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行业媒体如何做好舆情报告

——以消费日报为例谈舆情定制

史晓菲 《 新闻战线 》(

    消费日报舆情中心着力打造自己的舆情报告品牌,充分整合行业专家和权威话语优势,建立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评价体系,树立了自身良好形象,也借此提高了行业企业对传统媒体的关注度,产生了品牌效应。

    融媒体     传统媒体 转型     舆情报告

    关注舆情,建立舆情报告制作团队是当下传统媒体向融媒体转型一项重要的内容。传统媒体特别是行业媒体的某些特性是互联网时代其他媒体不能比拟的。面对舆情,第一时间传递正确信息,能够引导大众走向正确的舆论方向。所以,传统媒体应该珍惜和善用自己的优势,积极主动发声,充分发挥在互联网时代的舆论引导力。

    善用行业报特点,制作专业舆情报告

    作为行业报,自2017年始,消费日报利用自身具有的行业优势,针对家电、白酒、化妆品、服装、食品、饮料等20多个行业制作舆情报告、进行舆情分析,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消费日报的前身是中国轻工业报,有轻工业系统的行业背景,可以充分利用这种优势。在消费品领域,我们选择了20多个行业,每周利用一个版面定期发布舆情报告,并进行分析。这些舆情报告给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帮助,同时对企业、行业具有一定指导作用;在全产业链中,舆情报道能够反馈市场发展情况,促进其健康发展。

    消费日报舆情中心制作的舆情报告,主要针对消费品行业中某些热点和焦点问题,把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倾向性的事件通过网络新闻、传统纸媒、微博、贴吧、问答、微信公号等进行调取,并进行网络检测,在一个固定时间段,比如一个月之内,分析正面信息、中立信息、负面信息,对这些信息的传播量进行统一报告和分析。

    消费日报的舆情报告主要有专题性报告和综合性报告。

    专题性报告,是以一个阶段的舆情报告资料、数据、事件等为素材,利用舆情报告特别的分析方法:指数法、平均法、综合指标法以及目标群体的话题倾向性等手段,通过事件变化和市场反馈等,进行相关的分析和解读。专题性报告主要是利用专业的数据统计和科学的调查方法,对具体事件或现象进行深入研究的专题性分析,具体来说,包括专题事件描述、话题倾向性分析、事件追踪和影响力、专家的点评建议等。

    2018年1月,消费日报舆情中心针对白酒行业所做的舆情报告,即为专题性报告。这份报告涵盖了1月1日~31日白酒行业的媒体舆情。当时传播信息量总计1.4万条,其中正面信息2687条,中立信息11万余条,负面信息达到了1025条。报告中还列举了当时发生的重大案例:贵州两批次白酒抽检不合格、手机扫码能查白酒身份,等等。除了进行案例分析外,还对一些观点如“白酒市场出现复苏”“行业企业分化加剧”等进行了大量数字论证。对于这些案例,消费日报的智库分析称:“跨界是白酒品牌升级的新手段,优质使白酒市场呈现复苏,行业企业两极化分化加剧。”报告刊发之后,在行业内引发了一定的关注,不少人士表示,报告为他们今后的生产指明了方向,起到了预警作用;对行业协会来说,帮扶企业有了一定的依据。

    2017年5月,消费日报舆情中心制作的乳品行业舆情报告,也是通过数据图表以及案例等多个角度对当下的乳品行业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报告还对个别乳品企业的负面情况提出了消费警示,为消费者在选购方面提供了一定的指导。

    综合性报告,融合了常规报告和专题报告,在形式上具有灵活性,容纳多个板块。通过图表及文字的形式进行规划和设计,根据特定的需求,有不同的样式,分析的内容更为丰富、多样和全面。在2018年“3·15”期间,消费日报舆情中心选取了服装、化妆品、家电、白酒、饮料、食品等十余个行业进行了年度综合性舆情报告。

    组建专家智库,精准把握和应对舆情

    消费日报舆情中心的建立,是消费日报社向融媒体转型的重点步骤之一。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主动应对复杂多变的网络发展趋势,研究、掌握行业的特点、企业的特点,总结行业舆情和市场变化的规律,才能更精准地把握舆情,才能正确应对、引导舆情。

    消费日报社利用自身优势联络了行业权威专家,为舆情分析提供了更科学和客观的理论研究基础。例如白酒行业,消费日报社聘请中国酒业协会的专家进行行业分析。结合实时发生的行业现象以及专家掌握的行业特点、行业发展趋势,全面、纵深地总结出行业发展的情况,并分析消费品市场的趋势。舆情报告发布之后,我们还积极联络案例当中的企业,督促企业回应公众疑问。这种回应,使得公众的合理诉求得到满足,能够协助双方实现线下的对接,使民意调查更准确。舆情研究将实务和网络舆情工作的程序方法重新组合,推动了舆情理论和实践的发展。

    消费日报舆情中心把关注点放在舆情及其产生的社会影响方面,灵活地进行科学研究和分析,努力帮助行业协会、企业,甚至是政府了解媒体及舆情的特点,动态阐述舆情在主体和客体之间的互动,符合当下社会发展的趋势。依托行业优势,消费日报舆情中心组建了专家咨询队伍,通过整合专家资源打造自己的智库。目前已有20多个行业协会的专家,通过专访、视频、署名文章等形式,结合当下舆情专题,对舆情报告进行进一步的解读和分析。这些理论转化,是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也成为消费日报的一张名片,在行业内做出了影响力。不难看出,消费日报舆情中心与其他的舆情制作团队不同,正是由于消费日报利用了行业优势,除了报告舆情之外,还能够进行科学研讨,能够论述舆情,努力帮助舆情课题的主体了解网络舆情的结构特点。

    建立自有评价体系,提高品牌效应

    从消费日报的案例不难看出,传统媒体在网络舆情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如何把这种先天优势发挥出来,从传统媒体的日渐式微中解脱出来,需要从自身着手。

    在撰写舆情报告方面,消费日报舆情中心依托传统媒体严谨、扎实、认真的优势,明确主题和逻辑,同时做到把观点与实践有机结合,把素材与理性分析有机结合。一篇好的舆情报告,既要能摆事实,又要能讲道理,做到真实可信、具体生动、强而有力。

    消费日报社还利用自身转型中打造的网络平台和媒体联盟的优势,提供了一系列基于融媒体的舆情解决方案。面对突发事件,多媒体平台将会利用自身优势协助政府、企业抢占信息传播方面的高点,占领舆论阵地,为公众判断是非、甄别谣言提供准确信息。

    在传统媒体改革的过程中,传统媒体面临着诸多困难。如何破解这些困难,需要抓住自身的优势取长补短。消费日报充分整合行业专家和权威的话语优势,建立了自己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评价体系,在媒体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也借此提高了行业企业对传统媒体的关注度,提高了品牌影响力。消费日报舆情中心着力打造自己的舆情报告品牌,在融媒体改革的背景下向传统行业借力,强化发展和多元化拓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走出了一条创新转型发展之路。

    (作者系消费日报主任编辑)

    责任编辑:武艳珍

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治评论价值
都市报影响力变现之道
新媒体视域下的网络直播
对教育融媒体传播的几点思考
地方台体育频道重大赛事的差异化报道
行业媒体如何做好舆情报告
“水墨天成”的肖像漫画