80多个,相关稿件和专题综合访问量100多万。

    拓宽传播渠道,媒体融合构建现代传播体系

    融合是大势所趋,也是破解媒体发展难题,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的必由之路。地市级媒体的融合发展,只能根据自身实际,在实践中摸索,通过构建现代化传播体系,使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真正实现“一体化”,在相互融合渗透中创造更大的价值。在具体实践中,温报集团按照“移动优先、网络随行、纸媒精读、中控集成”的传播模式,构建了党报、都市、财经三大融媒体传播方阵,已有网站、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报近10种新媒体形态,181个端口,新媒体稳定用户超过1700万。集团所属5个移动客户端,下载总量超过122万;微信公众号163个,粉丝总数883万;微博账号7个,粉丝总数698万。

    温报集团媒体融合的成效还体现在对舆论主导权的掌控上。为适应传播主体和舆论声音日趋多元化的趋势,温报集团先后搭建网络问政平台和温州辟谣举报平台,在回应关注焦点、澄清谬误是非、缓和社会情绪、推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扮演了“舆论中枢”的作用。自去年9月开办以来,网络问政平台平均每个月接收来信2000封,回复率100%,满意率达95%以上,荣获2017中国移动互联网与传媒融合风云榜政务新媒体平台示范奖。全国首个地市联合辟谣平台——温州辟谣举报平台自2014年11月上线以来,已发布辟谣信息4602条,访问量共约19968万,先后荣获全国网络举报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最佳创新应用政务微博,入选全国五大辟谣平台,荣获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奖。

    面对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新型主流媒体还肩负着在国际中传递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的重任。温报集团通过发行海外手机报、收购华文报纸、建设国际新媒体平台,成功参与到我国国际传播体系中来,并发挥了一定的作用。2014年8月15日,温报集团成功收购《欧华时报》,更名为《欧华联合时报》,并在德国、法国、荷兰、西班牙等13个国家设立记者站,实现了从单纯内容供应商向海外媒体运营者的华丽转身。从新闻“走出去”的战略高度来看,温报集团跨国收购海外报纸开全国媒体之先河,同时也使集团传媒布局进一步优化,影响力开始向国际范围延伸。在2016年G20峰会期间,《欧华联合时报》推出《G20魅力杭州》宣传特刊,联合分布在亚洲、欧洲、美洲、澳洲、非洲全球五大洲20个国家的100多家华文媒体同步刊发。从2015年起,举办“一带一路”中国品牌世界行,先后走进意大利、俄罗斯等地,集中展示中国品牌形象,推介中国经济发展成果。《欧华联合时报》还多次受邀参加全国两会、世界互联网大会,通过海外报纸、手机报和新媒体进行现场报道,向海外传播中国好声音。

    培养新闻铁军,深化创业创新的人才供给侧改革

    传播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主流媒体要想提升自身的传播力,就必须加强传媒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温报集团主动适应新时代媒体融合转型新形势,坚持内部挖潜和外部引入并举,推动人才供给侧改革,培养具有崇高理想信念、高尚职业操守、高超专业技能的新闻匠人、经管能人、融媒达人,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素质一流、真融深融、作风优良的新闻铁军,让新闻成为有吸引力的事业,让记者成为有成就感的职业,让报业成为有幸福感的美丽家园。

    温报集团结合事业发展、媒体融合需要,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启动面向“双一流”高校和海外留学人员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通过新闻采编导师制、青年采编讲武堂等特色载体,搭配专家学者讲座授课、骨干讲学等讲坛、讲学活动,推动新员工和骨干人才加强沟通交流,提升人才素质。集团现有正高职称16人,副高职称92人,相比2013年人数翻了一番,28名优秀员工被选为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传媒人才既要培养也要激励,需要及时有效、公平公正的激励政策和机制,营造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呵护创业创新热情的良好环境,探索解决人才集聚、创新活力和持续留住等问题,形成有效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人才激励途径,进一步激发生产力、提升传播力。温报集团组织“最美报人”系列评选活动,选出“最美记者”“最美编辑”等8个系列12名优秀个人。同时,出台“创业创新突出贡献奖”奖励办法,推动媒体融合孵化器建设,激励员工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评选出温都猫电商平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商报会展服务平台、温都全媒体融合平台等创业创新突出贡献项目35个,最高奖励20万元,创业创新突出贡献个人13名,最高奖励3万元,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营造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主流媒体提升传播力的体会

    距离“媒体融合元年”已经过去4年了,这4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主动识变、积极求变、创新应变的过程。回顾以特色化融合提升传播力的探索历程,最大的体会主要是三个“坚持”:

    坚持方向导向

    党媒姓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是党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的核心要求,也是党媒安身立命之根本。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好、贯彻好是主流媒体提升传播力的根本目的。要始终坚持方向、把好导向,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以专业的工作能力和职业操守,找对“方向”、掌握“火候”、拿准“尺度”,全方位、多层次满足用户需求,生产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坚持创新创优

    创新是激发发展活力的重要源泉,创优是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所在。媒体融合没有既定方案,也没有固定模式,只能在改革发展中摸索规律、探索路径。没有品质、没有效益、没有素质的融合,都不是真融合。要抓牢融合发展时间窗口,在探索摸索中查找并补齐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通过改革创新、质量创优,促进传统方式方法再造升级,主动融、深化融、真正融,以融合提品质、增效益、强素质,在壮大优势、补齐短板中推动传播力的持续提升。

    坚持实干实效

    提升传播力,靠蛮干空干肯定没有出路。遵循规律、顺势而为,才能不断发展;违背规律、逆势而动,不仅难以发展,还会受到规律的惩罚,付出巨大的代价。必须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媒体发展规律,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传播形态和发展业态要有所区别,根据用户特点、生产方式、技术手段,在内容表达、呈现形态、传播渠道等方面实现差异化、协同化、个性化的生产和传播。在这个过程中,还要结合自身的实际,看清形势、适应趋势、发挥优势、乘势而上,根据各项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以实干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真抓实干、蹄疾步稳、务求实绩,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发展有效。

    (作者系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责任编辑:郭潇颖

主流媒体如何巩固主流地位
主流媒体传播力强化的策略探索
跨媒体融合 跨行业融合
打造智媒体 提升传播力
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用“狼性”精神打造融合传播的西安样本
特色化融合提升传播力的温报探索
以融合破局,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
推进深度融合发展 不断提升党媒传播力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